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32)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2018/11/08 00:44:00瀏覽1093|回應2|推薦42
文學之美(32)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近日,從格友(紀錄風景)得知彰化北斗河濱公園美人花盛開,遂驅車前往,果然大爆發,美則美矣,總給人傷春悲秋的感覺,不免憶起"美人遲暮"之詞句。

[出典] 戰國 屈原 《離騷》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淺釋]日月輪轉,時間匆匆流逝未曾停留,春夏秋冬四季不斷更替。看到草木逐漸凋零飄落,想到自己隨著歲月逐漸老大,美麗的容顏終將改變。(摘録官網)

歲月遞嬗,終將凋零,是自然法則,雖無須恐慌,然見景生情,必也油然而生,俗話說:見他人生病,就想要對自己好一點;見他人起高樓,就想到要節衣縮食,猶如父子騎驢,莫衷一是。

同樣地,優迪園UDN眾格友們,漸漸離去,頗有門前車馬稀,淒涼落寞,不禁令人興起踽踽獨行的感覺,太多的傷春悲秋,怎不吟哦低詠,美人終將遲暮,英雄難逃氣短,嗚呼!賞景是要讓自己心情開朗的,怎麼掉入愁思陷阱之中,戒慎恐懼,以免自誤誤人,是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865339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9 22:39

水中花,鏡中月

年華轉眼就流逝了

“老”是一門艱難的課程啊!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11-10 05:41 回覆:

一天一天漸漸聞到“老”的氣息

但是

我們也是得過且過 每天都過一樣的步調 

畢竟

六十幾年來的習慣  積非成是或是積是成非 牢不可破

眼睜睜

日復一日 毫無能力反擊  改變自己  重新思考自己“老人”的生活

等到

無法自主的時候  空悲切

所以

現在放手去做自己  

首先

夫妻財產各自獨立 

才有

嶄新的老人生活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8 16:03

時序的更迭、歲月的飛逝,太多的傷春悲秋,令人不勝唏噓 !

原來格主也有感最近udn的冷落車馬稀,我是感概非常深刻

覺得自己用心用力拍的、寫的部落格得不到熱烈迴響,確實讓人產生挫折感

也許是時勢所然,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11-09 08:08 回覆:

我們就盡其在我  只問耕耘了

退休生活  我反而比較喜歡blog  比較不喜歡fb  line

面對的格友也比較遼闊  比較生疏  比較可以說一些不喜歡說的話

總之比較沒有顧忌  比較自由  你說捏  我們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