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35)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
2019/01/21 00:45:00瀏覽4184|回應4|推薦39
文學之美(35)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
原文:宋 盧梅坡《雪梅》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譯文:梅花和雪花都認爲各自佔盡了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梅花和白雪 ,是無法相互比較的。梅花的白 似遜於白雪的白;然而 梅花有香味、有生命,白雪卻沒有,白雪似略輸於梅花了。

賞析:這首詩,描寫「梅雪爭春」到底誰贏了呢?其實梅與雪是天生的絕配,誰也少不了誰的。梅花若不是開在雪中,也不會顯得那麼神采奕奕。反過來說,若只有白雪,沒有梅花,那又只是 一片死寂的世界,詩人們也提不起興致了,也就是缺少了那份詩意與風韻。雪花飄飄,有了梅花點綴,那才美得脫俗;而梅花呢?只有在雪中開放,才愈顯得有氣勢。

告誡我們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要有自知之明。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是正理。這首詩既有情趣,也有理趣,值得詠思。

宋 盧梅坡《雪梅》其二:「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梅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與大家共賞,謝謝大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23661510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2 10:52

若將藍天中的白雲比喻作雪,梅花香雪花白,漂亮的賞梅季節

這幾天開始追梅花開,拍照中來試想這樣的境界~

「梅需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文學之美

在這裡學到了,謝謝賞梅詩人註解,卡娃思受惠了。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1-23 09:52 回覆:

拍謝  我也是拾人牙慧

總之  能到處遊山玩水  就是美好的

謝謝你的來訪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22:22

藍天下

雪白梅花真美!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1-22 04:47 回覆:

能有私景  機會難得

所以說拍照要多走動  才有較多機會

現在帶梅姐也要多走動  處處皆美景

謝謝你的來訪  祝你新春愉悅  健康美麗喔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10:52
藍天下的梅樹 真美 北部天氣很不好 今年可能拍不到這樣的畫面了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1-21 19:20 回覆:

中部一些知名的賞梅景點  今年也沒花

可以預知今年梅子歉收了

謝謝你的來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10:15

在台灣應該很難見到梅雪爭春的畫面

只能靠想像的了~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01-21 19:17 回覆:

如果能夠欣賞到梅雪爭輝  應該很棒

今年梅花少  想說能拍到花  就很高興

所以才聯想此詩句  供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