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讓座!老師沒教嗎?
2006/04/03 20:12:42瀏覽10259|回應10|推薦67

【黃淑文】 2006/04/02 聯合報

婦人怒斥坐在博愛座的學生:「連讓座給老人都不懂,學校老師沒教你嗎?」我想為她的見義勇為鼓掌,又因自己為人師表感到慚愧。

讓座,一個小小的起身動作,含藏的是一份愛人與被愛的溫暖。

腳裝義肢,他起身
我把小腹婆當孕婦

記得學生時代,因為長得瘦弱嬌小,又背著一個重重的書包,往往因為拉不到吊環,而在公車行進煞車時措手不及,跌個踉蹌。

某次有個年輕人在那個重心不穩的當口,一把拉住我,然後從座位緩緩起身,親切的說:「來,小妹妹,這個位子給妳坐。」我尷尬的回頭,才發現他的腳裝著義肢,我差點脫口說「不」,但他的表情是那麼真摯,真摯得透射出一種人性的善良,讓我含笑接受了他的善意。

很難忘懷那個年輕人看著我坐下之後,那種油然而生的喜悅。他,看見我的需要,真心讓座;而我,看見他的善意,真心領受。施與受,愛與被愛,在同一個座位同時顯現。讓座,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長大後,我從「讓座」這件事,體會了更多的生活滋味。有次在捷運上發現一名孕婦,我馬上起身讓座,卻引來那位女士狐疑的眼光,原來她只是「小腹微凸」,而不是肚子裡有寶寶,這樣的場面真令雙方尷尬。

有時候,我也會把位子讓給年輕學子。他們呼朋引伴的上車,一票人擠在一塊兒,中間偏偏卡著我一個坐在那兒,這時我會識相的把位子讓給他們,走到其他車廂。身後往往引來一陣驚呼,夾雜著學子們的謝意。

生病發燒,我掙扎
她怒斥學生霸座位

有陣子我搭公車上班,發現通勤人群中有一種「固定」的生態。有人和我一樣,每天搭同一個時段的公車,坐同樣的座位,站同樣的位置,然後像個老朋友似的知道他會在哪一站下車。

我總會在固定的路段,看見一名身體孱弱的婦人上車,然後起身讓座。雖然互不相識,卻總是交換一個會心的微笑,扶她上座。直到有天我生病發燒,需要一個位子休息,才驚覺讓座給那位婦人,變成我一種習慣。

車子漸漸靠近那一站,我的心情益發忐忑,若沒讓座,反而變成一種罪惡感。其他乘客呢?會不會已習慣由我讓座而等我起身?我終於做了決定:像往常一樣讓座給她,然後在下一站下車,坐計程車去上班。

腦海突然浮現一個畫面:學生時代,每天早晨總習慣媽媽叫我們起床,如果哪一天睡過頭,來不及上學,好像就變成媽媽的錯!生命中的愛成為習慣之後,無形中變成一種善意的負擔,變成一種壓力,壓得人喘不過氣。

下車後我打了一通電話,把心得告訴媽媽,順便跟她說聲抱歉,六十幾歲的老母親在電話另一頭哈哈大笑起來。

到我懷孕,真正需要別人讓座時,卻發現真心讓座的人並不多。有的年輕人大剌剌坐著「博愛座」,老弱婦孺站在身旁,卻視而不見。有的情侶坐在位子上摟摟抱抱,眼裡容不下一個老人,遑論起身讓座。

我曾看過一名中年婦人,怒斥坐在博愛座看書的學生,要他起身讓座給一位老人。她破口怒吼:「你讀的是什麼書?連最基本的讓座給老人都不懂,學校老師沒教你們嗎?」我真想為那位婦人的見義勇為鼓掌叫好,又因自己為人師表感到慚愧。

撥開人潮,他扶援
我期待禮讓好人間

有一回,挺著大肚子的我,隨著人潮擠上了公車,兩手緊緊抓著車門旁的欄杆。就在這當下,有個年輕男孩撥開擁擠的人潮,走到我身邊,一面攙扶著我,一面示意乘客讓出一條路,讓我到他的位子坐下。

我感動的問他:「你讀哪個學校?真好。」他搔著頭笑著說:「我沒升學,只是從南部上來玩。妳放心好了,等一下我會扶妳下車。」

一股溫暖的感動,打進我的心坎裡。我思索著要如何給這樣的男孩一個鼓勵,左找右找,翻到袋子裡我的手工染布筆袋。我把袋裡的筆全倒出來,然後用筆在紙條上寫著:「謝謝你的善意,希望以後你把這樣的溫暖帶給更多的人。」

我把紙條塞進筆袋,下車前送給那個讓座的男孩。回家看到老公,才猛然想起筆袋是他當初送給我的定情之物,我支支吾吾把經過說了一遍,老公笑著說:「沒關係啦,妳給肚子裡的孩子很棒的身教。」

每次坐捷運,總見車上閃著「請讓座老弱婦孺」,冷冰冰的字幕,可曾真真實實的打動過人心?我很想在字幕打上:「有一天,我們都會老,都會病,但是搖晃的車身,不懂生命的滄桑,只有溫暖的人心才會懂。懂得你讓出的位子,有一天你也會需要它。」

甚麼時候我們的社會不是搶著坐位子,而是搶著讓座?那必定能看到一個屬於人間的天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226144

 回應文章

南京板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8:09

指責版主文章的人,都是沒看文章內容就亂下定論了!

這裡所述說旳並非是有沒有心讓座的問題

--->而是,座位擺明就是"博愛座"!

非相干人等霸佔在博愛座上,你還好意思啊!


綠貪一族,把貪污視為終身使命!

majorlai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5:34

我的感覺,指責不讓座的人比不讓座的學生更讓人受不了。

我要是那學生,面對那種指責而不生氣。起碼還要修煉百年。


grantdud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4:34
其實大家都想坐. 誰知道坐在位置上的學生是否從早到晚讀書讀書補習補習, 已經累得眼睛都睜不開, 站也站不動了呢? 老人家也別倚老賣老. 想坐下, 就好聲好氣問問人家是否可以讓位吧. 我小時候住在榮總附近. 有時在公車上, 會有榮總上車的老人, 口氣惡劣地要求讓位. 老人家們是否知道, 世界並不是繞著你轉. 窗邊看風景的孩子不見得是"故意"沒看到你. 你沒那麼重要. 他說不定是真的壓根不知道你站在旁邊. 說個"請"或是"謝謝"大家都舒服點.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3:05

有人是不讓座,明明可讓應該,卻故意不讓。

有人是沒讓座,願意也會讓座卻未知該讓座。

我們不知道是那一種情況,所以,在糾正別人的同時,給人留點面子吧! 


美麗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想像阿嬷一樣
2006/04/11 10:44

這樣唸不讓座卻坐在博愛座的學生。
但是,
我也同意旁觀說的,當老師的好像很衰,
其實,你也知道的,
學生教不好有時候老師也很無力呀!


鬼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4/08 00:52

別這樣好唄

老子七年尾段也是常常讓座阿..不過會感謝的人很少= =大家好像都覺得讓座是理所當然呢...那種感覺我不喜歡

不過我還是常常讓座給小小朋友和老人或孕婦


星空應我以靜夜的幽聲

Sans la musique, la vie serait une erreur.
沒有音樂,人生將是一場錯誤


身旁瑣碎的耳語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好運!
2006/04/05 00:13

唉, 現在老師越來越難當了.  學生的錯通通變成老師的錯, 真不知家庭教育到那兒去了.  除了懂得讓位外, 我們下車時也應該謝謝司機.  我知道台灣的司機的態度還在改進中, 但是也許一天下來數千聲的謝謝可以讓他們感受到尊重和感謝.  進而感化改善他們.

謝謝妳來訪.  我已驗明正身, 確定是妳寫的.  因此把妳的連結加入了原先轉載的文章.  :^)  另外原先閣主的話也修改了一些. 

祝好運!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的筆觸
2006/04/04 16:25

娓娓道來讓座及對生命的真誠

那位男孩貼心的動作,不但溫暖了你,也柔化了男性粗糙的本性

原來只要有愛心,什麼都可以做到

現代的父母雖然滿足了孩子的物質生活,卻忘了教導真正禮義廉恥的意涵

教育的真義是什麼,很值得每個人好好想想才是


奕妃的半熟之旅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4/04 15:55

嗯!我發現會讓座大部分都是4.5.6年級7.8年級很少

【生活小舖城市祝福您  謝謝您的蒞臨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6/04/04 14:13

TO   心上無心

  我了解你的心情     我也遇過這種情況 

  你把我文章裡沒有表達的情緒都說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