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八)
2017/09/09 00:16:00瀏覽724|回應2|推薦31
文學之美(八)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這是唐.李煜 《虞美人》其中一闕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一般人較能朗朗上口的是: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語譯:三春花開,中秋月圓,歲月不斷更替。回首往昔,過去許許多多的事到底做得如何呢!
  小樓又一次春風吹拂,春花又將怒放,望著明月回想自己不堪回首滅亡的故國。
  故都金陵華麗的宮殿大概還在,只是那些喪國的宮女朱顏已改。
  問君你能有多少哀愁,那過往的哀愁好像一江春水浩浩蕩蕩地流走了。
一年一度的春花秋月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又知道有多少!小樓上昨天夜裏又刮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桿、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朱紅的顏色已經改變。若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8474140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9 20:04
這詩(還是詞?還是?大笑)真美
讓我沈吟許久
又想到上回您說的古人作詩一字不苟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9-09 22:24 回覆:

這是宋詞 當時的李後主  已是生活在大宋天下了

謝謝你的提問  理科的人沒想到這麼熱衷文學

謝謝你的來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9 16:08
您這是預設發表文?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9-09 22:21 回覆:

這是預設發表  我人已在金針山了

週二起開始上傳分享 

天候還好  整體來說  非常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