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924幼鴿制勝秘訣(3)
2015/09/24 07:28:12瀏覽586|回應0|推薦0

幼鴿制勝秘訣()

幼鴿賽程大都自112128公里開始,因此起碼要完成280公里的訓練,這是很必需的要求。早在第1回賽事上演前,就該研究天氣預報,若有任何疑問時,我會讓大部分鴿子都留在舍內。若預報天氣是良好的,我會將它們全部遣出參賽並希望獲勝。為了取勝,有些必需的基本功夫一定先要做好;我們已經幫幼鴿建立信心,將速度置入它們的腦海。在過去這20多年下來,記不得有哪一回我參加的開鑼賽事是落空的。

從斷奶起,我就試圖將幼鴿依性別分開來飼養。我們在這方面做不到百分之百完全準確,但是雄鴿有它們的舍間,而雌鴿會被帶往另一個舍間。在進行舍頂繞飛操訓時,我們會讓兩性幼鴿共飛,於陸訓時,也讓它們一起進行,但是於傍晚它們獲飼後,就很確定務必要將它們分開來。它們很快就學會知道哪一個舍間是屬於自己的,且會溫馴地走進去。兩個舍間的中央,有一道活動隔門將雄、雌鴿子們分開來。

 一旦從它們顯現出配對慾望的那一天起,整個賽季我都會將兩性鴿分開,只有在星期五晚餐前,我將巢缽加上稻草,置進雄鴿舍間時,它們才獲准共敘。它們整個星期五的下午起,都獲許一起歇宿,直到每回出賽裝籠前為止。在它們有交尾的意圖之前,我就利用自己吃晚餐前那段時間去餵飼它們,這是最好的,不然它們根本無心進食。

於餵飼的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是分別購來下列各種袋裝合飼料:清除飼料、營養飼料、鰥夫飼料。我是將6份清除飼料跟其餘2種飼料各3份混合起來,這是它們主要的飛賽飼料;於訓練和早晨那一頓不會喂得太飽,飼料是20%清除飼料,配合花生、亞麻籽和大麻籽。星期五早上在未喂以任何食物前,會先供應它們萵苣,飲水中且添加葡萄糖和維生素C。永遠都該在週末賽事前,先幫鴿子建立好的體能。

假若全部幼鴿的肉體和心智都到達最適狀況,這時我們該感到快樂,但是我們還是該面對現實,清楚知道我們大都習慣於作出一大堆無用的垃圾。

我這一生已經養成掌握優質贏鴿和適宜當種鴿的鴿子的習慣,它們然後會以某個形式幫助我們在俱樂部,甚至在聯盟賽水平的賽事中,不斷贏得佳績。劣鴿絕對無法讓你年復一年地取得勝利,只有傑出的賽鴿才能一直支持你的戰績。我對"優質"這個字眼該更強調才成,因為你明天的成功是由這個特別的範疇來決定的,它太重要了。進一步且該指出,要是你在作出優質比賽鴿這上面失敗的話,你的未來肯定只會失望,請接納我這句話。

 

不在乎你打掃清理鴿舍有多勤快,但我絕對不贊成任何人的鴿舍變得污髒,在這方面,且該指出不管你花在飼料上的費用有多少也好,最終的評估還是必須要有優質的賽鴿才成。健康的鴿子不易罹患疾病的事實,至今還是至為寶貴的優勢,天生有抗病能力的鴿子,就是你該尋求將它們購買過來的品系。由於鴿界如今濫用藥物的趨勢日高,當鴿友要尋求好品系進行雜交,或是要加入新血鴿的時候,該找那些一直於長途賽事有穩定表現且記錄出色的鴿友。於800公里或以上飛距裡能一直有好表現的鴿子,它們肯定體構健全,同時有很強的免疫系統,假若你希望在激烈的高級賽事贏得佳績,絕對不能忽略健康的重要。

 

補充品自然為上

我曾提到自己如何來餵養鴿子,但我還是必須告訴大家,我經常都會以獎賞的方式餵給鴿子一些點心,藉此供應種類繁多的天然食物。我要強調,愈是天然的東西愈好,像是海藻粉,我每星期會在飼料裡加上檸檬汁後再加上它,還有啤酒酵母和維生素B群。我的鴿子幾乎每天都會被供給重要的維生素,通常是把"Vitapet"混在其飼料中來供服。我們也會用啤酒酵母,將大蒜油弄乾一點。我們且很重視蜂蜜的效用,還有像是"Peopelis"液這種副產品。它是很出色的自然清除劑,可讓鴿子腦袋保持清醒。任何幼鴿隨時都可能染上小毛病,像是上顎裂阻塞時,維生素C配合葡萄糖永遠都是舒解的妙方,特別是遇到酷熱高溫的日子,近年來天氣顯得變化無常。任何時候,當我們的幼鴿要接受陸訓時,都會在它們的飲水中加入葡萄糖和維生素C。我們還是要強調,沒有任何秘方能讓你的幼鴿穩贏。維生素E、小麥胚油,我使用它們已超過30年,於使用時也是在飼料中先加入天然的"Granen Vitaminor",讓它們吸附之後再供服用。順便一提,後者也是很神奇的東西,在鴿子出賽前,我的鰥夫雄和幼鴿子每個星期四和星期五,都會獲供維生素E,我把它視做一種自然的賽前補品。

經驗讓我們曉得,假若幼鴿沒有被照顧好,狀況就會下降,各種疾病接踵而至。這些大都是可以避免的,像是單眼感冒等,對幼鴿舍的通風該多加考量,多方努力才能讓幼鴿生活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中。

 

陽光與空間之必要

幼鴿也像我們人類,需要充足的陽光。很抱歉,我無法認同所謂的鴿舍蔽光法(Darkness System),幼鴿在陽光底下才能茁壯發育。我甚至認為鴿子,特別是幼鴿,在缺乏自然日光的環境下,是無法茁壯成長的,它們怎麼樣也比不上平日可以進出運動棚,暴露在陽光底下的幼鴿來得健康。

任何鴿友持續讓幼鴿在半黑的環境中過活的唯一理由,只是不希望它們進行自然的換羽。在此就來討論羽毛的生長吧!就某一個程度來說,當體羽的脫換完成後,它就會停頓下來。任何鴿友都會這樣告訴你,假若你在12月時配對種鴿,於1月出殼的幼鴿,它們用不著做什麼處理來中止或減緩它們進行換羽。早育幼鴿的主翼羽保持得很好是一個事實,那麼我們為何還要違反自然法則呢?順其自然的幼鴿才有成功的未來。

請接受我的建言,這是一項比任何形式的鴿舍蔽光法都更自然的法制,在蔽光環境下生活的幼鴿,可預期它們一定難以避免容易感染疾病。

現今很多幼鴿舍都面臨一個最易犯的問題,那就是舍內飼養的鴿數過擠。我真的難以理解,為什麼有些鴿友一直讓鴿子維持擠迫,這對鴿舍的未來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我的鴿舍內從不曾間斷過將最傑出的幼鴿挑選出來,幼鴿憑其好壞,我們不會鍾情於某一羽特別的鴿子。你有遇到那些你所鍾愛的,卻儘是會迷飛或受傷之輩嗎?幼鴿舍間的狀況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有時候可讓多幾羽保留下來,但有些時候卻因為某些錯誤而得忍心淘汰。

 

鴿子素質與生俱來

我們且發現,幼鴿日漸成長和開始發育後,它們那些天生的缺點也變得更明顯。我相信鴿子真正的素質,早在它還是一枚鴿蛋時便已形成。換句話說,沒有人能在它此生再添加任何東西一一請針對最後這句話多加思索。

大家必須瞭解到,每一位鴿友都得憑自己的技巧來創造鴿子的未來,進而建立其品系。老實說,若說某某鴿系會有什麼價值,其實這全憑鴿友的知識,最重要的且是他對每一羽鴿子所做的正確判斷。虛弱的鴿子必須不惜任何代價將它汰除掉,即使它是育自再珍貴的鴿子也不能例外。於翔賽時表現很好的鴿子,育種時往往會是兩回事,我們永遠都不能忘掉了這一點。那些沒有育種智慧的鴿友,對好鴿會看走了眼,我必須告訴你,這種技藝是經過許多年才能掌握的,然而我們偶爾仍舊會犯錯。而別的鴿友就得完全依賴鴿籠做挑選鴿子的基礎了。

 我在上文曾寫道,將幼鴿抓進鴿籠進行訓練的同時,該逐羽抓觸它們。你每天用雙手來碰觸鴿子,在某一個程度來說,我們是憑藉雙手的觸感來挑選鴿子的,這種觸感且會日漸養成。任何被我們認為有疑問的都不該接納,我們需要的是成功,不是一直在等待希望那些有疑問的鴿子有朝一日在比賽時獲勝。現在讓我對何謂"有疑問"的鴿子,作進一步的解釋。

 任何喉頭不佳的幼鴿都該被淘汰,喉頭完美的鴿子,可以看到其舌頭位於嘴巴的基部,一個通進肺部的小開口處,它必須永遠呈粉紅色,若是深紅色或邊緣呈鋸齒狀時,就表現其健康不佳。一羽完美的鴿子在呼吸時是無聲無息、很難被察覺到的,這種鴿子可以完全被信任,因為它們有一個健全的心臟和很健康的呼吸道。 

習慣上,在幼鴿斷乳後,我每天都會一一抓觸我那些當歲的幼鴿,它們必須全部讓我有很舒服的手感。我很重視幼鴿的平衡度,慎重到當任何鴿子於手觸時,不能通過考驗的便淘汰。必須指出,要是舍內所有鴿子都完美平衡,就會減少整夜迷飛的可能。

任何被你以雙手握著,忽然放鬆手時卻只會折翼掉落在地板上的幼鴿,它的未來無論如何都不會有希望,這種鴿子必須及早淘汰;我曉得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決定,但是要是你不顧危險的話,任何後果只好自行負責了。

歷史告訴我們,賽鴿活動在某一方面離原來的起步點沒有進展,今天我們這種嗜好比從前任何時候都更依賴藥物,我個人強烈認為,這是絕對錯誤的。把病鴿保留下來,而用人為的方法讓它活下去,這永遠是行不通的。我深知我們該回到作育出可以避免生病的鴿系基礎上,它們不用依賴藥物或任何出自瓶子的所謂"取勝配方"

幼鴿是鴿舍未來的成功希望,基本上,它們只需要自然的食物、新鮮的飲水、一所通風良好和沒有穿堂風的鴿舍,同時還要有一位好的管理者。那麼何必要讓它們依賴那些所謂的"靈丹妙藥"?別忘了!幼鴿就是我們的未來!正因如此,我和很多更成功的鴿友,都依循這項既確實但自然的法制。

至於斷奶的問題,我的幼鴿除了豌豆和新鮮的飲水,就沒有別的東西。我經常讓飲水器上蓋打開來,因此它們可以靠近自行濺潑,它們對它顯得很喜歡,與此同時很快便學會取水飲用。

 

觀察鴿子的秘訣

晚上約9時,我會拿著手電筒和記事本走進幼鴿舍,將哪羽鴿子佔用哪一面棲板一一記錄下來。翌晨會很仔細的檢查糞便,從中我馬上可以獲知哪一羽鴿子的體質最佳。糞便尚會告訴我們,哪一羽終將成為我們最佳的比賽鴿。我絕對有信心告訴你,幼鴿糞便粒子最細的是那一羽,它將會是你鴿舍日後的成功支柱!假如你對我所寫的這些話有所懷疑,可以在自己的鴿舍內自行進行實驗,我敢肯定你會得到相同的結論。我只會將自己心中"確知是真的"的事情寫下來。

 

進一步的挑戰就要看幼鴿的眼睛。我敢肯定一些半生不熟、淺薄的所謂眼志理論是胡說,但是眼睛卻可以將鴿體的健康很完整地告訴我們。它們的色澤永遠必須很深濃。眼睛的明亮和閃耀是健康的象徵。我很喜歡瞳孔顯得最細小的幼鴿,理由很簡單,因為它們於長途飛行時,更能保護眼睛免受太陽輻射線的傷害。瞳孔伸縮自如,然而瞳孔大的眼睛在非常炎熱的日子就很易受到傷害。我也很喜歡深色的虹彩,並不是它們有什麼特別重要的價值,這只是我對漂亮鴿子的個人喜愛。根據上述所說的方法,可以經分析將冠軍鴿找出來,然後就沒有別的了。

如今有一些鴿友對鴿子身體的某部分或很多部分,抱有很多、很含糊的理論,他們忘了賽鴿的整體才是最重要的。鴿友必須尋求的是,每一部分跟鴿子體型的實際大小、比例吻合而劃一。

 

任何人永遠不該害怕學習新事物,然而訓育也是很特殊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過程中也會犯錯。學習的過程有時候會是痛苦的,但是到最後,鴿友於經歷災難賽事後,才有能力讓自己振奮起來,相信或者還有另外一些鴿子會是傑出的。鴿友們將會學到一課,那就是大自然的智慧永遠有最後的決定權。友人問到,為什麼我們的鴿舍在過往40年來能夠一直保持成功。老實說,我覺得主要的理由,是因為我們以大自然為歸依到了極點。我真希望能幫助大家瞭解到,幼鴿賽很不同的一面。任何曾親自撫育過小孩的人,自己一定可以學到不少,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也許還是他們該更瞭解到,成長是一個考驗和磨難。在很多方面我會認為小孩跟幼鴿沒什麼不同,都得學會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只要處理得正確,終生將能獲得最大的報償!不管你選擇的是哪一種運動或嗜好,我期待你的成功。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121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