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204詹森育種原理~12
2014/12/04 13:49:21瀏覽190|回應0|推薦0

勝利永遠是一種榮耀

市場上肯冒險或敢開拓者,賺多也是應該的,相應的風險也較大,要慎選委託者或代理人,危機也會釀成轉機,這牽扯到專業知識是否足夠,商人誇示銷售量多或單價高來表示成功,只要不使詐,勝利永遠是一種榮耀,做信鴿的生意人,自然也可以用產品來擊敗對手,誰也不能怨誰,這叫做商戰,而我個人的經營對策相當守舊,樂趣擺在第1,第2才是為賺錢,經營是投資也是娛樂,總之要自得其樂才好,生意佳也不要擴充太快,有人莫名其妙的就發了財,卻因為貪多而把從前賺的錢回吐出去,每年盈餘轉投資,只可把部分重新投入本行,進口新品系維持領先,等於是研究發展費用,預防依靠借貸,沒有掌握可靠的引入管道,不要貿然投入,從1976年開始,我先從小額投資種鴿,翌年第一次贏得單關冠軍,當天下午就有附近鴿友找上門,買走同胞兄弟鴿,得款新台幣400(約人民幣100),當接獲這筆意外收人,雙手緊緊的直顫抖,從此步上了我養鴿的不歸路。

 

以摸骨法淘汰生殖系統差的母鳥

我原來就沒打算把養鴿當副業,當時台灣正面臨第2波養鳥熱潮,外銷暢旺出口商大量收購,家父也在朋友的慫恿下,在後院空地闢建鳥房,養了一大堆鸚鵡類小鳥,開始繁育並不順利,眼看連投資的資本也收不回,我與舍弟只好接下這個爛攤子,同樣是換水喂鴿糧,為什麼別人就能賺錢,經過於多次檢討,我們研判近親交配是失敗的主因,同一個人銷售的鳥種相互交配,彼此間都有血緣關係,於是拆對重新配種,再以摸骨法淘汰生殖系統差的母鳥,公鳥留下雄性特徵明顯的,整頓後只餘下約1/4,接下來進行選種工作,在同窩雛鳥的胎毛上,以綠色或紅色彩筆點上記號,以便觀察其生長發育情形,16羽至8羽通常只篩選1羽,最多只留2羽,以自己作出的當繁育主力後,再淘汰生產力低的老鳥,後果第2代種鳥繁育更成功,也賺了一點錢,我還記得外銷收購價格是依毛色而定,不健康的一律不收,數量較多的藍與綠斑紋小鸚鵡,屬顯性遺傳每隻值新台幣50元,屬中性毛色的純黃與隱性純白,價格略高可售新台幣601羽,因此大家較喜歡黃色或白色的小鸚鵡,通常都是以黃色或白色配白色繁育,我有1個重大的發現,從顯性的藍斑紋作出隱性的純白,機會最少品質最高,不光活力旺體格較純色生的略大,其次綠斑紋也可以作出純黃,道理與孟德爾遺傳定律相同,我用白配黃或黃配白不同羽色互配,作出許多強壯的黃色與白色小鸚鵡,每2個月就售出1批小鳥,因禍得福見好就收,也開啟了我信鴿育種的睿智。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948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