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教育倒退嚕 -- 連續失敗的教改
2012/12/29 22:02:04瀏覽1644|回應0|推薦0

摘自網路 -- 值得深思的文章

 

我今年二十一歲,目前大三

從大一開始在補習班工作至今已經兩年多

從一開始的解題老師,到現在上台講解

期間遇過形形色色的學生:有認真的、有天分的、不念書的、來補習班聊天的等等都有

但今天發生的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

 

今天在幫學生批改英文考卷的時候(國中生)

改到「癖好」hobby,學生寫成「hoddy

一開始我不以為意,想說單純是不小心的筆誤罷了

但改到後來

又遇到一個字「習慣」habit,學生寫成「hadit

這時我就留上了心

愈改到後面,就愈覺得奇怪,這學生好像分不清「d」和「b

兩個字母每次都寫反

 

於是下課後,我把學生留下來

問他說這是甚麼字「d」,學生回答說「逼」

我又問,那這個呢「b」,他回答說「低」

我跟他說,你把a~z小寫寫一遍

他就寫「adcbefg..

 

我就語重心長地跟他說

「你知道你db都寫反了嗎?」

然後跟他解釋哪個是b,哪個是d

但沒想到

學生竟然回說

 

「這有很重要嗎?反正考試又不考

現在又沒考試了,隨便念都有高中嘛!!

 

當下,我完全傻眼了

 

「老師,那沒其他的事就先這樣囉!

我媽在外面等我,我要回家了」

 

 

 

當下,我好無力

好無力。

 

 

沒錯,我承認我念書不是因為真的喜歡念書

也不是為了甚麼崇高的理想

單純只是想考好試,念好大學,找份好工作

我們這一代的確是為了考試而唸書

但,我們終究還是有唸書

 

而十二年國教之後的一代呢?

的確解決了為考試而唸書的這個弊端

因為,他們連書都不唸了。

 

對我而言,不會寫a~z沒關係

至少你發現你的弱點

你找到你的不足

然後去學習、去改變,努力變更好

但絕對不是用一句「反正現在也不用考試」

去逃避它、躲避它

這樣絕對不會進步

 

但我發現現在的國中生

大多都抱著這種想法

那種,反正不會有明星學校

那種,反正隨便念也有高中

這種,會害慘自己的該死想法

 

我在一個到國中都還不會a~z,卻又不想學,總是把不用考掛在嘴邊的學生身上

看不到未來;

就像我在一個試圖把未來所有的高中生變成跟這位學生一樣的十二年國教上

看不到未來。

 

一個a~z寫不好的國中生,透過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機制進高中

一個a~z寫不好的高中生,再經由18分就可以進大學的聯考進大學

最後,誕生出一個台灣的奇蹟

大學畢業卻連a~z都寫不好

我很擔憂

你,會擔憂嗎?更多


筆者云:霸道的"李遠哲"推行的教改 -- 徹底失敗

1.  2005-10-26, 15:00  中央社 
  台聯秘書長程振隆:68萬技職大學生有65萬人
                  無國中程度
   
網址:http://www.socgame.com.tw/bbs/index.php? showtopic=45006&mode=threaded&pid=352487

「1/3 + 3/4= 4/7」,這是技職大學生的答案?台聯秘書長程振隆調查技職學生程度,以國中試題測驗約兩千名私立科大新生,英文和數學及格比率竟分別僅有百分之二點一、七點六,總體平均比率僅百分之四點八。他以此推估,全國六十八萬技職大學生中,高達六十五萬人沒有國中程度。 ....(餘自行參閱原文)

李遠哲是教育低能兒-- 他還沾沾自喜!害人匪淺!

 

2.誰捉弄了臺灣教改?周祝瑛(2003)。臺北:心理。
  
國中自願就學方案是多元入學與免試入學的前身
  自79年試辦,公平性受質疑(成績母數不同、
  一樣是九分但同分不同種...),在88學年度左右
  喊停
  12年國教強調是免試入學比率80%~100%
  它的陰謀是:謀殺台灣明星高中、大家齊頭式平等
  以後台灣再也很難有資優生....
3.台灣沒有物產
  但以前有世界一流的教育與人才--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現在因為教改,基礎教育變差,
      又因教育人權,學生品德敗壞
  未來台彎教育,真的堪憂~~~

4.零體罰害死臺灣人  作者:beliarken

 
    http://blog.udn.com/h5049jkaa/4795860
    12年國教免學費方案是正確可行的,
   但免試入學是錯誤的政策、台灣教育完了
   『朝令有錯,夕改可也』,在位者要深思~~~

 


p>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5049jkaa&aid=718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