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見解救世界之謎
2006/08/30 00:34:46瀏覽2453|回應3|推薦24
....銅鏡裡反照出人心之中物欲橫流,貪婪卸責的醜陋面貌,看到的人,有的羞愧,有的痛哭,面對著老祖先為世界所留下的最後一帖解藥的此時,竟然只能無言以對....

我不知道別人會對這面鏡子下下什麼結論,但我的只有四個字,反躬自省.



很久以前我做了一個夢,那是一個訴說世界末日的夢.

這個夢是從一種感覺開始衍生出來的,那種感覺讓人很不舒服,這種不舒服和台開案及國務機要費案發生時大家體會到的感覺很像,這是人類在道德瓦解後,一種你連對別人好都會被誤會,或者招來痛打的社會狀態,而我覺得那簡直就是世界末日.

整個世界因為變成這樣,所以有一些沒辦法在這種環境下生活的人偷偷跑到山裡隱居了,他們雖然遠離了塵巿,但是逃到山裡的生活其實也沒好到那去,因為整個世界彷彿到處充滿文革時期的紅衛兵,你連想要安靜的過自己的生活也不行,因為動輒得咎.

這種亂到無以復加的日子持續一陣子後,終於有人受不了了,大家決定坐下來開會,討論人類的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在這個會議中,靜靜地聽著別人的看法與建議,那個過程很漫長,因為沒有一個建議讓人覺得有效,一直到會議快結束時,忽然有一個人想起一個古老的傳說.

這個傳說是這樣子的:在一個遙遠的山上,有一個山洞,山洞裡的最底端藏著一個寶藏,只要取得這個寶藏世界就有救了,可惜這個山洞裡由各種猛獸看守著,讓以前想進這山洞偷取寶物的人,全都死在洞內,時至今日沒人知道洞裡到底藏了什麼寶物.

這個傳說才一講完,立刻就引起很多人的興趣,有人說,對對!我也聽過這個傳說,另外一個人說,不能進去那有什麼用?這時有一個人說,這個傳說還有後段:只要有一個心靈純潔的女孩肯將衣服退盡,自然百毒不侵,這樣大家就可以直達目的地了.

這後半段的傳說一出口,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紛紛思索這個心靈純潔但又肯脫衣服的女孩要上那兒去找?最後主席說話了,他說,今天會來參加這場會議的人基本上都是有心追求平靜的人,這個女孩不必遠求,她就在這裡.

一時間,會議上的女生全部瞪大眼睛,會議上的男生,則全部露出渴求救世出現的眼光,最後有人點了頭,她真的脫光所有衣服,然後一轉眼大家便已經走進山洞中.

我很清楚的記得那一個山洞裡的場景,一堆人手捧著蠟燭,在小到只容一腳獨立的小徑上膽戰心驚地走著,果然因為有裸女帶路,一路上遍地毒蛇.獅子.猛獸都靜靜地睡著了,大家小心翼翼,一路連呼吸都不敢大聲地緩步前進,最後終於抵達終點.

這是一個空蕩蕩的房間,裡面什麼也沒有,只有一面鑲著一堆蛇頭的銅鏡孤零零地掛在牆上,這是房間裡唯一可以看得到的物品,而它就是那個傳說中可以解救世界的寶藏,正當大家正在思索這面銅鏡怎麼解救世界時,銅鏡裡反照出人心之中物欲橫流,貪婪卸責的醜陋面貌,看到的人,有的羞愧,有的痛哭,面對著老祖先為世界所留下的最後一帖解藥的此時,竟然只能無言以對.

我不知道別人會對這面鏡子下下什麼結論,但我的只有四個字,反躬自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423675

 回應文章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告》小小辛最新作品「再也沒人等待記者」
2006/09/28 01:40

 

廣告!!!!

小小辛到日本之旅後,暌違一個多月的最新作品

「再也沒人等待記者」

小記者的愛情故事!

上映了!


Ofel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夢見我在夢裡
2006/08/30 18:48

我還記得讀幼稚園大班時,有一夜睡在外婆身旁,我開始思考『夢』這件事。

那時候,我一直覺得「我」不是真的我,六歲的我可能是六十六歲的我,垂垂老矣的在床邊和兒孫回憶的自己。「我」是我的一段回憶。那時候,我還無法明確的跟「大人」說這種感覺。

長大一點,我依舊有這種感覺。至今,依舊總覺得當下時時刻刻的自己,都是年老夢裡的「我」,正在打字的我、思考的我,可能正在瀕臨死亡的瞬間,用緩慢的速度,回憶自己的一生。


林全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如明鏡台
2006/08/30 14:27

看到這則,就想到六祖壇經中的一段公案,講的是神秀與慧能的競逐佛的傳承。

神秀說:「身是菩堤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擦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堤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究竟誰高出一截,自然本來無一物勝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