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924幼鴿制勝秘訣(2)
2015/09/24 07:24:16瀏覽268|回應0|推薦0

幼鴿制勝秘訣(2)

遵循自然的法制,把決定權交給大自然。

 理查.博伊林是一個崇尚自然法制的養鴿名家,他主張育種之初應選擇優質聰慧、免疫力強的品系,並給予幼鴿充足的陽光和空間,去替代醫藥和過度營養補充的作法。力行這個觀念之下,理查.博伊林並非消極馬虎,他反而更積極做好每一個步驟,從第一次陸訓、飼料調配、糞便觀察到配對記錄樣樣專注!他將在本文中告訴讀者,他之所以能成為海翔常勝軍的秘訣。

 

不管我們生活在哪兒,都該努力讓自己立在不敗之地並一直保持成功。對我來說,幼鴿的挑選在整個育種方案中至為重要,可惜並非所有鴿友都能分享這個觀念,或者是他們不能理解狀況,結果造成每個賽季都會落空。過往超過3040年,我們都依循一套正確的方法來汰選幼鴿,這可以說是我們賴以成功的關鍵,像是虛弱的、畸型的、體構不平衡的、不健康的幼鴿,絕對不該讓它們跟軀體健全的鴿子一起生活。個別考量上,鴿子是否聰明、敏銳度是否匹配同樣是很重要的考慮。對鴿子有深入研究和認識的任何鴿友都很清楚曉得,並非每一羽鴿子的聰明程度都是相同的。

生活在我鴿舍內的幼鴿很快就會曉得,若在餵食時刻,它是最後一羽才進舍的話,根本就找不到任何食物。假若發現有某羽幼鴿曾遲歸2回,或是不曉得得進入鴿舍才會獲得餵飼的話,無疑的,它準定是相當愚笨的,不必將寶貴的時間花在它身上了,因為你可以有更多重要的方案,值得你花時間和精力。

 

要免疫力,不要負擔

多年前,我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我的賽鴿從春天至秋天期間,每6個星期便得接受一回毛滴蟲的治療。"然而現在我已經修正了做法,顯然那種措施是錯誤的,因為若這樣施行的話,鴿子的免疫力將會不斷被削弱。知錯能改,對誰而言都不至於老得趕不及;我們已有超過25年的光景,從未對鴿子治療球蟲和腸蟲了。自我們幼鴿賽績證實--在它們血液中,用不著有太多化學物質(藥物),同樣會獲得成功。我覺得到現今的鴿友大都被洗腦成功,相信若不給鴿子添加某些"靈丹妙藥"的話,它們將什麼也贏不到。

今天的鴿界,特別是幼鴿比賽正面臨一個危機--每年成千上萬的幼鴿迷飛,我們或許可以引用某些專家的解釋說詞,說它們是因為罹患上腺病毒(Adenovirus)引起的嚴重結果。可悲的是,並不是每一位鴿友都曉得他們的幼鴿可能感染到這種致命的病毒,於警覺時已為時太晚了。我們且認為,現今的任何藥物都會直接弱化鴿體的健康,真不曉得長期依賴藥物的鴿友,為什麼一直認為可讓鴿子永遠都可以替他們贏得冠軍,他們始終不曉得胡亂使用藥物,只會有損鴿體的健康。

幼鴿的免疫系統是很脆弱的,任何不利的干擾都不宜。假若我們一直繼續這樣子任性施行的話,將永不可能步上成功的坦途!

 

第一回陸訓最重要

讓我感到頗訝異的是,現今有不少鴿友於傍晚完成陸訓或舍頂運動後,總會一一計算舍內幼鴿的數目。對我們來說,直到讓它們參加首回賽事前那一天,鴿數的多少是絕對沒有意義的。當然也必須這樣說,假若幼鴿沒有獲得正常馴養的話,它們的歸巢本能就不會敏銳,這時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

我舍所有幼鴿訓練的實際目標,是要求它們在最短的時距內飛歸鴿舍。假若鴿友在這項重要的作業上一直都不成功的話,那只等於他的翔賽團隊只是通信鴿或苦力而已。任何一位鴿友都該曉得,當幼鴿很稚嫩的時候,便該灌輸和讓它終生牢記一些事情,但是,也該曉得鴿子若在此時養成某種壞習慣的話,也會淪為一直改不了的毛病!

 

幼鴿需要不斷地大量地被鼓勵,我所施行的法制,是在很謹慎的思維下建立的,同時得於雛鴿還很稚嫩時便施行,這一法制是各種觀念的結合,目的就是讓幼鴿飛出最佳的成績。

通常幼鴿到達3個月齡大時,我們就會開始下手訓練,但是在我們正式進行陸訓前,會在汽車車庫內先進行入籠訓練。它們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唯一能看得到的人類只有我本人,我每天都會進車庫餵飼它們一回。以這種方式來餵飼3天後,我已經很有信心,它們已能如常地在籠內飲水和進食了。

 

永遠都該將第一回陸訓視為最重要的。我們會挖盡心思,把每件事情都預先計劃清楚,特別是途中的風向。請謹牢記,你的作法帶給幼鴿的壓力愈大,它們反而會顯得更健康。正如我老早就說過的,當我們將鴿子放入鴿籠後,就該盡可能讓它們在其中感覺幸福和舒適。你可能會想取笑,但對你的鴿子溫柔地說一些話也是很重要的。我們不但可以確知鴿子的一些狀況,更重要的是它們可以立即認出我們的聲音。鴿友往往低估幼鴿的智慧,那是一項錯誤,任何一位鴿友都該深入研究幼鴿的心智,往往可以在其中找到王牌中的王牌。

 

裝籠程序務必正確

開始訓練前一天,在我們用晚餐時,將幼鴿裝籠和置進半黑的汽車庫內。籠中且置有水缽,它們隨時可以飲用。現代的訓練方法是將鴿籠放置在收鴿口前,用長棍將鴿子趕進籠子裡,我絲毫無法贊同這一種方法。"老一代"的方法是逐羽一一用手將它們抓進鴿籠,毫無疑問的,這種方式可以很確定讓我們曉得,每羽鴿子進籠時的身體是否健康良好。假若鴿友們能依循我所介紹的方法去做,會發現每當你抓起幼鴿時,它們總會顯得非常溫馴。

我下班回到家,大約是下午430分左右,我會將幼鴿從車庫帶出來,並將它們安置在降落台上。我會將鴿舍的門開啟,讓鴿籠內的幼鴿可以望見鴿舍。一旦鴿籠被放置妥當後,我就會著手餵飼留在幼鴿舍內,那些年齡尚幼稚還來不及訓練的幼鴿。這是有意展示給籠中將接受陸訓的幼鴿看的,它們將會趕快飛回來領用它們的點心。當然,在它們首度看到舍內的夥伴在熱烈地爭相啄食飼料時,都會奮力地想掙扎離開鴿籠。它們還是會在這種狀況下,被留置在鴿籠23分鐘,緊接下來,我們便會將鴿籠平穩地放進拖車,再把它們帶離鴿舍約8公里的地方去。

 

第一次放飛往往是會讓人產生憂慮的旅程。假若你的幼鴿在進行舍頂繞飛時已經做得很好,那就不用擔心了。於陸訓展開之前,健康幼鴿的舍飛表現往往已經達到很不錯的水準,重要的是要及早在幼鴿年幼時施訓,讓它們曉得鴿主的要求。我們需要的是高速賽鴿而非信鴿,後者是按照自己的步調飛返鴿舍的。身為鴿舍的主人,我們應該鼓勵並控制幼鴿的飛速,讓它們發展成為高速的運動員。

8公里的放飛不要少於10回,同時,每回的程序相同,就是在要帶離放飛前,起碼將鴿籠放置在返抵台前不少於2分鐘。

 

鴿友總是希望可以贏得賽事的冠軍,但是他們若沒有做足預備工夫,像是沒有耐心、懶散,那就希望渺茫了。在初訓時,我會將那36羽幼鴿帶離8公里做訓練,至少進行10次的放飛。你希望像我贏得下列佳績嗎?出鴿14羽去參加1165羽的賽事,其中12羽一起翔歸贏得12345 67和第9位的佳績。你曉不曉得,若依我上述的管理訓練,還能像我有一回3羽鴿子同時抵舍,於1604羽的賽事中,贏得123名的佳績;還有1649羽中有2羽一同歸來,贏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在2074羽的聯盟賽中,贏得12 6位;在2117羽的聯盟賽中,贏得234位。我最常憶及的一回成功賽事,是Milton Kevnes SRFC賽(187),我共派遣14羽幼鴿出賽,結果14羽一起翔返,於該比賽贏得114名。

 

在放飛8公里的陸訓10次後,就該以相同程序將放飛距離加長至16公里,永遠謹記,要將為幼鴿建立信心視為唯一的企圖。要是天氣狀況良好時(不是吹東風),在進入到16公里的訓練程序時,每天可以施訓2回,但是在8公里的訓練時,那就顯得有些過度了,這種密集的訓練對它們顯得過早,還是該循序漸進為宜。

 

在歷經1016公里放飛訓練後,你會發現有些飛速特別高的幼鴿在67分鐘內便能返翔,當它到達這個飛速時,便可將放飛距離延長至24公里,至於施行程序和初訓時相同。最要緊的事情別忘了,要在幼鴿裝籠時的程序處理妥當,並且隨時都該予鴿子最妥善的照顧。

 憑經驗我可告訴你,假若你每件事情都安排好,不會過急處理,多花時間在裝運輸的話,鴿子們對你的處理方式往往會有很好的回應。且不要忘了,應該經常對你的鴿子說話。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121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