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05喬斯.托內的鴿棚設計與管理介紹
2015/10/05 13:00:19瀏覽177|回應0|推薦0

喬斯.托內的鴿棚設計與管理介紹

喬斯托內的鴿舍不愧為創造性的典範,你會看到這裡事事設計周密。一切都極其實用而且功能廣泛:毫無累贅繁冗之物,唯「好」字一言以蔽之。全長60米的建築和設施後面體現的構思及時盡可能的創造最大的有效面積,而把不必要的勞作降低到最低限度。

喬斯:當然你可以花很多時間起清掃鴿棚,但我認為一名各有可以把他的時間利用的遠比這樣有效。比方說,觀察鴿子或者訓練鴿子飛回手中。打掃完鴿棚確實能使人產生滿意感,但實際上沒有一秒鐘在關注鴿子本身,當然也沒有注意過鴿子的訓放。所以我的鴿棚在地板上裝備了鴿柵,鴿糞有傳送帶運走很絕妙的解決方法。

鴿棚安排是各個棚相互貫通能夠。 雌鴿棚在雄鴿棚的背面,喬斯為雌鴿設計了棲木以避免它們的目光接觸,在每個鴿棚鵬內都有一個暖器裝置,這在雌鴿棚裡卻找不到,什麼原因呢?「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雄鴿比雌鴿對潮濕要敏感,就這點而言,雌鴿比雄鴿要馴順。防止目光接觸也是避免雌鴿自相配對的一個重要手段。」

 

每間棚都安有一扇滑門讓鴿子飛出,它們回來時,棚門敞開,鴿子依舊從同一扇門內飛進去,這樣鴿子比賽歸來進棚就不用費什麼時間,這些鴿子能直接飛進自己的巢箱。棚內有很多的食罐和碟盤,種鴿棚內還有一個能存放25公斤飼料的餵飼箱,而寡居的胸膈除了在巢箱裡有一個小食罐外,棚裡還有飼料箱。為實施賽鴿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喬斯,你是如何把這些安排得當的呢?

「你說的很對,餵食非常重要,其間得失非同小可。我想,在賽鴿中關於這方面的無稽之談遠遠高於其他方面,我總是讓種鴿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後面我還要談到這一點,還是先說說我的參賽鴿組吧。人們經常向我詢問餵食的問題,例如你是用食匙給鴿子定量餵食嗎?」參加200公里比賽的鴿子喂多少,參加700公里的比賽又喂多少,讓我這樣回答吧: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嚴格的死框框,死規矩是毫無意義的。我確實用食匙份量,但這樣作指示為了便於把飼料放入小罐內而非稱量飼料,沒有必要那麼做。如果200公里比賽很艱苦,你就可以喂濃厚一些的飼料,700公里的比賽如果較輕鬆,你也可以喂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不太高的食物。冬天也是如此,如果確實很冷,用干高蛋白質和高脂肪的飼料;如果較暖和則用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較低的飼料。我想說明的是這裡沒有固定的規則,你要靠自己的直覺留心觀察。

如果你的鴿子總在頭頂盤旋,就說明你有什麼地方做錯了,比如它們吃得太多了,就不聽話了,這時要採取折中的辦法。當我在傍晚訓飛時看到食箱內只剩下少量谷料時,我就知道量正合適。對於那些不知道怎麼餵食或者沒有時間只能讓別人代辦(比如他們的妻子)的鴿友,我有一個好建議:每天把一滿罐飼料放在棚內一刻鐘以後拿開,就能保證它們不會挨餓而且仍然聽話。我認為食物的花色變化和數量是非常重要的,我沒有判斷飼料質量的專業知識,所以我總是從大公司購買飼料,因為我覺得他們的周轉較快,出售的都是健康衛生的穀物。

種鴿們的食物通常都是足量的。種鴿的餵飼器可盛放25公斤飼料,這是很理想的辦法,我只需在料喂完後添食,巢內從來沒有亂叫的幼鴿,鴿子們想吃就吃,這樣通過避免條件反射現象從而防止信鴿發胖。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220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