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孩,我懂你 畫中有話
2006/09/14 09:23:37瀏覽1222|回應11|推薦53

 

文/圖/ 黃淑文 【2006/09/14 聯合報】

讀大學時,利用課餘去茶藝館打工。來喝茶的客人形形色色,其中有個年輕人,滿嘴鬍髭,神色憔悴,令人印象深刻。他總是一邊喝茶,一邊畫畫,有時還猛盯著我看,讓我覺得渾身不自在。

「小姐,妳喜歡畫畫嗎?」他終於開口迸出了一句。「對不起,我沒興趣。」為了減少多餘的打擾,我故意不說實話。哪知他窮追不捨:「沒關係,我可以透過圖畫,和妳說話嗎?」我嚇得搖搖頭,又找了個藉口搪塞:「喔,不。店裡生意太忙了,我沒空。」

他尷尬得漲紅臉,欲言又止。半晌又鼓足勇氣來找我:「對不起,一直打擾妳。妳不需要說話,只要看過我的畫後,喜歡就畫,不喜歡就打× 好嗎? 」他用急切又帶點哀傷的神情,期待我點頭。

黑色漩渦,為愛所困?
他的畫 看穿我的心

我用眼角餘光掃過他的畫作,畫中混亂的線條,幾個扭曲的形體,讓我於心不忍。「好吧!你畫完就放在櫃檯。不過,我一天只能看一張。」他露出難得的笑容。

道過謝之後,他便回座開始塗塗抹抹,沒一會兒工夫就畫了一張畫,還放了一盒粉臘筆擺在櫃檯上。

我很好奇,又極力遏止衝動,東摸西摸之後,才走到櫃檯打開畫。咦?這不是我的寫照嗎?畫裡以藍色大海為背景,中央有個足以把整個人吞蝕的黑色漩渦,漩渦的中心,隱隱約約看到一顆紅色的心,碎成片片。

我彷彿在畫裡看到迷失感情漩渦中,無法自拔的自己。我吸了一口氣,覺得好像被那個男孩看穿心事似的,很想衝動的在整張畫上打個大 ×。又覺得和他素不相識,也許他只是想找個人抒發情緒而已。

看著畫,想想潛藏在生命深處,被愛情折磨得脆弱不堪的自己。將心比心,希望他走出悲傷,找到情緒的出口。於是我用一個紅色的大○,把整個黑色漩渦圈起來,再畫出紅色的光芒,彷彿一輪朝陽,從大海緩緩升起,重新燃起希望。

我把畫藏在抽屜裡,故意等到他要結帳時才還他。他微笑頷首,很有默契的什麼也不多說,拿著畫走出了茶藝館。

狂風暴雨,受傷的淚?
他的畫 我正視自己

一個星期過後,他又來了。又畫了一幅畫,依舊放了一盒粉臘筆在櫃檯上,然後自顧自的閉目沉思。這個年輕的男孩是誰?身上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故事?愈來愈讓我覺得好奇,一個勁兒揣測,卻不便直接過問。

趁他不注意,我悄悄打開圖畫,一睹為快。

第二幅畫,他畫了黑夜裡一場滂沱大雨。豆大的雨滴,在我看來像酸楚的淚,奇怪的是,我總在他的畫裡,聯想自己的處境。想起男友常常爽約,也許早已移情別戀,我卻癡傻的等候,也許我應該在黑夜裡痛哭一場,看看會不會好過些。

我在現實的生活裡武裝自己,卻在他的畫裡讓生命的軟弱得到釋放。我突然有點感激他,便在狂風暴雨的畫面底下,畫了一個大○,再塗上綠色,宛如在淚水的洗滌下,生命會冒出綠色的生機。

他像往常一樣,在結帳時取畫,面帶微笑而不發一語。他不修邊幅,鬍子愈來愈長,笑起來的樣子,有點滄桑。

我開始期待看到他的畫,宛如在看畫的那一刻,才能抽絲剝繭的正視自己。而他也如我所預期的來到茶藝館,畫著第三幅畫。令我驚訝的是,這次他只畫了一把利劍,鋒芒盡露,看起來讓人膽戰心驚。

他要做什麼?難道他像我一樣,發現自己的愛人是個負心漢,想殺他個粉身碎骨?我為自己突如其來的念頭,嚇了一身冷汗。隨即為那把利劍畫上刀鞘,再畫上鐵鍊捆起來,還打了個很大很大的×

他帶著畫離去之後,我開始數著日子期待看到他,又懊惱自己為何那麼矜持,不開口多問他幾句,說不定就可以挽回一個年輕的生命。

他終於又來了,讓我如釋重負。活著,就有希望。看他活著來到店裡,彷彿看到自己走出感情的創傷,既沒有傷害對方,也沒有傷到自己。

鳥困樊籠,掙脫翱翔!
他的畫 療癒兩顆心

我在他的第四幅畫裡,看到一隻關在籠裡的鳥兒,哀傷的鳴叫。我不加思索便在樊籠上畫了一個大○,象徵一扇圓形的門,然後把門打開,盡我所能畫出生命的美與善,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任鳥翱翔。

我已經分不清究竟是為自己畫,還是為他而畫。只是這一次,他取走畫之後,卻再也沒有回來。兩個星期、三個星期過去了,有一天我突然在店裡收到一束花,一封信,信裡寫著:

「女孩,雖然我們彼此連姓名都不知道,也從未深入交談。但是妳為我畫的每一筆色彩,每一份心意我都懂。

妳像極了我的女朋友,她在海邊戲水時,不慎被浪捲走了。我對她的感情就這樣被大海撕裂,掉入哀傷的深淵。我在黑夜裡哭泣,黯然神傷,甚至想用一把刀了斷生命隨她而去。最後像隻關在籠裡的鳥兒,沉浸在過去的回憶裡。

她是個愛畫畫的女孩,常用她的畫編織著美夢,我卻不曾仔細在畫中聆聽她的話語。我在妳身上看到她的影子,所以選擇用畫和妳交談,作為一種補償,想聽聽如果她還在世,會對我說些什麼。彷彿她透過妳的畫筆,告訴我該怎麼做。

這個世界很大,現在我決定出國了。謝謝妳為我畫出的心靈世界,願妳也在這樣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幸福。」

我握著信,聞著花兒的清香,彷彿是從生命最底層散發出來的。我也要謝謝那個男孩,是他,讓我在圖畫裡看到真實脆弱的自己,還有那一顆不甘在愛裡受傷害的靈魂。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4472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淑文
2006/09/18 22:07

謝謝您^-^ 聽聽這音樂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口
2006/09/18 20:35

TO   琇子

     生活其實很忙  很累

     寫文章    讓我感覺自己還活著   還有人味

     所以   文章其實是為自己寫的啦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淑文
2006/09/18 19:53

又是一篇感人的好文章 我喜歡讀您寫的文章 

平平淡淡中卻能讓我感受到對人生那份熱愛

淑文 對不起 我忙碌了些都沒空來問候您

搬家的事都打理好了嗎?搬家粉累喔

還有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18 19:29

TO  美鳳

啊   是淡水的美鳳嗎

好開心哪    你好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鳳
2006/09/18 19:23

淑文...

                 我是新加入的..希望長看到妳的文章..我很喜歡.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畫
2006/09/16 11:43

TO  阿蘭諾

這句話  說的好棒

<畫筆下的世界 是人最原始的感情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 一次又一次了
2006/09/16 10:17

妳的故事總是教我動容 

畫筆下的世界 是人最原始的感情 没有了矯作了

也羨慕妳有如此的奇遇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15 13:18

TO   文如

你說的真好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   是如此巧妙

我們會在別人身上   看到自己的影子

別人也會從我們身上  勾引起過去的回憶

愛是甚麼呢 

當你愛的很深刻   也許任何的愛都是一樣的

TO  5656

累了就休息   才符合人性

希望往後仍有機會看到你的身影

不管是透過文字  或圖畫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孩,我懂你 畫中有話
2006/09/15 11:46

從畫中、從文中,看到現實生活的情愛

不傷人、不傷己,劃下完美的句點,才是至高情界。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中有話
2006/09/15 08:59

我可以透過圖畫,和妳說話嗎?

我會很心動


竊竊私語 電子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