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2018/07/30 00:57:00瀏覽1365|回應4|推薦42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話說今年台灣銀行舉辦攝影大賽(詳情見官網),主題之一是全台各地的台灣銀行分行建築物外觀,不得拍攝內部,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平凡的建物如何拍出不凡的美景,非仙人無法能及,遂觸動我一探究竟的決心。

心動後馬上行動,大白天在斗六分行外部拍了又拍,更換三種不同焦距鏡頭,使出渾身解數依舊無法克服二大缺失,其一是車來車往,要等待空景,非常困難,尤其它就座落在紅綠燈下,難中之難,不言而喻。

其二是西部陰霾天空,要有藍天白雲的襯托,真是可遇不可求,灰濛濛的背景,實在是看不下去,也拍不下去,再說即使有了藍天,冷冰冰的外貌,很難吸引他人的眼光,所以白天拍攝的想法就放棄了。

夜間拍攝的重點有二,藍調與車軌。有了這二項的加持,果然加分不少,隔天傍晚夕陽西下前,趕至現場,架設三角架,準備大顯身手,哇哇!困難重重,真是考驗著技拙的我:

一、藍調時光自6:50~7:2O,前後僅有30分鐘,除此之外皆無用武之地,拍了也沒用,甚難獲得裁判青睞的。

二、由於它座落在紅綠燈號誌旁,當紅燈亮起,車輛停駛燈光不動,直射我相機,必須暫停,等綠燈亮了,才能捕捉車軌遺跡,所以真正可以利用時間只剩15分鐘,有時候無車通行,或是左右轉彎時,都必須利用黑卡遮蓋鏡頭,以免斷線或雜亂模糊的線條,堪可使用的時間約十分鐘左右。

三、真正棘手問題在於牆上二幅燈光看板,與周邊環境形成極大反差,測光對在亮處,四周黑漆漆,車軌曝光不足,不夠細長,不好看。測光對在暗處,則看板過曝,"台灣銀行"四字完全不見,如何參加比賽呢?

四、第三天準備一支油性簽字筆,在保護鏡外塗抹墨水,希望那二幅看板不要過曝,但是畫面怪怪,不夠自然顏色,也只好放棄,再利用簽字筆當黑卡使用,那麼二幅看板是有比較改善,沒有過曝現象,但是持筆在下端,則車軌被破壞;持筆在上端,則上方一小撮昏暗,也是破壞畫面,總之,第三天敗興而歸。

五、昨晚失敗之後,請教専家,告訴我他的秘訣,因此第四天傍晚時刻,興沖沖再戰,依照他的要領如下:在光圈先決條件下,先測亮部得知快門v=2sec,再測暗部得到快門V=10sec的話,則利用B模式以快門3~4秒為主,如此,亮部略顯過曝,暗部稍嫌不足,但是經由電腦後製,尚可得到満意作品。

六、連續四天奮戰,稍稍差強人意,唯一缺點就是車軌不夠細膩,第五天再磨練,利用黑卡操作,先把底部車軌曝光完整後,再行依上述要領重複曝光一次,稍微有點進步,再努力加油。

七、第六天先行自製小黑卡,以能遮擋燈光看板一般的大小在鏡頭前,依搖黑卡方式進行,先測暗部(V=30sec)、再測亮部(V=5sec),則利用B模式,曝光25秒後,迅速移下小黑卡,再曝光5秒即可,一幅美麗的作品終於完成。

世間技藝,在在都讓我們了解到,非不斷苦練,是不可能有好成績的,一幅不起眼的銀行外觀,都得不斷研究改進,況乎!曠世鉅作,不知要經歷多少千辛萬苦,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所言極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344462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0 21:54

樓下的花兒攝影功夫就很棒!!!

我是個打混媽,就不想多下工夫了~誰理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8-11 07:16 回覆:
花兒拍攝功力 大家有目共睹
我也是一知半解
拍照 寫格子 歡喜就好
最大的樂趣是增廣見聞 認識眾格友
謝謝你喔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07:25

網站說有獎金! 台銀總行建築較有特色

贍養費靠這家銀行發 定要有佳作好品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8-03 07:13 回覆:

只要是在練習自己的技術  

總覺得攝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目前還是門外漢  希望有朝一日能見其堂奧之美

謝謝你的來訪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6:04

格主拍照和寫部落格是否比當年當學生還認真?

我就被同學取笑過ㄝ!

你更是有夠認真喔!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8-02 05:07 回覆:

有啊

只要現在做這些事  是我們的興趣

有興趣就不覺得苦  退休生活當如是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15:26

格主真有心!

來台北拍寶慶路和重慶南路口的總行吧

日景和夜景一定讓你滿載而歸~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7-31 05:12 回覆:

到台北的車資很貴了

拍攝台北總行的高手太多了 穩死無疑

在自家附近隨興拍拍就好  

志在參加 奪獎與否  全不計較

謝謝你的提醒  甘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