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36)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2019/01/31 00:54:00瀏覽3929|回應1|推薦35
文學之美(36)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原文:《一剪梅·舟過吳江》 宋.蔣捷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蕭蕭。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譯文:連綿不斷的春愁需要用酒來排解。江中船兒在搖晃,酒樓上的酒簾高挑。秋娘渡與泰娘橋上既有風吹、又有雨打。

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旅途的勞頓,換去客袍,聽佳人手撫銀笙,彈奏一曲清新的古調,燃起一段心字香,享受到家庭生活的溫馨?歲月無情,旅途漫漫,眼看著美好的光陰在羈旅中漸漸流逝,風細雨催紅了櫻桃、染綠了芭蕉。(摘錄維基百科)

這首詞的鍛句煉字尤值一提,四字疊句“風又飄飄, 雨又蕭蕭”及 “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具有鮮明的節奏感,讀起來朗朗上口,且文字優美、色彩清麗,詞中見畫,別有韻味。如是,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如是,歲月催人老。

不知不覺恍若流年,記憶中沉殿的東西有的越發清晰,有的越發模糊起來。那些許事情,過了去總有一件後悔事。然而只是當時已惘然。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蔣捷生平但見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也是傳頌一時。

原文:《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譯文:又下雨了……
記得少年時的我,總是在充滿歡笑的歌樓上,聽著淅瀝的雨聲,伴著我的是給燭光烘照得昏紅的羅帳。

然而到了中年,我卻是勞苦的奔走在異鄉的船上,聽著雨點打在船篷的聲音,面對著遼闊的江水,和壓得低低的雲層。有時雨聲中,還夾雜著幾聲離群的孤雁劃破西風的淒涼叫聲呢!

而現在,我竟然是在寧靜的僧廬下,聽著蕭蕭的雨聲。我的鬢髮都已斑白了,也領悟到人世間的悲傷、歡笑、離別、相聚只不過是一場無情的變化。此時,整夜傾聽雨聲,點點滴滴的打在階前,彷彿在訴說些什麼往事一般,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唉!此刻我的心境,縱使要說,又該從何說起呢?

作者:蔣捷(1245年-1301年),字勝欲,號竹山,宋末元初詞人,與周密、王沂孫、張炎並列「宋末四大家」。

蔣捷生活在宋朝滅亡、蒙古人入侵江南的時期,尤其在南宋滅亡後他被迫多次遷徙,生活非常不穩定,元朝多次徵召他為官,「臧陸輩交薦其才,卒不肯起」晚年在太湖竹山定居,著有《竹山詞》。蔣捷的詞多承蘇、辛一路,內容多為懷念故國、山河之慟、風格多樣,最著名的是《虞美人》,將詞人一生心境轉折表露無遺。

歲暮之際,總是思也悠悠,情也休休,楓紅櫻綻是喜也是愁,難免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4292864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5:10

居然有現成的模特兒

感覺很有意境ㄝ!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2-03 07:10 回覆:

人家在拍婚紗  搶拍一二張而已

謝謝你的來訪

新年健康美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