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攝影(十三)牧羊人教堂
2019/03/25 00:59:00瀏覽1085|回應3|推薦43
漫談攝影(十三)牧羊人教堂
就以牧羊人教堂照片為例,說明拍攝時要注意的地方有那些:(此圖翻拍當地張貼海報)


一、對比度:簡單來說白的要白、黑的要黑,亮白部分不可過曝、暗沉地方不可漆黒,要依稀可見,這就是說攝影與目視最大的差異,照像機受到機械設備的限制,無法如同人類眼睛可清晰分辨上述的對比度,是故,拍攝時要如何呈現對比就非常重要了。
本圖背後光源利用人工照明,(我猜想如果是太陽光則四周太亮)呈現光芒四射線條狀,外圍才能有暗角,同時主體前面必須補光,否則太暗,可見拍攝此圖必費一番功夫佈置,尤其當地位處荒郊野外,白天遊客眾多,夜深人靜後,藍調天色已失的條件下,又要營造神聖氛圍,確實讓人折服。
二、鋭利度:清晰可見它的細節,利用相機功能可以拍出人類眼睛不易察覺的地方,如前景的叢草如瀑布般的細緻,這是它高明之處,必須運用最小光圈才能辦到,但是如果設定光圈偏小,進光量不足,則傷害到石頭的飽和度了。
三、飽和度:自然顏色呈現飽滿狀態,這是拍攝的難處,尤其灰色的石頭要呈現飽和感,不要讓人覺得乾瘦,必須在白平衡的設定上講究了,非多年經驗累積,無法駕輕就熟的,當然相機內部有飽和度參數設定,也不是不斷提高它的設定就可以,必須綜合考量前述對比度、鋭利度三者之間的變化,拍出最佳化作品,就是初學的我要努力的課題。
四、構圖:讓他人觀賞時,感覺非常舒適,沒有違和感,這就是說構圖十大原則要留意了,好的照片會說話,就是構圖最高境界。
本圖上述四點要項中皆臻上乘,值得初學的我多多揣摩,並謹記在心,獻醜一下,我的創作,當然天壤之別,但我還有進步空間,他沒有了,哈哈,出門在外就是多看多拍多研究,謝謝大家。(以下是我個人當天的作品)

牧羊人教堂簡介:位於紐西蘭南島中部的蒂卡波湖(Lake Tekapo),距離壯闊的庫克山(Mt Cook)、碧藍如海的普卡基湖(Lake Pukaki)都不遠。
蒂卡波湖位置大概在基督城與皇后鎮中間,距離兩大城大約都是250公里。牧羊人教堂座落在蒂卡波湖邊。
牧羊人教堂建於 1935 年,由當地居民捐贈土地和資金興建而成。興建這座教堂前,居民都是在自家進行宗教禮拜。此教堂完全以蒂卡波湖岸上的石塊建成,祭壇窗戶可看見該地區最壯麗的景色。這座跨教派教堂是三個教派聯合舉行禮拜的地點。
大多數遊客都會直接前往祭壇的明亮玻璃窗,欣賞湖泊和周圍雪峰的完美風景。窗景還能看見松林覆蓋的莫圖阿里基島 (Motuariki Island)。花點時間待在教堂寧靜的正廳,欣賞小型雕刻和簡單的祭壇。教堂內禁止拍照。
走到戶外,在教堂周圍的優美綠地散步。當地人說這座教堂是紐西蘭上鏡次數最高的教堂。山峰倒映在閃閃發光的湖水,讓人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此美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5161482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7 17:45

個人覺得第一張的構圖很好.

其他的色彩飽和度、對比及銳利度都可以事後用軟體修改的, 例如photoshop, lightroom等等.

攝影學問很大, 只有多看看多學學才會進步.

格友拍得很好~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3-28 04:57 回覆:

你所言甚是

我也是使用IR後製

但是構圖是最重要的大事

你拍得照片都在我之上  我常常向你學習

謝謝你的來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構圖
2019/03/25 21:13

其他三項都需要靠 天時 + 配備

簡單的手機,再加上團體旅遊的時間限制

那二張,已稱得上佳作

   

(網路上這兩張不同季節的照片,我也都喜歡)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3-26 04:58 回覆:

網路上這兩張真是厲害  無怪乎所有攝者為之瘋狂

攝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我是天天在學習

感謝你的留言與來訪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12:08

首圖翻拍那張,似乎是蹲下或者相機放在地上所拍。
攝影,看似簡單,其實要有很多心思和專注。
對比、飽和、銳利和構圖這四個要項,攝影當時確實要時間思考,謝謝了!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3-26 04:55 回覆:

閣下是攝影高手  我是班門弄斧  拍謝

我對攝影還是門外漢 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