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攝影(16)參賽淬鍊基本功
2019/12/19 00:36:00瀏覽908|回應2|推薦42
漫談攝影(16)參賽淬鍊基本功
我們初學者當初選擇攝影的本質就是要快樂拍照,不與人競爭,純粹好玩、想一探攝影藝術殿堂,完全不會去想太多,就是拍、拍、拍而已。

但是看到他人日益精進,功夫一天比一天的進步,我為什麼原地踏步、甚至懷疑自己的攝功,嚴重者退出行列⋯⋯等,把攝影的熱情消耗殆盡,所以初學者要珍惜選舉你的最愛,永不放棄,借由參賽的淬鍊提升攝影功力,願大家共勉。

一般人的習慣是拍照回來,打開自己的作品,總覺得不過爾爾,心灰意冷,甚至懶得去看,更多遑論詳細研究自己的缺失,更不敢請教高手指導,深怕自己臉上無光,尤其嚴重者不去參酌他人的意見,總是自以為是,如此故步自封,閉門造車,如何發掘自己的缺失,揣摩他人的長處呢?

怎樣才能知道自己的侷限性,一定要去拜師,而拜師學藝的心態要完全放掉自己的想法,把老師的指導虛心接受並領納在心,返家之後再把老師的看法重複溫習多遍,下次上場時要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當然還是會再依照自己的習慣去拍攝,再拿出來請老師指導,被老師再K頭,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慢慢改善自己的毛病,不要氣餒,如果你能夠不再犯,你就是顏回第二,恭喜您,你是攝界高手,我個人是屢敗屢戰,多少的寒暑以來,才一點一滴地改善中。

至於是否要參加比賽,個人覺得還是參加比較好,因為有參加比賽,才會認真挑選照片,往往是一次出去外拍七八百張,必須挑選十二張,這是何等繁複的工序,先挑一半,等明天再挑選一半,必須五六次的精挑細選才能決定,再挑選過程中是對自己的評比,檢討自己的不足,希望下次改進,不去評論自己的作品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呢?最好還是請老師幫忙指點迷津,因為我們有自己先入為主的偏見,總是不捨自己的偏愛,因為這張照片是你精心設計的作品,不願割愛,記住:相信他人的眼光,別人的眼光是雪亮的。

所以説挑選照片是對自己再次磨練,如同二次拍攝的機會,不要輕易放棄,不要輕忽挑選的專注力與訓練。挑選完畢後稍微調整,電腦後製照片是有必要性,僅僅水平的微調一下、色調、對比、鮮豔、飽和、銳利、明暗,適度裁切等是被允許的,千萬不要合成、格放、疊圖、加點、去背,無中生有,有中變無,這樣的照騙行為不好,要深切了解,不要自欺欺人,學鋼琴的人不會變壊,拍攝的人也不會變壊。

如此這般現階段作品只完成一半,接下來就是沖洗照片非常重要,各佔五十分,不容小覷,先挑選口碑不錯的照相館,不要貪圖省事,以為住家附近現有的相館就好,要多方探詢,並告知老闆是比賽之用,並非家庭觀賞之用,如此老闆才不會依他主觀的看法,隨意加入他舊有的模式,隨意更改你的作品,請他忠於原味,至於送洗照片的比例要事先裁切,不可假手他人,至關重要。

參賽範圍先從自己的攝影學會月賽開始,慢慢累積經驗,再參加地區性的比賽,最後再全國性、國際性的比賽,參賽摃龜是家常便飯,不要傷心,再接再厲,終有一天會奪獎的,不要氣餒,保持初衷,愛你的選擇。

最終還是沒勇氣參加比賽、或是沒意願參加、或許我自己快樂玩相機,不要有壓力更好,我想人各有志,鐘鼎山林,不便多談,以上純屬個人陋見:鼓勵比賽,不要為比賽而比賽,淪為比賽販仔,就有違初心,對自己的作品仔細研究、去蕪存菁,記錄在電腦上,參閲攝影比賽消息(如獎金獵人網站)就現有的作品出賽,不孜孜矻矻於比賽,不忮不求、得之我幸,淡然處之,是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31261797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19:16
哇哇 每張都精彩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2-20 04:32 回覆:

拍照  就是要把不起眼的地方拍出美美的感覺

以上照片的現場都是小小一撮  沒什麼好拍

以前我拍照的時候  都是以一般人的眼光來看

認為好看的才拍  不好看的就不拍

現在稍稍改變一下

要當魔術師  把醜的變美了

這是我心態小小的變化  與你分享

希望你我都受用  謝謝你的來訪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12:29

真喜歡 “學鋼琴的人不會變壞,學攝影的人也不會變壞” 這句話!

來這兒受益良多,不僅是攝影的知識,也看到生命無限的認真態度。

有如此認真的父親,有傑出的子女與孫輩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2-19 15:38 回覆:

看了你的回文  想必你來我格子巡逡多時  感恩你

因此讓我也到你格子四出張望

哇哇哇  大大驚奇

1原來愛馬二字深具意義

2小尾巴這位天使 真是你的心肝  更是你的寶貝

3你文筆婉轉有致  用字遣詞  如此精妙 

以前也曾略閱你的格文  湖光掠影 

可見漫不經心  很難挖掘珍寶

謝謝你的來訪  讓我找到“稀世珍寶”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2-19 15:39 回覆:
  筆誤~浮光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