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38)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2019/02/25 04:40:09瀏覽1119|回應2|推薦40
文學之美(38)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語出:宋 王安石《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自幼天資聰穎,讀書過目不忘,是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文詞精練,是唐宋 八大家之一。著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

語譯:位於江蘇鎮江的京口和長江北岸的瓜洲 只有一江之隔,南京的紫金山也只隔了幾重山嶺。 春風又將吹綠整個江南河岸邊, 明月何時能映照我的前程,指引我返歸紫金山的故鄉啊?

賞析:「春風又綠江南岸」是王安石的名句。只這短短的七個字,就描繪出了江南千山萬水的秀麗靈氣,情景兼融,色彩鮮明,文字清新自然。

這首詩,詩中的「綠」字,原為「到」字,後來覺得不傳神, 又改為「過」、「入」、「滿」等字,最後 才定為「綠」字。

這首詩,所以令人激賞,乃在詩中的「綠」字。因「綠」字,使詩的意境全出。這裡的「綠」是動詞,意味著 春天的綠意盎然和生命活力。

軼事: 王安石少有大志,在名師杜子野先生的指導下勤奮苦讀,每至深夜。一日,王安石得知李白夢見自己所用的筆頭上長了一朵美麗的花,因此才思橫溢,名聞天下。於是他問杜子野:先生,人世間難道真會有生花筆嗎?杜子野正色道:當然有啊!事實上有的筆頭會長花,有的筆頭不會長,只是我們的肉眼難以分辨罷了。王安石見杜先生如此認真,便道:那麼先生能給我一支生花筆嗎?於是,杜子野拿來一大捆毛筆,對王安石說:這裏有九百九十九枝毛筆,其中有一枝是生花筆,究竟是哪一枝,我也不清楚,還是你自己尋找吧。從此,王安石按照杜子野的教導,每日勤練文章,足足寫禿了數百枝毛筆,終成一代文學大家。

妙筆生花成語典故:《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載了一段詩仙李白的逸聞,說李白小的時候夢見自己用的筆頭上面開出了花,後來果然因此而詩文雄奇豪放,名聞天下。妙筆生花,一般用來形容一個人有傑出的文學才能。

李白曾寫過詩句:東風已綠瀛洲草,紫殿紅樓覺春好。所以説綠字前人已詮釋甚詳。今日來到南投奧萬大台電發電所見到所內綻放美麗的櫻花,鮮紅欲滴,不禁想起"春風又綠江南岸"的綠字與本地的嫣紅有異曲同工之妙用,同樣地,櫻花的紅艷也染遍山頭宛如波光瀲豔,搖曳生姿,用字工巧 膾炙人口 怎一個春光無限好,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圖片全部攝自南投仁愛鄉霧社櫻.文字摘録線上百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499411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7 02:01

您是用鏡頭畫畫的藝術家

透過取景,人間處處有仙境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2-27 08:35 回覆:

閣下才是令人仰望的藝術家

在下只是拿著相機趴趴走而已

謝謝你的鼓勵  我願與大家多多分享

非常感謝你的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5 15:42

以古人的詩詞來形容今日的自然景觀與心情, 仍是十分貼切傳神.

格友張張美拍, 有如: 春已到人間, 滿山紅櫻艷.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2-26 09:21 回覆:

因為張數太少  只好以另一形式出現

希望大家能夠接受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