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02夏拉肯:賽鴿細節十問答
2015/10/02 13:01:53瀏覽1037|回應0|推薦0

夏拉肯:賽鴿細節十問答

今天要再來解答許多鴿友心裡的各種疑問,當然,沒有所謂對或錯的答案。有時候鴿友會問「如何才能作出好鴿子」,「說明一下您們的賽制」或是「怎樣才成為冠軍強豪」……這樣的問題範圍太廣,而且有點複雜得難以回答。想要有好成績,必須有許多要素配合,譬如訓練、餵食、用藥、鴿舍、誘因,甚至是運氣等等。

   我常說「要成為鴿界的強豪,就要做好一個循環」。想像一下這個循環就像一條鎖鏈般,由一個一個的環節組成,只要有一個環節沒弄好,就無法組成一條完整的鎖鏈。我先前所提到要素(訓練、餵食、用藥、鴿捨、誘因、運氣等),就像是鎖鏈中的各一個環節,而鴿友本身所扮演的重要性,則是所有環節中最小的一部分。在此我們可能無法論及整個循環,但各個環節(尤其是具體的問題),則是比較容易探討的。

   問:多長時間該給鴿子投予球蟲藥?

   答:只有在嚴重感染時才需要投藥,輕微的感染,鴿子自身還能應付。事實上,球蟲感染對鴿子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它並非主要的感染。如果鴿子感染了沙門氏菌、鏈球菌、水便等,身體會變得很虛弱,抵抗力也跟著變差,之後就容易再被像球蟲這類的病菌感染。況且,這類感染,鴿子能自我痊癒,並不需要投予藥物。只要給予乾燥的環境就能治癒。

   我曾經聽一位科學家說:「球蟲對那些亳無經驗的獸醫而言才是疾病。」他的意思是說,在顯微鏡下很容易找到球蟲,因為幾乎所有的鴿子都帶有球蟲。對鴿子不熟悉的獸醫,太輕易就對鴿子投藥。

   有些鴿友自己有顯微鏡,所以會拿自己的鴿子當實驗品,放在顯微鏡下測試。其實鴿子飛完一場激烈的比賽之後,你馬上就會發現它身上帶有很多球蟲,一旦休息後情況變好,球蟲也會跟著消失或幾乎完全消失。比利時的馬利恩醫師(Dr. Marien)是少數幾位躋身強豪的獸醫,尤其是他在2004年的表現令人喝采。對他而言,球蟲只是看鴿子健康狀況的一種參考,「球蟲越少表示鴿子越健康,」他說:「他有信心在這種狀況下的鴿子能飛出好成績。」他只有在嚴重感染時才會投藥,不過這種機率在他的獸醫生涯發生還不到5次。

   問:我有一對很棒的種鴿,不幸的是公鴿死了,現在我想讓母鴿配原來那只公鴿的兄弟鴿,作出好鴿子的機率是否還和之前一樣?

   答:事情不是這麼簡單。想作出好鴿子,當然需要有好血緣的父母鴿。鴿子不必漂亮,但身體上不能有太大缺陷,再來就看運氣了!

   我個人對所謂的「黃金配對」是持懷疑態度的,只有在「賣家」手上那本目錄,才找得到那種永遠只會作出好鴿子的「黃金配對」。所以大部分的冠軍強豪常常換配對,即使是已經作出過好鴿子的配對也是一樣。為什麼荷蘭和比利時的冠軍強豪總是作出很多小鴿子?他們很清楚「好運」的重要性,您大可拿它來和買樂透相比,就是買得越多機會越大。

   當然用已經飛出好成績的選手鴿,機會自然比較大,但誰能保證!以前有位偉大的比利時鴿友,非常細心地想塑造他的種鴿,每年冬季花很多時間和心力去想如何配對,一直到要開始配對時,他卻因病住院一個月,育種的結果和他以前配對作出的幾乎相同。所以您說要用死掉那羽雄鴿的兄弟鴿來代替它?這個主意也許不錯,又或許不然!

   問:有些鴿友偏好長距離鴿的胸骨要長,這種看法有什麼意義嗎?

   答:是的,我抓過很多很棒的長距離鴿,它們大部分的胸骨都很長。長距離鴿需要耐力和肌肉,胸骨越長肌肉就會長得越強健。

問:還在褪毛的鴿子適合育種嗎?如何知道鴿子是否都已經褪完毛?

   答:在褪毛期的鴿子,如果沒有徹底褪完毛,健康狀況也不佳,所以這時育種沒有多大意思。通常一羽健康的幼鴿會換掉三根內側的羽毛,或是尾翼最外側的倒數兩跟羽毛也換掉的話,就表示整個尾翼完全褪換了。

   問:鴿子如果舌頭上有黑點就表示不好,而喉嚨如果有白點就表示有問題,是真的嗎?

   答:黑色的舌頭我就不知道了,因為就我所知的,即便是約翰遜兄弟或克拉克都不會打開鴿子嘴巴看。有一次克拉克很好意地抓幾羽好鴿子給一位日本買家看,結果一看到他打開鴿子的嘴看裂隙,克拉克馬上改口說:「我們還是進去喝咖啡吧!」克拉克就是不喜歡這種舉動。

   當然,從鴿子嘴巴裡的裂隙,能獲悉許多健康的問題,但是大部分的冠軍強豪只有在懷疑鴿子的狀況時才會這麼做。一位好的鴿友,甚至不必將鴿子抓來看,只要打開鴿舍時大略看一下,就能知道它們健康狀況。

   問:賽季時哪一天最適合給鴿子吃維他命?

   答:許多冠軍強豪、獸醫和科學家都對維他命持懷疑態度,包括我自己在內。我不曾見過有鴿子吃了維他命後,狀況變得更好。況且,對於氣候炎熱的國家來說,反而會有風險,因為有些維他命在接觸熱氣和燈光後,不到一小時就會失去效用。如果您還要相信它的效用,使用時最好是加在食物裡,而不要放入水中,最適合給予維他命的時機是在比賽前或比賽後。

 

問:大麥和亞麻子有什麼好處?

   答:其實大麥和亞麻子是備受爭議的,有的鴿友從來不用,有的人卻視為「黃金」。鴿子不喜歡它,並不表示不好,有人把它當做清除飼料的一種,認為它很好消化,但其實不然,大麥並不好消化。另有些鴿友,則認為吃大麥能防止鴿子變胖,並降低性慾。這也是誤解,我曾經看過只吃大麥的鴿子,胖得幾乎都快飛不起來。

亞麻子也是不錯的食物,尤其是對在褪毛期的鴿子而言,不過風險是它很容易腐壞,而且會造成中毒。如果種子會黏在一塊的話,就該把它們丟了。吃亞麻子還有一項風險,就是它可能會鑽進喉嚨。幾年前,慕利門有一羽鴿子入賞馬賽全國冠軍,有人出天價想要冠軍鴿,慕利門輾轉反側失眠了好幾晚,最後決定不賣,沒想到的是過沒多久,鴿子竟然死翹翹。小小的一粒種子要了它的小命,慕利門又好幾天不得好覺了。

   問:我不希望年輕的母鴿生蛋,但是它們很少接受「假蛋」,您有什麼建議嗎?

    答:那些假蛋,尤其是塑料做的蛋並不好,因為太輕,而且鴿子會覺得自己好像被耍了,真蛋是最好的。用微溫的水將蛋沾濕,在傍晚時讓他們孵著。

問:荷蘭的長距離鴿比較優秀,是真的嗎?

答:是的,這點亳無疑問!即使是最有愛國情懆的比利時人也會同意這個說法,至少對於兩日賽而言是如此。

   問:許多比利時鴿友參賽都只從100公里開始,這些鴿子並不適合飛400公里或以上的距離嗎?

答:許多鴿友心裡都有這種疑問,而且是個很有趣的問題,我將留到其它的文章中另行討論。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193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