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議馬總統由北二高走山,重新考慮蘇花高的興建問題‧‧‧
2010/04/27 20:49:11瀏覽1342|回應13|推薦74
好端端的北二高竟然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故,馬總統說心中毛毛的;
我也在網路上查看著各報提供的走山畫面‧‧‧
今天報上的讀者投書也有人感覺毛毛的,因而提出對於蘇花高緩建的呼籲;
然而也見到了官方發布的「二高走山原因 交部籲別亂猜」的消息──它強調的是

「這是國道三號通車以來最大災害事件,初步研判是大規模順向坡滑動造成災害,原因高度複雜,其中可能涉及地質調查、地工設計、施工及維護管理等各環節。
 葉匡時表示,為釐清事件原因,避免將來再發生類似事件,交通部已委託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教授,邀請大地、地質、土木等各領域專家組成專案調查小組,以公正客觀立場做專業調查及研判。
 專案小組任務包括:恢復通車前安全評估、成災原因調查、邊坡管理維護作業機制檢討、各項工程技術規範檢討、協助檢視順向坡邊坡風險程度。」

當然不能說沒有道理;但是
童年在蘇花公路上的南澳鄉成長的泥人,記得從小常聽到風雨中路斷的消息‧‧‧
也聽到鄉人斷魂的傳聞,對於毛毛的感覺並不陌生──

但是這次的感覺所隨帶的卻有著更大的荒蕪感,想想那可能是怎樣的‧‧‧繁華與衰敗間會是怎樣的世紀末式起落‧‧‧在過去幾次讓我們感到人類渺小的大型天災之後,今天我們仍然要固執於科技萬能的觀點麼?真的要等到那樣的日子到來才強迫大家一起面對麼‧‧‧

也就是蘇花高的問題,不只是會破壞了我們寶島東海岸美麗的自然生態,並且還可能埋下一如這次北二高走山的隱憂‧‧‧那樣的開發真是一定値得的嗎?

建議馬總統藉著這次事件重新評估蘇花高的興建;並且廣徵各種可能的替代意見‧‧‧例如,泥人前些時與友人聊天時想到,是否官方能為東部的鄉親在每個年節提供彈性放假的制度,例如,用早一兩天放假或晚一兩天收假的方式來疏運旅客呢?

最後,想起對於這樣重大的問題,建議官方除了要動用所有的專業力量外,也應該儘量的集思廣益,讓全台的鄉親共同關懷我們土地的未來,就像最近官方推動鼓勵生育的做法,是否也可以提供高額獎金,促進大家來思考這個高度關係著我們未來生活品質與島嶼前途的問題呢‧‧‧相信經過充分的關懷和討論,應該能夠幫助我們社會共同思考、認知與接受我們應該接受的自然居住條件‧‧‧

泥土敬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39821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花高
2010/05/19 18:48
環保團體和有識之士,
一直反對興建蘇花高,
可是政客又是另一付嘴臉,
台灣自然生態,
大地反撲還不夠讓人警愓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5-23 17:50 回覆:

科技與人文、自然間,那永恆的辯證

一直都在進行著

如果我們都站在自然與人文這邊

我想我們只能夠努力不懈,還無法真正論斷

終究我們是更謙卑的一方啊‧‧‧

泥土敬白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11 00:38
希望這篇能被政府高層看到喔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5-11 18:27 回覆:

是啊,我剛把它貼到馬先生在聯網的部落格去了‧‧‧

希望他能夠再想想,我們人類真的只有一個地球啊。

應該一定要早些讓民眾理解並重視才行哪──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兄弟姊妹‧‧‧
2010/05/08 15:32
我真的不懂這方面的專業,只是不能不關心‧‧‧
又讀到一篇新的文章,怎能不關心呢‧‧‧貼在下面,請參看。

泥土敬白
,,,,,,,,,,,,,,,,,,,,,,,,,,,,,,,,,,,,,,,
李婉鈺點名,有人一路出事一路升官 ──文長,空間不足,有刪節
文◎李玲‧王可莉
新新聞
2010-05-05
第1209期
官僚殺人曾大仁必須下台
文化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李婉鈺表示,即使不談品德問題,曾大仁在國工局多年,卻一直沒有提出高速公路安全品質的任何檢測方案,如今北二高爆發走山事件,相關官員一味推說是天災,以規避責任,曾大仁若是繼續眷戀官位,國人要用什麼眼光看他? ‧‧‧
四月二十五日北二高發生走山事件後,有學者到災變現場,看到部分外露的地錨(岩錨)出現鏽蝕情況,質疑地錨生鏽已經影響邊坡保護力,致使當天發生大規模走山時,無法支撐大量的土石。國工局的官員竟然表示,地錨鏽蝕是一種瑕疵,但表面生鏽不會影響結構安全。
李婉鈺說,為了抵抗邊坡下滑的力量,必須做地錨、擋土牆、排水系統等工程。「這次災難一定是最初設計或是施工的環節出現狀況,若不是設計做假,就是施工不切實際、隨便做。」「也就是說,這是百分之百的人禍。
照理來說,地錨打入岩盤,地錨的數量、高度、深度,都要經過地層探勘後的合理設計。李婉鈺質疑,「原先設計的規劃、監造都有一定的規範與機制,地錨防鏽處理又是另一門檢視課題。」「地錨不可能鏽蝕,鏽蝕就是偷工減料。」地錨的所有部分,包括:錨身、鋏片、錨頭都必須要做防鏽處理。
張素琴表示,地錨須採取雙重的防蝕防護,主要是先將鋼絞線固定在所鑽的孔洞裡,再灌水泥漿,在錨身前段部分,鋼絞線外圍還多了一層護管,護管和鋼絞線之間的空隙也須灌上水泥漿。有了嚴密的防繡措施,地錨怎麼可能生鏽?既然生鏽,就是表示偷工減料,當然也會影響結構安全。
張素琴呼籲,檢調機關應該把當初設計圖、施工紀錄一一和事發現場比對,並且動作要快,必須趁著「有心人」還沒有「毀屍滅跡」前,到現場進行探勘,並蒐集物證,否則未來若要追究工程疏失,恐怕將成為「死無對證」的局面。
不見究責,沒有官員下台
至於行政責任方面,行政院新聞局長江啟臣在四月二十七日晚間接受媒體訪問‧‧‧‧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認為,這次慘劇,高公局明顯未善盡維護管理責任,事後未見交通部的究責動作,讓老百姓覺得行政機關效能有問題。
李婉鈺表示,她在十幾年前曾參與北二高的興建工程,當時所屬工程公司便曾提醒國工局進行「邊坡穩定監測」,但是國工局卻是無人聞問。如今發生了一場原本可以避免的不幸災難,高公局長兼國工局長曾大仁就好像是過去的「兩廣總督」,他肯定要負起立即、直接的責任。
曾涉貪污,官運卻更亨通
李婉鈺直指,民國八十一年,北二高興建木柵通往新店的隧道,其間,針對防水層材料採購案,負責施工的榮工處使用了與合約不符、成本較低的膠帶,曾大仁當時便擔任國工局木柵工務所主任,他被以貪污罪起訴。台灣高等法院並於八十九年底依圖利及偽造文書罪,判處曾大仁各五年二月徒刑、褫奪公權兩年。不過,最後因為程序不符,曾大仁不僅沒有被判有罪,在訴訟期間,官運還扶搖直上。
‧‧‧‧
其次,國工局辦理國道八號銜接西濱公路的聯絡道(台江大道)工程,由於部分路段草率同意廠商以廉價「轉爐石」(爐碴)替代土方回填,導致完工驗收未及三個月,即因爐碴不均勻回脹,路面因而隆起呈波浪狀,通車後不到三個月內,竟發生近五十件傷亡車禍。因此,監察院特地在去年十一月中旬通過對國工局提出糾正案,當時的國工局長是曾大仁。
曾大仁在去年十一月十四日表示,上述工程在監造作業確有疏失,相關人員已受行政處分,包括工程處長被記申誡等,國工局也依合約向廠商追究責任,重新發包在去年九月完成路面修復;至於此案涉及的價差違法爭議,則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
眷戀官位,一味規避責任
今年二月八日,曾大仁兼任高公局長,負責監交的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在交接典禮中強調,公務員的四大核心是廉政、專業、效率、關懷,公務員的第一要務為廉潔。若是認真檢視這四大核心及第一要務,曾大仁能夠問心無愧嗎?
李婉鈺表示,即使不談品德問題,曾大仁在國工局多年,卻一直沒有提出高速公路安全品質的任何檢測方案,這是不是表示能力有問題?在擔任代局長期間,讓民眾開車進入雪山隧道有如駛進瀑布;在擔任局長期間,西濱公路的聯絡道竟然於三個月內發生近五十件傷亡車禍;如今北二高爆發走山事件,又一味推說是天災,以規避責任,如此不敢勇於面對事實,並陷政府於不義,豈非等同於官僚殺人!
曾大仁若是繼續眷戀官位,國人要用什麼眼光看他?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隧道...
2010/05/07 08:56
隧道沒什麼不好,
君不見北迴鐵路隧道路段歷次地震颱風都沒什麼大問題發生,
相對上安全性比高架式或開放式路段高吧!
只是曠日廢時罷了...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5-07 17:11 回覆:

隧道的問題,主要可能還是在我們的工程能力是否能信任的上面吧

和高架的問題是相近的‧‧‧除了價格外‧‧‧我想。

所以,我覺得有必要以彈性的替代考量,如果未來能有更好的把握時,

大家再做決定。

甚至我還想到蘇花公路的東海岸真棒,真是我們島的偉大資產,

爲了讓大家愛惜他,初中畢業以前,國家應該讓所有小孩都公費去遊覽一次。

那是大家的資產,整個社會應給予當地居民若干補償‧‧‧

哈,當然這是泥人個人的想法而已‧‧‧

泥土敬白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要收爛攤子,還真難!!!!!!!!
2010/05/04 12:26

蘇花公路原設計是98公里有80公里的隧道,那才是荒謬,

現在的替代方案,雖有進步,預算也是驚死人,

為了花蓮人年節的返鄉,

政客就是開支票,

接著就亂搞,

搶標,偷工減料,追加預算,

比蔣經國時代的深憂遠慮差太多了,

這就是台灣民主嗎????

等出了事,大家再去博版面,

看不出政府在哪裡????

馬英九短時間要收爛攤子,

還真難!!!!!!!!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5-05 21:24 回覆:

老哥說得對極了。

馬必須收亂攤子,不過也可能只有馬能收這亂攤子,因為這種事要有肩膀‧‧‧

眼看馬的民調回升,他的處世風格應該會讓大家接受;更重要的不只是接受,而可能扭轉過去我們島上那種嘩眾取寵的領導風格,我覺得那才是我們社會中最重要的事。

我覺得這也是民主與民粹間最重要的差別‧‧‧

好的領導人是有肩膀的,人民會逐漸感到領導人負重以致遠的承擔‧‧‧

如果馬能夠合理地以替代方式來延緩蘇花高的工程‧‧‧趁著此時‧‧‧

如果他是個高水準的領導人,這對他應該是一合理的盼望‧‧‧我想。

泥土敬白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歐美人
2010/05/04 00:17

比例上比較有多點的人,

在生活上會考慮到精神上的快樂. 求取簡單的生活.

我一個同事, 有了足夠的錢後, 就辭職上他的祖輩出生的國家(捷克)去騎單車去了.

兩三年下來, 還成了哪兒的單車導遊, 帶了一隊隊的美國旅客, 在捷克境內倒處亂跑.

看來這個問題一直吵這, 大概有些花東人, 想藉交通的改善, 由土地增值上發財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5-04 20:55 回覆:

是啊。

是有差別,就像人家沒有我們的夜市

人家中產階級放假就旅行去了

我們的社會,是否人口密度高,生活壓力太大‧‧‧

哈,還有,為何我們喜歡買房子‧‧‧看來可研究的事,真不少耶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只是如此麼‧‧‧請參考新消息‧‧‧
2010/05/03 08:51
 

如果真的是這樣‧‧‧

是否應該先花錢處理現有的逾五十個已存在的問題地區?

蘇花高就先找替代方式吧

將來實在有必要和足夠的經費再研究蘇花高吧

或許會有新的運輸工具或更好的工法‧‧‧

泥土敬白

,,,,,,,,,,,,,,,,,,,,,,,,,,,,,,,,,,,,,,,,,,,,,

邊坡水保沒做 國工局官僚殺人
報導/許怡雯、劉建宏 攝影/施岳呈、楊彩成、何叔娟、許方正、石智中、中時報系資料庫

國道三號七堵段四月二十五日發生駭人走山意外,二十萬立方、四十萬公噸的土石瞬間崩落,路毀橋塌,三車、四人慘遭活埋,搶救四天,四個家庭終究被迫天人永隔。

望著橫亙在前的大片土石,大型挖土機都顯渺小,家屬無語問蒼天:陽光普照,山為什麼會垮?

人禍釀災!台大地質系主任陳文山、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余烈,及事發地基隆七堵區瑪東里長楊秀雄,把矛頭指向不負責任的政府施工、養護單位國道新建工程局、高速公路局。

他們認為,國工局明知山坡為順向坡的高度危險性,執意斬斷坡腳施工,事前卻未確實徵收山坡地、沒做好穩定工程,事後高公局又未落實養護工作,大自然反撲,致使才通車十年的七堵段發生重大意外,讓四名罹難者無辜送命。

而根據調查,全台國道另有逾五十處類似破壞山勢的順向坡路段,全潛藏著奪命危機,災難何時爆發?無人知曉。

當我們悲痛逝者之際,更該思索的是,如何防止相同悲劇再發生。目前亡羊補牢之道,至少要建立完整的地質災害地區資料庫,全面體檢國道,建立監測機制,加派資深工程師實際巡山;如能確切執行,七堵段走山這樣的慘劇,才不會再發生。

國道三號七堵段發生全台第一起高速公路走山意外。還原事發地當年興建公路整個過程,國道新建工程局不理會當地里民的陳情,執意斬斷順向坡腳造路;當時,走山這塊地的地主們,曾要求國工局徵收該處土地,還找來瑪東里長楊秀雄協調,卻只換來一條通行便橋。國工局當年傲慢、罔顧人命的做法,埋下走山奪命殺機。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到我們這裡的一條公路
2010/05/01 00:07

通向海邊, 彎彎曲曲的很難開,

假日時, 擠滿了車, 政府一直想擴直擴寬,

當地居民反對, 為了小鎮的安寧,

寧可不要這些休假日來的旅客的消費,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5-03 08:47 回覆:

我常看外國旅遊勝地的圖片──哈,窮呀,只能在家中看圖囉‧‧‧

見到外國旅遊名勝常常都保持著當地的特色

一副安貧樂道的樣子

真奇怪,她們沒有人想蓋大樓嗎

有沒有人能去當地深入打聽,是什麼造成的──我不相信民族性之類的說法

我想是有某些歷史文化背景或政府措施造成的

聽說德國人從小學習透過團體票折扣,讓人們習慣結伴行動,不是什麼民族性的

泥土敬白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看電視啊!
2010/04/29 23:42
忘了是國家地理頻道還是Discovery,介紹了夏威夷打造的雙艟渡輪,用以取代飛機成為一個較便宜的通勤選項。
它裝載乘客和汽車只要20分鐘,航行速度快又平穩,完全符合台灣東西兩岸間的交通需求。
夏威夷的浪可比台灣出名多了,東北季風會強過夏威夷的長浪嗎?我懷疑。夏威夷都不怕了,為什麼台灣不考慮渡輪,而堅持昂貴、不環保的蘇花高?
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也要看電視啊,英九桑!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5-03 08:40 回覆:

謝謝提供。

泥人家中無電視,感謝您。

大家應該集思廣益。

泥土敬白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佛都請出來了
2010/04/29 13:23

怕老不怕死的小祖母----不愛男人   別誤會偶也不是愛女人低女人   ㄚ~~偶廢不廢越描月黑哩    醬縮好了   我愛土地更甚於愛人-----也有點怪怪滴   呵   偶亂愛啦   醬~~行不行

偶寫東寫西的   純粹是在補寫以前的作文做業啦   求學時最怕的功課   太混了  各人造業各人擔   所以老了補寫回來   我手寫我口   我手也寫他口   寫的盧狗都是自己的故事那還得了   不人格分裂才怪   這個阿嬤早就精神異常囉

在嚴格社會規範下成長的人   有很多不敢做的事   只能用筆去遊走   讓想像四處飛翔來滿足自己的膽小

咱家的選票雖多   但也民主得緊咧   四分五裂平均分配   討論民主會是危險危害親情的舉動    不說   不說   佛約不可說    尊重是全民該有的共識   呵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4-29 14:39 回覆:

對不起,小泥土無知,哪懂得什麼愛呢;哪有資格亂談,該受罰。下次不敢了。

反正一句話,對於您年少德高,已經那麼有身分地位了,佩服得緊;又讀到您寶貴的正義之聲,沛然不可止之勢,更是佩服。

何況,在今天這個應該大家增產報國的時代,小泥土特別深感慚愧。

也因而更佩服您,如果不是沒有高瞻遠矚的能力,其實我小泥土也很喜歡能有個孫子的呀‧‧‧

不過,  話說回來,真的您想想看喔,說很正經的──

年輕的祖母您,想想看,您要把怎樣的大自然留給您可愛的小孫子啊‧‧‧

振作起來啊,幸福的您,不要灰心──

還沒有孫子的小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