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兄妹,尋找美麗回音
2006/11/02 10:34:59瀏覽2815|回應19|推薦73

/  黃淑文  

和兩個孩子提著飼養箱在山谷裡散步,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有一天,兒子居然想帶著水桶出門。「飼養箱也可以裝小魚啊。」我知道兒子八成想玩水抓魚。「才不是媽媽想的那樣。」兒子的眼睛閃閃發亮,一定又有好點子。 

他戴水桶擋太陽 她拿芋頭葉當傘  

「水桶比飼養箱更好用。水桶可以用來裝魚、裝果實;風太大或下雨時,還可以當帽子戴在頭上。」   

「哥哥,你好厲害。我也要戴戴看。」妹妹興致勃勃的應和著。「不行,妳的頭太小。」兒子邊說,邊把水桶套住妹妹的頭,妹妹咯咯的笑倒地上,倏地跳起身追著哥哥跑,我們就這樣邊玩邊出發了。 

走不了多遠,兒子就真的把水桶戴在頭上,而且還要我摘一根大的芋頭葉子給妹妹撐著。兩兄妹的模樣,引來路人異樣的眼光。我的臉羞得泛起一陣紅暈。 

「現在又沒下雨,也沒刮風。幹嘛戴水桶當帽子呢?」我小聲的挨近兒子,事到如今,只好先說之以理,再動之以情。   

「喔,媽媽,我忘了告訴妳,太陽太大時也可以戴著水桶擋太陽。」兒子若無其事,不管別人眼光,鎮定的走著。妹妹則提高嗓門興奮的說:「哇,我的芋頭葉子,好像一把綠色的小傘耶。」 

「可是……」我話還沒說完,兩兄妹又注意到路邊的蘆葦。「媽媽,可不可以幫我把這些蘆葦拔下來,愈多愈好。」一想到兒子會把水桶從頭上拿下來,裝蘆葦白色的花絮,我馬上火速的拔一大把給他。 

沒想到,孩子真是天真又有想像力,蘆葦可以用來當掃帚、羊角、馬尾巴、船槳。反過來可以當棍子、耍劍;束起來可以撐傘,或當孔雀的尾巴和鳥的翅膀;雙腳跨過去可以當巫婆。 

兄妹大叫聽回音 追問生命是什麼  

在孩子玩得興高采烈時,卻在山路巧遇鄭校長和校長夫人。我尷尬得停下來,只見校長夫人一臉笑意:「老師,妳兒子頭戴著水桶帽子,看起來很像『博士』,女兒身上插滿蘆葦,很像『天使』喔。」 

我紅著臉言謝,才一晃眼,兩兄妹早已嘻嘻哈哈的,跑去另一個山頭大叫,用力揮舞雙手:「媽媽,好好玩喔。我們的笑聲怎麼出去,它就怎麼回來。」「那是山谷裡的回音。」孩子爽朗的笑聲,教人整顆心跟著一起飛揚:「如果生命可以重來,媽媽真想像你們這麼小。」  

「媽媽,什麼是『生命』呢?」兒子突然停下來問我。 

我杵在那裡,不知如何應答:「『生命』……嗯,是……」兩兄妹看我一臉窘狀,忍不住捧腹大笑。我搔著頭絞盡腦汁,努力用淺顯的語言,讓這麼小的孩子,知道生命是什麼:「嗯,『生命』是……你耳朵可以聽,眼睛可以看,鼻子可以聞。你感覺你自己活著。」 

「媽媽意思是說,耳朵不能聽,眼睛不能看,人就死了。死掉就沒生命了?」兒子舉一反三的問我。 

「不行,我才不要死。」妹妹緊張兮兮地搶著回答:「我睡覺的時候,耳朵沒有在聽,眼睛也沒有在看,但是我沒有死啊。」

「你們都說得很棒。睡覺只是讓生命休息,死亡也不代表沒生命。」我趕緊補充說明。兒子卻指著路邊死掉的昆蟲,有點不忍:「妳看,每一隻昆蟲死的樣子都不一樣,有的趴著死、有的彎彎的死、有的碎碎的死。」接著困惑的抬起頭,夾雜一絲恐懼:「媽媽,人和昆蟲死了都到哪裡去了?」 

「我知道阿公死了,媽媽在哭。」天真的妹妹,不解人事滄桑。兒子見我一臉靜默,只好自問自答:「妹妹,阿公在天堂有個很漂亮的花園。」「哥哥,天堂在哪裡?」「天堂在天空上面被雲擋住,所以妳看不見。」兩兄妹已討論起來。  

怎麼出去怎麼回 兄妹身上有答案  

「哇,以後我們去天堂,不就被太陽熱死了。」妹妹故意躲著太陽,要我抱抱。「天堂是個很美好的地方。但是每個人去的地方不大一樣。有的人去西方極樂世界,也有人變成一朵花、一朵雲、變成大地的肥料……」我沒有宗教信仰,想給孩子一個比較適當的答案。 

「媽媽,我死了想要埋在土裡,變成肥料,讓花開得更美麗。」兒子做了一個結論。「我想要用花瓣把自己包起來,在裡面睡覺。」妹妹睡眼惺忪地趴在我身上,聲音小到我快要聽不見,但這樣的對話,卻如雷棒喝地撞擊著我。 

「生命是什麼?」我問自己。  

突然,我在孩子身上找到答案。 

生命,像山谷裡的回音,怎麼出去,就怎麼回來。自己沒讓孩子讀幼稚園,只是讓他們盡情的在大自然中長大,這不是從小媽媽給我最大的禮物嗎?生命的傳承,是另一個生命的回音。從孩子優游大自然的童心和身影裡,看到兒時的我。同時也感覺媽媽生命最美好的部分,在我身上發光發熱,我們會在下一代身上,看到屬於自己的影子。 

回程的路上,兒子依舊嘰哩呱啦問個不停:「媽媽,妳和爸爸還可以活多久?」我歪著頭,想起有了孩子,就希望自己可以活久一點:「大概可以再活五十年。」「我和妹妹呢?我們還可以活多久?」兒子很急切的想要一個答案。「嗯,大概可以活九十年。」真好,我希望兩個孩子長命百歲。 

想不到兒子哭喪著臉:「媽媽,妳可以再活五十年,我們可以活九十年,妳死了,我和妹妹怎麼辦?」「不要怕,你們會有自己的孩子、家人。爸媽會在天上為你們祝福,希望你和妹妹永遠快樂。」  

我說罷,學著孩子對山谷哈哈哈大吼三聲。妹妹早就睡著了,兒子聽著山谷傳來的回音,瞇著眼一直笑。我知道,孩子有一天會懂,懂得山谷裡的回音,有生命的迴盪,也有媽媽的愛。  

摘自<最長的辭職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430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520005
 引用者清單(1)  
2006/11/04 02:07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生命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教育~
2007/06/18 09:19

有一次

大兒子突然沒來由地

蹲在地上哭...

問他怎麼了?

他突地說

我不想死...

我問

為什麼突然想到這個問題?

他說

因為

人都會死~

我們是人啊!

這件事也讓驚訝的我

意識到孩子的成長與領會過程中

有時是非常突然而令人措手不及的...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迪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
2006/11/15 11:40

是等待美麗的事發生

是我在淑文妳跟孩子身上聆聽

見識到的

難怪大家要說  我愛你 你真的很棒

我也好喜歡妳^___^


有能力活著愛人就是幸福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6 20:29

淑文^^ 《生命》好奧妙

從您跟孩子們的對話 我又找到生命的另一個出口

淑文^^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回音
2006/11/06 15:50

TO   B   

       生命的確是一點一滴  一分一秒凝聚而成的

                 謝謝你<10>次的推薦喔    很感動 

TO   傻傻   

        呵   我也常常在苦思時   看到別人的作品而眼睛一亮

        這就是互相交流   互放而來的光亮啊

TO  茶花大哥    

       也許簡單的生命   才更接近真實的心靈吧

        所以才在孩子身上   回歸一種純真

        謝謝你來    恭喜你得獎

TO   稻柏臨

        看了你的文字   好感動   

        我覺得曾經長繭的紋路   並沒有消失

        而是內化到  深處去了

         謝謝你真誠的回應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按十次推薦
2006/11/06 14:25
生命的美好,就是這麼的一點一滴...........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剔透玲瓏的淑文
2006/11/05 01:04

生命,像山谷裡的回音,怎麼出去,就怎麼回來。

我讀著報紙時,看到這一段,就想要來跟你說,寫的真好~

那時,我正在想我文章中出口和缺口的問題,兩相交會陷入深思,

生命有很多答案,在等著我們,而我們,必須等待或尋找~

當尋著時,便驚喜無窮~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痕跡
2006/11/04 02:02

我手上的繭 是生命在留下的痕跡

隨著繭的消失 我似乎忘了生命是什麼

也許 有一天 這條生命就會沒聲沒息的結束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簡單單
2006/11/03 14:38

世上講生命的大道理一堆

其實不就如兄妹二人的對話

再簡單不過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
2006/11/03 14:08

TO   5656

生命的追尋   是一輩子的事

同樣一句話    不同的階段也有不同的體會

我覺得你是活的很深刻的人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兄妹,尋找美麗回音
2006/11/03 13:29

純真就是因為沒有加入世俗

所以怎麼戴怎麼好^__^

生命怎麼去怎麼回

這是我知命之後才有的體認....我真是蠢...


竊竊私語 電子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