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七)
2017/08/30 00:53:00瀏覽883|回應1|推薦40
文學之美(七)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

唐 賈島《劍客》 :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為不平事?」
語譯:
我以十年的光陰,慢工細活地 磨鍊出 一把寶劍,劍刃閃閃發光,有如冰霜,但卻未曾試過它的鋒利。今日取劍展示予你,若是誰有不平之事,我必為其效力。
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著名的典故「推敲」,即出自此人。傳說他在驢背上苦思「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兩句,反覆斟酌用「推」還是「敲」字,以至 衝撞了 「府尹大人」 韓愈的儀仗隊,韓愈聽他說明情由後,非但沒有怪罪,反而建議 用「敲」字為佳。後來人們將斟酌用字稱作「推敲」。
韓愈吟誦了賈島的詩句,認為還是用「敲」字好些。因為在晚上,僧門多是緊閉的,這時來人必須敲門,況且詩中寫的又是幽居,有敲門聲才能以動襯靜,使山寺顯得更加深幽沉寂。
古人作詩,嘔心瀝血,一字不苟,創作態度極為認真,所謂「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又經常和詩友切磋,或請教高人,因此在中國文學史上,就出現了不少「一字師」的故事。
今日得以參加攝影社,迭見社內大師風範,絲絲入扣、錙銖必較(計較那些:光圈多寡 快門快慢 ISO大小 K值的多少 EV值的加減)、如此精益求精方能如文人下筆字字珠璣、往往披星戴月、焚膏繼晷、屢敗屢戰、永不氣餒,即所謂十年方可磨一劍,十年寒窗無人問,在在說明藝術創作者之艱辛,無以倫比,非浮泛之輩可輕而致之。願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是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8444703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20:07
看著看著
這苦吟派怎地讓我想到苦行僧
一字一句沈吟斟酌字字珠璣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8-31 20:22 回覆:

古人治學嚴謹  今人治學廣博

文言文可能也要慢慢與時俱進了

白話文又加上火星文  應該任誰也擋不住

趁著年輕  回憶一下古典文學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 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