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樂意地見到這樣的進步‧.‧.‧
2012/03/25 07:19:40瀏覽3333|回應2|推薦49

 

很樂意地見到這樣的進步‧.‧.‧因此與網友您分享

泥土敬白

,,,,,,,,,,,,,,,,,,,,,,,,,,,,,,,,,,,,

  • 2012-03-23
  • 第1778期

 

高中學測大比拼 公立明星高中光環不再 私立薇閣鼎足前三強

  • 文/時報周刊

101年大學學測結果出爐,全台北中南共336間的國、公立及私立高中,總成績單也揭曉。在這場學測大PK中,不少國公立明生高中的表現,不如外界預期亮麗,卻有不少私立高中脫穎而出。在北區,創校不滿20年的年輕學校,私立薇閣高中,今年再交出搶眼成果,在250多名應考生中,平均每10人就有一位是達74級分以上標準,與北區前2大百年公立名校鼎足而立。

 今年度的大學學測成績甫出爐,全台的高中在這回學測大PK的結果,也揭曉。再次以優異的頂標級分比例,在北區與建中、北一女等百年名校鼎足而立的私立薇閣高中,除了有五人達到七十五滿級分,其餘應考生中,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位達七十四級分。

 此外,達七十級分以上的人數,就占了薇閣應考生中的三十七%,總計薇閣達到全國頂標六十五級分的學生,就占了八十二%。

明星學校光環漸褪色

 要在私校林立中,奪下第一強已經不容易,但薇閣今年在學測中的表現,及學測、指考前的數次模擬考成績,著實讓不少北區明星高中都嚇了一跳,不過薇閣去年就以私校之冠的升學成績,在全國高中稱霸一片天,大學錄取率擠進全台前五強。

 以去年的成績來看,薇閣的應屆畢業生二三一人中,有四十八人進入台大、三十八人錄取醫學系及牙醫系;換句話說,平均每五位畢業生,就有一人是台大新鮮人。今年薇閣的成績又再往前突破,預期在接下來的指考過後,錄取台大及醫學系的學生人數,將再寫下該歷取新高。

 而去年薇閣在海外名校的部分,共有十二名畢業生,錄取包括美國康乃爾、加洲柏克萊及洛杉磯大學,與北京清華、上海復旦、港大…等名校;目前今年已確定錄取國外知名大學的高三學生,則已有七名,預計接下來陸續放榜後,人數還會增加。

 薇閣近年來的優秀成績,讓過去許多被認為是一等一的明星高中,光環逐漸褪色,也說明了家長花了大筆的錢,讓孩子們從小接受專門的外文學校,成果不一定就如預期般的好。像今年學測達74級分的薇閣學生江承恩,不但拿下全國唯二的英文作文滿分,還奪下全國唯一一位英文科完全滿分的成績。

教育不該只重升學率

 不久前,文學大師蔣勳在一場訪談裡聊到,我們老是說新世代的年青人是草苺,但身為家長、師長的大人們,更應該營造讓他們不變成草苺的環境。這樣的想法與氛圍,其實在薇閣的校園裡行之有年。

擺脫過往填鴨式課程、升學壓力沉重的教學方式,薇閣的高升學率背後,還有著更多人文素養、生活教育及文藝修習的養成,在這裡,學生不只讀書,也讀經書、外國精典文學,甚至即使在考試前,學校仍安排攀岩、溯溪等互外活動。

 校區遠離台北市中心的薇閣,雖遠在北投山區,但反而因周邊的環山林綠之地,營造出更好的學習環境。另一方面,也因鄰近台北藝術大學的地利之便,薇閣與北藝大以夥伴性的教育聯盟方式合作,讓薇閣從國中到高中的學生,除了在校的課程外,還能到北藝大去接受人文藝術課程的洗禮。

 去年六月,李敖來到薇閣開講。這位平常說話一針見血、不留情面的大師,女兒也在薇閣上課。不過,這回他到學校來,不是看女兒,而是應邀來學校談「從富春山居圖得到的五個啟示」,他從不同面相來剖析這幅兩岸合璧的中國名畫,讓聆聽大師開講的老師和學生們,都對中國傳承數千年的藝術,有更深的體認。

 提到在薇閣的校園生活,不論是學生還是家長,最津津樂道的不是這兒的教學有多嚴謹、老師給的課外讀物有多少,更不是在成績的競爭中,學生的壓力有多大;他們最常提到,也是最引以為傲的,是那些刻板的教科書之外,他們誦讀中國古典文學,如經、詩,還有各種豐富的課外教學:音樂、體育、各式體能訓練活動等。過去儒家教育中,講求「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兼備的教育理念,竟在這裡被實踐。

有教無類的適才教育

 在全台三三六間的高級中學裡,成立不滿二十年的薇閣高中,其實算是年輕的學校。但薇閣卻能在一路過關斬將,在北區與升學率聞名的明星高中,鼎足而立,薇閣校長李光倫接受訪問後,才令人恍然大悟。

 李光倫校長表示,薇閣的創校理念,不是從考試技術面出發,最重視的,有四個面向。首先,要讓自己的學生看的起學校,學校做什麼安排,學生都非常清楚,也都能接受;第二,是要讓家長看的起學校,公平對待所有的學生,家長才能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第三,是老師要看的起學校,在校園裡良性競爭、教學相長,老師們會自動充實自己,校方沒必要去挖角外面那些所謂的名師。

 最後,就是讓社會看的起學校,對於治學,校方及為人師表的老師們,態度一定要時時謹慎,建立好的學校名聲,也因此才會有來自各地家長、甚至是許多知名人士,擠破頭也想把孩子送來讀書。
 
薇閣的學生來自各種不同家庭,雖然不少學生的家庭背景都不錯,但學校在教學課程的安排,並沒有任何特殊待遇。為了適才教育,學校會視學生專長、程度的差別而有不同安排,學習能力超出一般學生的資優生,另編制資優班;成績略為落後的學生,會安排加強輔導課;如果想到國外發展的,近來也新開闢了國際班。但這樣的安排,並不是將學生的程度分類,而是讓不同特性的學生,都能得到最適合的學習安排,以提升學習成效。

名師是學校培養來的

 不少人以為,像薇閣這樣年輕的學校,一定是去挖角不少明星學校的老師,學生成績表現才會衝的這麼快,不過,李校長自信滿滿地說,「學校的老師,都是我們自己培養出來的」。他表示,挑老師,最重要的是挑「質」而不是名氣和資歷,薇閣的老師大多都是跟著學校一起成長,「我們幾乎沒去挖外校的老師,反而是有補習班特別跑來學校挖角呢!」

 像教國文的黃端陽老師、教英文的陳慧芳老師,和教數學的王經柏老師,畢業後的第一份教職,就是進入薇閣。三位老師的年紀不過只有四十左右,卻都能教出滿級生。沒有曾經待過其他明星學校的教學經驗,他們有的,就是在薇閣和學校、學生共同成長的歷程。

 學生口中的端陽老師,從研究所畢業就來到薇閣,一面教書一面完成博士學位,還連續出了幾本書,大專時的他,拿過新詩、演講比賽冠軍,是比賽的能手。在薇閣教了十八年的書,黃端陽讓學生們在唸書之際,也同時培養其創作能力。

 不久前,一家知名補習班前來高薪挖角,他坦言,補教名師光環更大、待遇也更好,不過,他還是選擇繼續留在薇閣教書,專心帶著薇閣小朋友向前衝。

 另一位教了十三年的數學老師王經柏,是清大統研所的高材生,他和教了英文十年的陳慧芳一樣,都是在薇閣被訓練出的資優班老師。

 陳慧芳說,其實英文要考的好,就是要不間斷的接觸,照著學校課程的進度,學生差距都不會太大;重要的是,學生要相信老師,而且至少要有三年的規劃,只靠一學期衝刺,絕對是不夠的。

 王經柏則認為,數學重邏輯思考,所以二年級的紮根很重要,如果學生的觀念思考訓練正確,到三年級就會有很大的進步,這麼一來題型變化也不用怕。

我們都是滿級生

 今年薇閣高中出了5位75滿級分的學生,但他們絕對不是外界以為的「書呆子」。在下課時間接受採訪的張軒豪和陳品諭,回憶自己的校園生活時,完全感受不到升學對他們造成的壓力,揚著開心的笑容,他們臉上閃著自信,興奮地談著對未來人生的滿滿希望,一個直說要當牙醫,另一個則想往心理醫學發展。

 同班的兩人,一個文科好、一個理科強,從來沒有瑜亮情結,一旁的老師笑著說,「他們這班的感情一直都很好,上下課學生們都很high,更難人可貴的,是同學間沒有對分數錙銖必較的惡性競爭,反而會相互拉拔。」像張軒豪雖然理科強,但他就常會和陳品瑜討論,要怎樣把文章寫得更好。

 從小就愛看書的陳品諭,最愛紅樓夢,對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唸好國文,她以自身經驗分享,「多閱讀的幫助真的很大」,寫作文時,她會找和自己切身相關的人事物當素材,平時她也有隨手寫作的習慣,這些都很有幫助。

 品諭的爸爸是中央大學教授,媽媽也在大學任教,原本他們對於把小孩送私立學校頗為排斥,但後來考量離家近較方便,就讓大女兒參加入學考試,沒想到大女兒一路唸得非常順利。陳爸爸說,品諭以前的志向是要成為「小綠綠」,後來跟著姊姊也進了薇閣讀完國中後,便決定要繼續直升高中,加上成績不錯,到現在一直都是靠獎學金來交學費,家長省錢也省力。

 陳爸爸說,學校和老師一直很用心,也不會讓學生只是死讀書。他記得品諭國三某回考試前,學校正好安排學生到陽明山去溯溪,女兒玩得滿身泥巴回家後,興緻勃勃地不斷向家人描述當天的驚險過程。陳爸爸說,他很慶幸無論小孩課業壓力多大,他們一家人都依然保留一天一小時的聊天時間,天南地北什麼都聊。

 至於張軒豪,從幼稚園起就是「薇閣寶寶」,國中時,還拿下奧林匹亞競賽金牌。他說,因為直到高一、高二時他都還繼續參賽,曾一度擔心無法兼顧課業,而覺得恐慌。不過,他並沒有放棄競賽,「因為媽媽對我說,也許我走得不是康莊大道,但走小徑時,也會發現不一樣的美景。」於是,他努力赴賽後,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協助下,幫他補足了沒上到的課,也讓他得以在學測中拿下好成績。

和世界接軌的新學制

 為了能讓學生與國際接軌,薇閣已向北市教肓局申請核准成立「薇閣國際教育實驗班」。過去,薇閣校園內就有不少學生,仍在校時就為出國做準備,尤其在全球朝地球村時代邁進之下,不少學生都希望及早拓展國際視野,薇閣的國際教育實驗班,就是希望不只是滿足學生在國內學習環境,也期刻能透過學校的規劃,引領下一世代的孩子們,及早進入世界核心做準備。

 雖然薇閣本來就有實驗性的國際教育班,但確定核准後,仍吸引許多的家長紛紛預約報名。對家長而言,因為未來新世代的孩子所要面對的,不僅只有在台灣的競爭,還擴及到兩岸三地、整個華人圈,甚至是全世界;若台灣學子們能在更好、更充分的準備之後,與國際接軌,不僅是孩子們的競爭力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也將更為提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256222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2/04/10 10:33
薇閣這幾年備受矚目有一定的影響力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4-10 18:19 回覆:

希望真是如此。

樓下網友貼文,建議參看。似乎很貴族的樣子。

泥土敬白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所得
2012/03/27 21:32
臺灣的學校重視高升學率,私立學校尤其是。課業和生活行為的管束,也比公立學校嚴謹。若父母經濟狀況無憂,又無暇照管孩子,或者孩子學習不夠主動,送進私校好像不錯;可利用其資源學習成長。
我的姪女從幼稚園至高中畢業,都在薇閣。因為弟媳在那兒任教,學費省很多。每天與孩子同進出,較放心。幸運的,姪女用功懂事,課外常參加演講、作文比賽,課內總是名列前茅,領獎學金,去年上大學進了第一志願,仍然積極不懈。
私立學校功課緊、進度快、督促嚴,升學規畫完善,各方面活動都安排好,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多樣視野。譬如:定期買團體票鼓勵親子欣賞音樂會、舞劇,並邀請藝文名人蒞校演講,又規定閱讀課外書、出作業等等。
但是私立學校競爭激烈,升學壓力大老師和學生都辛苦。學生從早到晚在校,晚上九點才回家 ( 還好,姪女住家近,節省往返時間 ) 。聰明勤快的,調適不難;跟不上的,就不好受。倒覺得自己以前在中學念書時還沒那麼累呢!
孩子的表現,學校教育固然重要,父母的背景、教養及關懷的態度,在在影響子女的思維、處事、學習的熱情…。最要緊的應是從小多方培養好奇心與發掘興趣,養成孩子對自己負責和自動自發、正確的學習習慣,無論上公私立學校,都比較容易適應並且發展良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3-28 23:35 回覆:

謝謝菩薩您提供資訊。

對於整個報導,我比較看重的其實是大自然與文化刺激

考試應該要注重實力,所以報導中所及的‧‧‧

學生不只讀書,也讀經書、外國精典文學,甚至即使在考試前,學校仍安排攀岩、溯溪等互外活動。〈應該是「經典」文學

我覺得頗有意義;

只是,不知道他們是循循善誘,還是一條鞭的規定,准許差別存在

總之,謝謝您提供的訊息。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