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六)
2017/08/21 06:51:32瀏覽816|回應6|推薦34
文學之美(六)
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

一日清閒,涉溪遊湖,極目四望,蒼茫無垠,遂取鏡留影,雖無所得,亦一樂也。
憶及 清.張潮《幽夢影一文~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
閒則能讀書,閒則能遊名勝,閒則能交益友,閒則能飲酒,閒則能著書。天下之樂,孰大於是。
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藤蘿,人不可以無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8385920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7/08/22 22:11

人不可以無癖

作何解 ??  癖好? 嗜好??

玩物也可能喪志啊 !?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23 05:01 回覆:
比如說,花兒雖然可愛,但不可以沒有蝴蝶的陪襯,否則就覺得了無生機;山嶺雖說高險,卻不能沒有泉溪的伴奏,否則會覺得缺乏意境;奇石固然可以玩賞,但卻不可沒有青苔的點綴,不然定會情趣索然;流水清澈可鑒,但不可沒有萍藻的映照,否則會有淺薄之感;喬木高大挺拔,卻必須有藤蘿的纏繞,才更顯得堅固不屈。
照此來看,人也必然應該有所偏好,才能顯出特色,才能美名傳揚。這正是玉必有瑕,而瑕不掩瑜反助瑜的道理。那些鑑定玉石的人都懂得,真正的古玉往往都有瑕疵。那些一點瑕疵都沒有的玉石,真實性一定會讓人懷疑了。這個道理很簡單,就像王維詩《鳥鳴澗》中說的:「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正是因為鳥兒的鳴叫,才更顯得春山的空寂,叫做以動寫靜!
同樣,玉石正因為有瑕,才顯出本身的純潔來。沒有了瑕疵,也就沒有了參照物,便突出不了它的純潔。人也是如此,有優點,自然會有缺點;而優點往往就是他的缺點,缺點也是他的優點。
一個人的癖好,往往會受到長者的批評和訓斥。但是,那些光照一代的人幾乎都是有癖好的。因為某種維繫一生的癖好,就足以說明那是自我精神或者個性的流露。李白一生愛好帶劍、嗜酒、賞月,就因為劍是他個性的象徵,酒是他精神的支柱,而月又是他理想的歸宿。

當然,這裏所說的癖好,絕非僅指怪癖,而是對某一方面事物的過分關注。只要不影響自己正常的生活以及與人的交往,也就不妨保持一些。只要是自己的特色,都會成為幫助自己成功的條件

以上是抄錄他人著作 我也是認同彼等看法 ! 你認同否?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 無任感激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2:07
記得拍過這個角度 一時沒找到照片 台中市》單車追風日月潭(影子)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22 14:45 回覆:

剛剛去看了你的單車追風  好精彩

以前很夯的九蛙疊像  不知你看過沒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3:27
我也跟竹子有同感
您以前是國文老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22 06:52 回覆:

你是理科奇女子  我是文科憨小子

請參閱  我以中文系為榮  一文

謝謝你的留言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0:15

我猜

您以前是國文老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22 06:49 回覆:

一日是中文系  終生是中文系 

請參閱  我以中文系為榮 一文

謝謝你的來訪喔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07:53
山頭 拍得極好極美   文中那張是日月潭嗎 美拍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22 06:47 回覆:

旅遊達人  一眼就看出日月潭  厲害

當天霧濃  一無所獲 也是舒心

因此聯想到:人莫樂於閒   人不可以無癖  如此餘生無憾矣

謝謝你的來訪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07:21

如此的悠閒,我心嚮往之。

又是一個禮拜的開始,也是忙碌的開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22 06:39 回覆:

有鬆有緊  有苦有樂  就是人生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