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他殺了自己?- -讀《畫家阿米哥 》
2010/08/24 14:20:33瀏覽1475|回應4|推薦40

文/圖    黃淑文

「為什麼他殺了自己?」這是《畫家阿米哥 》一書,小男孩的疑惑。 

在巴西,好朋友叫做阿米哥。有一天,小男孩從學校回來,跑上樓去找他的畫家阿米哥。沒想到,卻眼睜睜的看到阿米哥莫名的死去。 

男孩不忍直視阿米哥的屍體,痛苦的轉過身面對著牆壁。卻正好看到一幅阿米哥畫的圖畫:「一個黃色的女人」- -阿米哥所愛的女人唐娜。 

黃色,對阿米哥而言是個快樂的顏色。阿米哥曾經告訴他:「你注視一個顏色越久,你就會從那個顏色裡看出越多東西來。」 

他一直盯著那個黃色看,看了再看,卻覺得內心一片黑暗,暗到無法看清心裡其他東西。剎那間,明亮的黃色,痛苦的揪成一團,變的好憂鬱,甚至轉變成一片慘白。 

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白色。阿米哥死了,為什麼他會死?有誰能解開這個謎團。 

「你的畫家朋友下地獄去了,他殺了他自己,所有自殺的人都會下地獄.。」鄰居的女孩殘酷的說:「他現在一定正在地獄裡受懲罰,搞不好,就跟那隻被我媽媽烤成焦炭的雞一樣。」 

他用力推開那個鄰居女孩,頭也不回的跑開。卻碰到阿米哥所愛的女人唐娜,就像即將炸開的炸彈,突然找到引爆點。他劈頭就問:「阿米哥的遺書裡,有沒有解釋他為什麼要自殺?」「不,他不是自殺死的。他的死…..跟每個人總有一天會死是一樣的。」唐娜努力保持平靜的說著。並給他一份阿米哥署名要給男孩的包裹- -「他們經常玩的西洋棋棋盤。」 

男孩有一點釋懷:「如果阿米哥不是自殺死的。而死亡,是一件每天發生在很多人身上的事情。那麼要了解阿米哥為什麼會死,就變的容易些了。」 

但是,從管理員和爸媽身上,男孩聽到的,卻是迥然不同的答案。 

他聽到,阿米哥的死,有可能是因為政治言論而被列上黑名單。也有可能是為了唐娜而死。甚至是腦子病了,「只有病的很嚴重的人,才會做出自己殺自己這種事。」 

男孩的媽媽試圖轉移他的哀傷:「小迪,不要想你的阿米哥了。像你這個年紀,應該多想想活著,而不是死亡。」 

「可是,為什麼他要殺死自己呢?」爸媽出門後,男孩依舊困惑著。他突然發現他的父母應該比唐娜還誠實。因為爸媽對他說話時,眼睛是定定的直視著他,而唐娜的眼睛卻閃躲的看著地上。 

「如果阿米哥是因為要欣賞窗外的花,而不慎摔死;或不小心吃東西噎死、窒息,或者是因為老了,病了,都還能理解。但為什麼阿米哥可以自己決定要去死?自己說:我現在立刻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他望著以前阿米哥送給他的畫冊,他看不懂阿米哥畫的畫,似乎不懂的,不僅僅是這些畫,而是阿米哥本人…….「為什麼有人會自殺?」 

他打開阿米哥的畫冊尋找答案。看到畫冊有一艘黃色的船,半沉在大海裡,而大海的顏色是一種黃,像燃燒過的黃土,男孩決定稱它為「渴望的顏色」。為了呈現顏色的變化,而在這張畫的對頁,阿米哥又畫了另一張水彩畫。 

在沉入有著「渴望」顏色的大海之後,那艘船又浮出海面 。只是因為曾經浸在「渴望」顏色的海裡,原本黃色的船,又變成有點奇怪的黃。 

阿米哥究竟在渴望什麼?男孩越看那艘船,越覺得唐娜在騙他。他幾乎可以斷定,阿米哥的確是自殺死的,但為什麼大家要神秘兮兮的談論自殺?竊竊私語怕被別人聽到,讓人覺得自殺是一個醜陋的字眼?為什麼? 

他問自己越多為什麼,就越覺得「渴望的顏色」變的越來越強烈。 

一種莫名的懸念和困惑,從白晝翻攪到黑夜,他終於在夢境中和阿米哥相遇。 

整個舞台和布幕都是畫作中「渴望」的顏色,他的阿米哥卻變成一個白色的鬼登場。男孩望著、感受著阿米哥背後映襯著那麼強烈而渴望的顏色,突然淚如雨下,忍不住號啕大哭。 

然而,變成白鬼的阿米哥站在舞台,手上拿著一支畫筆,卻顯得不知所措,不知該說些什麼。台下觀眾開始不耐煩,拍椅子、吹口哨,噓聲四起。男孩只好鼓起勇氣,走向他的阿米哥。 

變成鬼的阿米哥,緊張的向男孩求救:「接下來呢?小迪?我不知道該怎麼扮演一個鬼,甚至連該說些什麼台詞都不知道。」 

不耐煩的觀眾,開始喧鬧、大叫,噓阿米哥下臺。為了營救他的阿米哥,男孩在舞台上,鼓起勇氣大聲說話: 

「各位先生、女士,讓我來告訴您們,為什麼阿米哥會變成一個鬼。其實是他弄錯了他應該死的時間。他本來應該活到七老八十才會死的,但他是一個藝術家、畫家 ,對他來說,看起來最接近死亡顏色的東西是濃霧。」 

「有一天,飄來一團有史以來最濃的濃霧,這位畫家從他家的窗戶望出去,看見濃霧籠罩住大地,把所有的東西都變成霧一般的顏色,讓他錯以為生命已走到盡頭。」

「像這樣的濃霧一向是很快就會消散的,可是那一天並不。它持續了整個下午,甚至整夜。這個畫家一直沒有闔眼,守著窗戶往外看誤以為濃霧永遠不會離開,內心充滿了絕望…. 

「這就是為什麼他會犯下後來的錯誤。他錯了,而且大錯特錯。隔天早上,陽光衝破雲層,露出有史以來最美麗的藍天。但是……這個畫家已經變成一個鬼了。」 

畫家阿米哥聽了,低下身悄悄的要男孩再補上一句:「現在外頭霧很濃,希望觀眾要小心,別犯了和我一樣的錯誤。」  

除了透過畫作,夢境,男孩也努力從記憶搜索,解開阿米哥為什麼會死的謎團。 

他記得阿米哥曾經對他談及,什麼才是「愛」? 

阿米哥說:「愛,就像我們之間所分享的東西。」 

「有時候我就像父親一樣喜歡你,覺得很遺憾你不是我的兒子,因此就不能說:『這麼棒的男孩子是我生的喲』。可是有時候,我又不想做你的爸爸。我只想成為你的朋友,這樣就夠了。」 

「有時候,我喜歡你是因為你是我的玩伴,有時候是因為我希望自己是你,也就是說,我想再度變成一個小孩。」 

「所以,每一天我喜歡你的原因可能有好幾種,如果你把這些加起來,你就會知道我非常喜歡你。你就會知道那就是愛。」

阿米哥的房間掛了很多畫作,其中有許多幅都是女人。雖然他所畫的女人有胖有瘦、有黑有白,有時只畫一隻眼睛、一個鼻子、嘴巴、或者只用一個色塊代表女人的臉。但是他所畫的女人,全都是同一個人,而且他總是在這個女人身上,塗上一點兒黃色。 

黃色,就是唐娜的顏色。阿米哥喜歡在畫裡面,加上一點點她。 

但畫唐娜,一個他所愛的女人,卻不見得為阿米哥帶來愉悅的快樂,有時反而是一種矛盾的衝突。 

他記得有一回,阿米哥還痛苦的攤開自己:「如果我是一個好畫家,我會把這些女人畫成她們應該有的樣子,而不是每一個看起來都一樣………我努力的畫,希望能畫出生命力,卻沒有成功。我的畫很死。」說著,阿米哥用力把筆摔在桌上,陷入一種深深的絕望。 

男孩不斷的回想那一天發生的事,猜想著,「一個藝術家會不會因為過於熱愛他的作品,一旦他發現他的作品沒有生命力,就覺得自己不想再繼續活下去了?」

難道,他真正苦惱的,是畫作中的女人唐娜?

他憶起阿米哥和唐娜的戀情。阿米哥說過,他和唐娜是彼此的初戀情人。兩人初識時,才十來歲,成天盼望著時間快點過去,可以快點兒結婚。哪知好不容易終於長大了,他們卻沒有結婚,反而開始吵架。 

唐娜開始抱怨阿米哥只關心政治,抱怨他關心所有人,而不再只關心她一個;抱怨他不再時常陪伴她 ,反而無止境的參加示威遊行、政治集會,直到阿米哥有一天被逮捕,關到監獄。 

阿米哥在獄中不斷的寫信給唐娜,唐娜卻從來沒收到阿米哥寄出的信。直到多年後阿米哥出獄,有一天在街上和唐娜不期而遇,他們才發現,儘管經歷了漫長的時光,他們還是愛著彼此。可惜的是,唐娜早已結婚,還生了一個兒子。 

阿米哥懇求唐娜放棄一切,和他長相廝守。唐娜卻總是加以拒絕,她覺得阿米哥是一個被三種熱情--「對唐娜的愛、對繪畫的愛,以及對政治的愛」極度拉扯,充滿矛盾的男人,她沒有勇氣離開她的家庭和他重新聚首。 

這麼一想,男孩覺得阿米哥確實是自殺死的,而且極有可能是為唐娜而死。但是為什麼唐娜要欺騙他呢?男孩決定再度去找唐娜。唐娜正穿著一身最亮的渴望的顏色,待在阿米哥的房間。 

「為什麼你要欺騙我?說什麼…..他的死就跟每個人總有一天會死是一樣?阿米哥是為你而死的嗎? 」男孩激動的脫口而出。 

唐娜走近男孩,深深的看進男孩的眼睛。用沙啞的聲音,顫抖的說:「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他要這麼做?我最後一次和他在一起時,還約好去一起去看電影,一起去旅行。我們約好了要繼續維持這種情況,直到永遠。當我再來的時候,他已經自殺了,在他留給我的信上,他只畫了我最喜歡的雛菊和康乃馨,卻沒有解釋他為什麼要自殺,只是在那束花的底下,寫了一句話,懇求我原諒他。除此之外,他什麼也沒說。」 

男孩愣住了,為什麼阿米哥要用這種方式離開人間?選擇不對任何人解釋,而讓人們自己去想像,去詮釋故事的結局? 

唐娜對男孩,痛苦的剖開自己:「我知道你很愛他。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卻要你帶著一個困惑的記憶繼續活下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現在就是這樣,而這也就是為什麼那天我會對你說謊。我希望那天我對你說的話,會一直留在你的記憶中,如此一來,每一次你想起他的時候,你就不會像我一樣,死命的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唐娜的話,還是沒有解開男孩的困惑。相反的,男孩只要想起他的阿米哥,腦海裡就會冒出一連串的為什麼?為什麼他要自殺?為什麼他不告訴我他即將做的事?為什麼他的信裡一點都沒有解釋?每一個盤旋在他腦海裡的「為什麼」,都和「阿米哥」黏在一起。 

他試圖把「為什麼」和「阿米哥」分開、撕開,就像撕開黏在筆記本上的兩張紙。然後想盡辦法把阿米哥用力的埋藏在腦海裡。可是,他越是這麼做,就越像惡劣的天氣,連綿不停的細雨和濃霧,密密麻麻的堆疊,讓人看不清任何東西,同時還累積更多的東西在腦海裡,快要爆炸。 

直到有一天,男孩起床,窗外竟露出一片藍得不可思議的天空。陽光美的不得了,恍恍惚惚,好像夾雜著一種黃,一種充滿著渴望的顏色。男孩驀然想起阿米哥的畫冊,最後一張圖,也是畫著這樣的夏日晴空。 

他打開畫冊,把阿米哥畫的藍天,和他現在看見的藍天比對著。阿米哥把畫冊裡的最後兩頁連起來,好讓他可以畫出一個寬闊的天空。 

男孩看著這兩頁紙,被阿米哥連起來的樣子。他終於明白了,其實他並不需要把「阿米哥」和「為什麼」分開,其實他最需要做的,就是把它們連起來,就像阿米哥把兩張紙連起來,就可以畫出一個更廣闊的藍天一樣。 

以後,當他想起阿米哥,想起每一個「為什麼」,緊接著一個又一個浮現在腦海裡的阿米哥身影,男孩就把它們緊緊連結在一起,混合成一體。 

「這就是阿米哥的全部。」男孩終於找到自己的方式,去思念他所愛的人。 

而我,每一次重讀這個動人的故事,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去思念來不及說再見的故人和父親。 

更多留在心上激盪的,是屬於生命的渴望、濃霧,和終究會不會出現的藍天。

-------------------------------------------------------------------------------------------------------------------------------------------------------------------------------------------------------------------------------------------------------------------------------------------------------------------------------------------------------------------------------------------------------------------------------------------------------------------------------------

註 :《畫家阿米哥 》,莉吉亞‧努涅絲 著,時報出版。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4349265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家之死
2010/08/30 16:01

很棒的文章\\

從一位畫家的死亡之謎展開

這篇文的鋪陳

深入淺出

讓人很輕易明白......

生命的無奈矛盾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8-31 14:55 回覆:

琇子

好久不見。

生命的確充滿無奈矛盾

但願濃霧之後,

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藍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亞軒
2010/08/26 11:44

當然可以,妹妹一定很高興

代替妹妹跟你說謝謝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8-26 12:34 回覆:

好。下星期我寄信給妳妹妹

請妳妹妹稍等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亞軒
2010/08/25 20:30

老師,那個網址是台灣論壇的
回復文章需要會員登入
所以老師可能要辦會員

我現在書讀的還可以
我會盡全力的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8-25 20:49 回覆:

亞軒

那麼,老師看完後,寫一封信給你妹妹

寄到你們家去,好嗎?

老師下星期才有空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亞軒
2010/08/25 17:07

老師,請幫我妹妹看她寫的文章和新詩

請幫他做評語  (以下網址點入就有文章)

http://hi.twbbs.tw/2037402/

代替妹妹謝謝老師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8-25 17:14 回覆:

原來你妹妹也喜歡創作呀

老師會找時間進入她的網誌看,並給她留言ㄛ

老師這星期比較忙,下星期再回覆她喔

請你妹妹稍待。

亞軒,目前書唸的如何?

最後一年,好好加油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