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30)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2018/08/13 00:40:00瀏覽33816|回應3|推薦38
文學之美(30)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原詞:辛棄疾 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眾里尋它千百度」指向一種美好的認定與執念,尋尋覓覓,只為一親芳澤;然而,努力卻不見得一定能夠順利尋得,往往便在心意蕭索之際,驀然發現那人只在燈火闌珊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其中「闌珊」,亦作「闌殘」,指的是蕭瑟、衰退之意;「燈火闌珊」自然便是形容燈光稀落、微暗的樣子。《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也有這樣的用法:「在杜少卿河房前,見那河裡燈火闌珊,笙歌漸歇,耳邊忽聽得玉簫一聲。」可見闌珊一詞亦指燈光稀微寥落之意。是以,「燈火闌珊處」的那人,雖佇立在燈火微稀、氣氛寥落之處,卻更添特殊的韻味。原來,真正值得我們追求與珍惜的往往並非閃爍耀眼的那一瓢水,常常反而是身邊或者背後暗影裏痴痴守候的身影。正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天上那顆寒星再美,也美不過地上這顆樸拙的石子;只是人們經常關注的是在水一方的亮麗伊人,往往忽略身邊最美最好的守護者。這是人們的盲點,也是許多可哀可嘆的故事的源頭。眾里尋它的故事太多,能體會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人卻太少。人生種種遺憾往往如此。(摘錄阿波羅新聞網官網)

怎麼會聯想到此千古傳誦的名言,實在是太多人引用有誤,往往將「驀」誤植「暮」字,我猜大半是讀音不明所致,驀音莫,一般人不察,習慣唸暮,是故電腦上就找不出正確的字了,有時候把經典名句唸錯,會給自己帶來無比傷害,不可不慎。

以上照片全是彰化王功漁港的畫面,因為錯失晚照紅霞,悵然若失,但又不忍割餘景,只好以(文學之美)的形式呈現,大家一邊賞文,一邊賞圖,雖未及並妍之境,然不失消暑良方,可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3850818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4 23:14

雖然沒有夕陽

還是很美麗的畫面喔!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8-15 07:44 回覆:

多謝稀客的蒞臨

夕陽偏愛貴寶地  所以常遺忘他處

請你有空轉達一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和一樓的寧靜姐一樣
2018/08/13 21:29

給生命阿公一個大大的讚 !!

這種心境和眼界,不是人人練得出來的

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8-14 08:25 回覆:
沒有 沒有 我沒那麼大本事
純粹是見到人家常常寫錯字 有感而發吧
謝謝你的來訪
昨天才去台東看熱氣球回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11:56
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8-14 08:23 回覆:
你太客氣了
謝謝你喔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8-14 08:22 回覆:
你太客氣了
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