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924幼鴿制勝秘訣(1)
2015/09/24 07:21:07瀏覽562|回應0|推薦0

幼鴿制勝秘訣(1)

鴿舍蔽光法&溫和的鰥夫翔制  

幼鴿賽事近年於英國顯得蓬勃,這是因為賽事獎金可觀所使然。許多人都認為幼鴿競翔取勝的機會均等,但是如今逐漸有不同的認知。

英國有很多傑出鴿友不斷發展出新的競翔技巧,不管老一輩的鴿友能否接受或做修正,他們亦只能跟隨大勢所趨。幼鴿賽事向來被大眾視為機會均等的競賽舞台,然而這種想法現今已不合時宜了,傑出的鴿友發展出新的競翔技巧讓他們鋒芒大露,同時也改變了英國多代以來早已被接納並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競翔方式。

有些老一輩的鴿友於競翔生涯裡曾贏得很多佳績,但現今連入賞都不容易。他們已退休下來,且有更多時間專注於自己的鴿子,因此理論上他們應該處於更有利的地位。問題是他們拒絕適時地迎合潮流,結果適得其反。從過去25年的賽鴿生涯(作者現年35),讓我體驗到現今的競翔已日趨職業化,不能跟往常業餘的消遣同日而語。今天的賽鴿競翔必須做足一年365天全神貫注於全方位的賽鴿管理,不然只有吃力不討好的份。

 

在我開始講述自己的幼鴿競翔法則之前,先讓我們送考慮幼鴿競翔程序中經常會遇到的一般問題。賽季持續展開,一但鴿子開始換羽後,整個軀體的羽毛都會掉落--頭、頸、胸、覆羽、尾羽和主羽。幼鴿在好幾個星期裡,被迫在這種情況下出翔競賽。軀體羽毛的脫換終於完成,但是主羽的脫換仍在持續進行。到了真正要參加經典賽事時,幼鴿主羽的脫換會進行至末3根,要是這些主羽此時正好掉落,鴿子已經失格,沒有繼續比賽和取得佳績的機會了。

一但當幼鴿被置進公籠,不管是公訓或正式比賽都得跟其它鴿舍的幼鴿混處,很多鴿友的幼鴿團隊都得忍受感染或疾病的侵擾。這時若剛好遇上幼鴿正在進行大換羽,它們更是難受。幼鴿於換羽期間若得每天接受訓練或每星期都得參賽,這會給它們帶來很大的緊迫壓力。然而儘管在備受壓力下,羽毛仍舊會正常汰換,結果減弱了幼鴿的免疫力,與此同時,它們尚暴露在各式各樣的感染威脅之下。這些問題該怎麼樣來解決才對呢

鴿舍蔽光法

鴿舍蔽光法(DarknessSystem)就是解決這方面問題的答案,要是鴿友希望在幼鴿賽事中贏得榮耀,就該試行採納這一種法制,不然只有落後他人的下場。這個法制可以很自然根除幼鴿可能會面對的困擾,且讓尚屬稚嫩的幼鴿團隊於參賽期間,自始至終保持最理想的巢態。

在幼鴿賽季展開之前,幼鴿的換羽大體已經完成,接下來就不宜再進行路訓或出賽,應讓它們好好地進行主羽的脫換。若使用鴿捨蔽光法的話,幼鴿主羽的脫換會延緩,直到幼鴿賽程結束前,只有前4片主羽完成脫換。幼鴿的體能顯得健壯,外觀也比較成熟,同時不會感染任何疾病,因為它們的健康狀況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況下。可以預期鴿捨蔽光法對幼鴿來說,就像老鴿的鰥夫制一樣,在未來好長一段日子中,仍然會處在最有利的地位。老舊的法制在這種情況下已顯得過時,因為現今早已沒有所謂的冬季。翔賽會於9月末結束,而10月和11月是換羽期,12月就是作出將施行鴿舍蔽光法的幼鴿的繁殖期。

通常我會在12月的5日至10日間為鴿子配對,仔鴿將會於隔年1月的第一個星期出殼。自幼鴿誕生這一刻開始,巢碗內的這堆黃色的小絨毛將肩負起鴿捨的未來,這也是我們確保幼雛能否肩負重任的契機,然而鴿友們往往通不過這第一關的考驗。我認為英國鴿友在面對動物時,都有一種共同的本質,那就是太溫柔了。大家該即時拋棄這種本質,取而代之是對這些仔雛嚴加汰選,別讓低劣的仔雛浪費你日後寶貴的時間。

 

鴿友們往往會掉進"想作出更多幼鴿"的陷阱,認為這樣會對他們有利,且成功的機會將因而增加,可是事實卻不盡然。因為把時間和精力白費在不值得佔用棲架的幼鴿身上,事實上無疑只會減弱你的機會,與此同時,對那些質優分子來說也減少了該享有的照顧。接下來,當進展到該讓你的幼鴿團隊接受運動訓練的時候,步伐卻被那些慢速度的遲鈍分子牽制,結果造成你的幼鴿應有的體能狀態不能到達該有的水平。在你要為幼雛套上足環這一刻起,就該有認知將那些虛弱分子汰除。

基於2個理由,我讓全部配對每窩只哺育l羽仔雛。第一個理由是,因為假如雛鴿於出生後便獲得雙親不分彼此的照顧,這是最好不過的了;第二個理由是單一羽幼鴿會跟我變得更親近,因為它在窩內並沒有別的伴侶。鴿友跟鴿子的關係建立得愈緊密,成功的機會就會愈高。當仔雛達14天大時,我便會開始親近它的窩跟它嬉耍。我會拍拍它,或者是很溫柔地輕推它的嘴巴,撫摩它的胸部,它們會從巢缽站立起來,用喙啄向我的手掌。

 

仔雛不斷在發育,到達可以自巢缽走出來的時候,已曉得我會給它帶來食物,它會在察覺我已進入鴿捨時,便及早趕到巢箱前等待。它會把我視做它父母鴿以外的第三位親人,當我跟它們逗玩時,它們甚至會發出啾啾聲向我索食。

到了我為它們進行斷乳時,幼鴿也不會因為突然失去雙親而感受創傷,因為它們仍舊有我的呵護。當我進入鴿舍來餵飼它們時,它們會自各個角落攏到我的跟前。通常在餵飼這些仔雛之前,我會先花5分鐘來跟它們玩耍,我用手宋餵飼料,以友善的聲音向它們說話,讓它們跟我的關係聯結得更密切。

當我的鴿子一旦開始斷乳,這大概是在每年2月的第一個星期,鴿舍就開始蔽光。
很簡單地,我只需在午後5時將窗簾拉下來,再在早晨830分時將它歸回原位便成。直到6月的第一個星期之前,每天都如是處理。幼鴿每天於下午3時給予運動,然後餵飼進食,再來便是睡眠的時刻。我在早晨和傍晚前都會清理鴿舍一回,這因為幼鴿的細羽在這個時候會掉落得相當多。幼鴿到了89星期大時,便會進入到大換羽的全盛期,於換羽進行期間,必須供應它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飼料,來幫助它們於稚嫩期內的發育和成長。為了幫助幼鴿換羽,我會添補一點"天然補品"、亞麻籽,和用鱈魚魚肝油浸泡過的去殼燕麥。每星期我還會在飲水中添加一回牛乳,幫助它們生長發育。它們會充分獲得水浴的機會,但這只會在天氣暖和時進行;遇上壞天氣時,我不會讓幼鴿家飛,因為這時它們的頭部羽毛正在脫換,不該暴露於不利的自然環境中,這會給它們帶來壓力。我總是盡可能讓它們在免受壓力的環境下生活。

再來就是對幼鴿施予教乖的程序,讓鴿子養成良好的氣質,這將有助於它們開創鰥夫生涯時的功業。秉性溫馴的鴿子在獲准出舍運動和靜息期之間都會顯得很安靜,這種狀況對鰥夫鴿而言非常重要。

 

6月的第一個星期,窗簾已被拉下,但是鴿子仍然可以在舍外享受整個夏季日間的陽光。現今,鴿子的第一片主羽已要掉落了,我會在它們每天的糧食中加入花生,它們馬上適應且視為珍饈。花生的魅力讓鴿子不能抗拒,讓它們顯得更溫馴,幼雛從我指間獲飼這種美食,也讓它們終身跟我保持更密切的關係。現今,幼鴿的體型外觀已跟成鴿沒有分別,不管是雄鴿或雌鴿,它們的性本能都顯得很高漲。這是我該將雌、雄兩性鴿子分開來飼養的時候了,因為我發現若不將它們分開來的話,它們會因配對慾望的驅使而懶於運動。同時,我也不願意讓年輕雌鴿因產蛋而浪費體能。早晨和傍晚都會讓幼鴿家飛,但是也該依性別穿插將它們分開來,不讓雌、雄鴿共飛。在經過適當的入籠訓練後,就到了該進行首次路訓的時機了。

 

我以轉換的方式進行路訓,例如首天放飛雄鴿,翌天則放飛雌鴿。剛開始時是8公里,然後是16公里、32公里,直到最終的48公里。當到達48公里的訓練距離後,我不會再把訓練空距加長,同時,終其一生路訓的距離亦將只會以48公里為終極的距離。它們於真正參加競翔比賽時,將會發現這是返鴿舍的轉折點。我會在比賽的翔軌上施行訓練,同時也不會轉往其它的方向施訓。

 

我是用群飛的方式來訓練它們。我希望它們自放飛地點升空後,就能以直線朝向鴿舍飛回,而這需要你自己的訓練來幫忙它們養成習慣。假若在它們學會上述要求之前,便讓它們隨同放鴿車的公籠施予公訓,稚嫩的幼鴿於翔返時會偏離常軌一個角度,我絕對不希望它們養成這種習慣。同時你該選擇跟你所屬鴿會相同的放飛時間來開籠,假若你所屬鴿會是於早晨放飛幼鴿的話,你就必須於早晨施訓。理由是致勝契機跟鴿子花費多少時間自放飛地點飛回很有關係。它們將會曉得這個時刻的太陽位置,也因為它們每天都在相同的時間接受路訓,於出籠後馬上就知道該朝哪一個正確方向往鴿舍直翔飛歸。在第一回賽事開鑼之前,在我認為幼鴿已獲得很好的基礎私訓之後,就會讓它們參加數回公訓,讓它們習慣在鴿車的公籠內,跟很多陌生鴿子一起擠來擠去。

 

溫和的鰥夫翔制

鴿舍蔽光法的使用可讓你的幼鴿團隊進入到適翔狀態,但是你尚需給它們誘激(motration)動機才能進一步爭取佳績。

我使用的是一種溫和的鰥夫翔制。我將幼鴿分為2組,各組整個星期都待在各自的舍間生活。雄鴿的舍間會置入巢箱,這是它們很渴求的權利,而雌鴿的舍間則只有棲架。巢箱是開放的,但是沒有放入巢缽。2個舍間的中間有一道隔門,於第一回賽事出賽裝籠那天,會將這道隔門打開,兩邊的鴿子便可以相聚在一起。雄鴿很快便會將一羽雌鴿吸引進入到它的巢箱,它們整天就在那兒戲耍,然後就讓它們踏上征途。

 

當它們翔歸時,可讓雌、雄鴿於星期六這天共處,直到星期天早上再將它們分開,接下來的整整一個星期,它們都得孤家寡人地過活了。第二個星期依舊施行上述程序。第三個星期當讓它們走近正要相聚時,該在每個巢箱內放入巢缽,你會發現鴿子都會趕進巢缽相伴,顯得更是歡樂。第四個星期的處理如上一個星期。第五個星期我除了給予巢缽外,且給它們放進一點巢料,這時那些幼雄已開始構巢。第五個星期於它們翔歸時,我讓它們相聚在一起,雄鴿會即時跟雌鴿交尾並將雌鴿趕進巢箱內。第六個星期我只會遣送雄鴿出翔,因為雌鴿明顯地都已夾蛋了。自第七個星期開始,它們是在抱卵的巢態下出翔的,且於參賽時,它們是在窩內已有1014天仔雛的巢態下出賽。

 

很多鴿友都不贊同讓幼雌下蛋,但是若使用鴿舍蔽光法,情況就截然不同。等到經典賽事上演時,我那些雌鴿已有8個月大的月齡。我會讓配對鴿產蛋,同時在它們參加經典賽事之前,鴿蛋早已被拿走,且將全部雌、雄鴿分開來。在任何情況之下,我都不會讓這些幼雄和幼雌哺育仔鴿,即使一窩只哺育一羽也不成,因為我很肯定這樣做將會影響它們日後進入到成鴿時的耐翔力。

很多鴿友會擔心使用鴿舍蔽光法的幼鴿在1歲齡時會被妨礙,且認為它們翌年換羽時將無法順暢進展。事實上,曾經歷鴿舍蔽光法的幼鴿於當季幼鴿賽事結束時,會進行第二回的大換羽,對它們不會造成任何負面的影響,這因為鴿子於3個星期內便可完成全身的大換羽。我們且認定一點,正因為這些曾利用鴿舍蔽光法進行競翔的鴿子,它們於當季出翔時的狀態都是極佳的,因此於當季季末時,我們並不擔心其狀況會有任何不利的轉變。這些鴿子於脫換主翼羽時,情況則跟一般的老鴿沒有任何差異。我會設法減緩老鴿汰換主羽的進行速度,到了老鴿賽季結束時,它們只會脫換至第二根主羽。

 

無論如何,它們也跟曾經施行鴿舍蔽光法的幼鴿一樣,於賽季結束後,會有充分的時間順利完成全部的換羽過程。

很希望翌年你也能加入施用鴿舍蔽光法的行列,這會讓你眼界大開。鴿舍蔽光法和我介紹的溫和鰥夫制,將會為你闖開未來,千萬不要讓自己落人之後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121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