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談打書中的所見
2009/09/15 16:05:41瀏覽4969|回應39|推薦133

          龍著「大江大海1949」──談打書中的所見

一本新書,問世時能夠引起如此地注目,真是不容易的吧;龍女士的書上市的聲勢,我覺得真是達到了讓許多名作家大概都不能不羨慕的程度。

我現在的生活,家中沒有電視,也沒有報紙,要獲得外界消息,只有從自己寫作使用的電腦裡觀看;哇,好傢伙,上月底開始就陸續地在網路新聞看到了該書出版的各種訊息,最近看到幾大電視新聞對於該出版活動的加持;昨天我這難得上街的宅男,更在由走市區的公車車體外看到全幅的廣告,真真是不同凡響的。

由於我平素對於龍女士的觀點重視而不甚認同,而今作為一個台灣史研究者,對於這本僅研究了一年歷史就號稱要「攤開那段歷史」、打開記憶「黑盒子」的書,自然不由自主地高度關懷起來;因而,雖然尚未讀其該書,但我審慎地拜讀了她在部落格中散佈的部分內容;在概要地理解了作者著作的立意之後,就有本文之作──

不過,請容我在此先要對龍女士的雙親表示敬意,然後逐步開始我批判的觀點──因為在某方面我是個傳統派,對於龍女士所自述,「想用一個文學的方式,對我父母這一整代人,做一個致敬跟告別。」「這是我們共同獻給父母長輩的一小束鮮花。」,真是如此嗎,我是頗為感動的,雖然我還沒拜讀龍女士大作,但是我想對於任何父母言,能夠教養出這樣孝思不匱的子女,就都是讓人不能不敬佩的‧‧‧

其一、關於龍著的「悲情」特色──

它的特色似乎是接受了綠營當年操作二二八事變,動員族群鬥爭的啟發;綠營不深究史實,僅強調動人心肺的悲情;龍女士則強調了我們島上不同族群在那個時段中,分別經歷了痛苦的「失敗經驗」,它以「向所有的失敗者致敬」來拉近彼此的距離,強調他們各自都有六十年未被關懷的往事悲哀的「黑盒子」;在該書中,他似乎是致力於打開那個從來被遺忘或緊閉的「黑盒子」。這真是極接近過去綠營挑動二二八悲情的手法,然而,龍女士那樣對於我們的社會可能帶來怎樣的效果呢?

筆者研究二二八事變,由史實看綠營訴求之偏離事變的樞紐,深悉綠營只強調其中的族群悲情,並沒有真正探究問題、防患未然,甚至更有製造族群衝突的意思;然而,讀龍女士已披露的大文,竟似對於綠營鋪天蓋地的文宣全無思辯探究的能力,不僅接受了綠營一面之詞,更是把綠營處理二二八事變的手法,當成自身寫作的典範;真是讓研究二二八史實的我,深感錯愕與遺憾──或者真的作者以為白居易當年的名句「同是天涯淪落人」,就足以啟發民眾而成為族群衝突製造者的有力對手;這樣的寫作手法真的不會增加問題而能夠處理當前我們社會內外部的問題?

其二、由一個例子看龍著的「文學悲情」

關於文學的悲情,我要舉的是龍著中關於「二二八事變」中涂光明被殺的故事,作者順手而流利地寫道:「彭清靠和其他仕紳代表踏進司令部,就被五花大綁。其中一個叫涂光明的代表,脾氣耿直,立即破口大罵蔣介石和陳儀。他馬上被帶走隔離「軍法審判」之後,涂光明被槍殺。」,很接近綠營人士過去的論述方式;史實真是那樣麼?寫實主義者往往有一鞭笞入裡的名言,稱「事實的發展往往比文學的想像更為曲折、深刻而動人」,正是筆者要在此請注意的問題──

那是作者真的不知道涂光明當時的身分是什麼?──那不是每一個研究過「高雄二二八事件」的歷史研究者都應該知道的麼;他是威脅要塞安危的民軍總指揮;是否知道民軍當時不僅揚言將以火攻要塞,並已開始部署燒山‧‧‧是否知道在市議會當時市議員如何侮辱要塞司令與其部屬?此外,涂氏死後,爲日本警察賣命的台灣巡查竟宣布已經為其日籍上級報仇了‧‧‧換言之,史實應該絕非如龍女士筆下那樣,只是「脾氣耿直,立即破口大罵蔣介石和陳儀」,就處決的啊!

文學者常在處理歷史問題時說文學不是歷史,文學家不須如歷史學者一樣負起考據的責任,然而,他們卻常強調歷史的真實場景而招徠廣大的讀者群,其實只是高張歷史的文學悲情,如獨派的文學大家東方白,其巨作「浪淘沙」卽是,那真也是龍女士所追求的理想麼?

其三、這是「文學人的歷史認知」?

         所謂「文學人的歷史認知」,是指龍女士所謂「成功」與「失敗」,在歷史上究竟有何意義?就以該書所標舉的1949年為例,龍女士強調國府來台是「失敗」,確實那是失敗,但有那一個歷史學者會那麼含混地看待「失敗」,而不加探究?就我的研究,國府的失敗是始於美英俄的「雅爾達密約」、是被壓迫下簽訂的「中美友好通商航海協定」、是美國發表「美中關係白皮書」;相對的,該年確實是中共建國,是其體制建立,但那就是「成功」麼?就我所知,其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沒上軌道,可說百廢待舉,尤其,因美國在本年公開著名的的白皮書,放棄對國府的支持,並大力抨擊國府,使得中共取得全面勝利的時間提早,也打亂了中共培養足夠幹部的計畫,使得中共建政時,出現了合格的幹部大大不足的嚴重問題,更可說是該年中共在「勝利」中,卻無形地吞下了一個引起後患無窮的大「失敗」,那是個極複雜的局面,那裡是用粗糙幼稚的二分法,所能定論的;而國府來台後一直整軍經武,伺機反攻,有所謂「一年整備、兩年反攻、三年成功」的口號,應該也是龍女士知道的事,在那樣的情況下,中共可以稱為「成功」麼,其實硬說成功的話,應該只能說是在國共戰役上,共軍在戰場上「勝利」了──然而那就能等於「成功」嗎?

         然後,看龍女士所謂本省籍人士的「失敗」經驗,它順手地強調著族群意識的相反取向──即所謂「大陸的、我父母親那輩的人,十九歲決定了一輩子最核心的軌跡,可能就是投筆從戎、愛國,抵抗日本的侵略。」與所謂「我的本省朋友的父母們,十九歲的時候,是熱情澎湃地加入日本的陣營,對天皇效忠,然後被送到南洋去,也有的被送到華北去。」──史實真的是那樣麼?我們不談其熱血澎湃的背後,據戰後日本法界透露,其中有著麻醉劑的興奮支持,也不提在海南島的中日對壘中,確有台籍日本兵集體起義投誠的事發生;就所知,史實是當年像李登輝那類警察家庭讓孩子在皇民化運動前七、八年就自動改日本姓,到戰時真正自動請纓的特例絕對不多,否則當年主持台灣防務的台灣軍司令官就不會半公開地檢討說「領台五十年──如今正是要把歷任總督之政治成績單公諸於世的時候。倘若甚得民心,萬一敵軍登陸而全島戰場化,台灣同胞應該會與皇軍合作,挺身與敵軍登陸部隊做殊死戰……以我個人的看法,我還不敢對台灣同胞寄予絕對的信賴。[1],龍女士的觀點是犯了過份簡化的毛病,還是竟連當年安藤司令官的這段顯然心虛的史實,都不知道──因而輕易地竟把日本的戰敗經驗,與少數真皇民的戰敗經驗,就看成了是全體年輕台灣人的戰敗經驗?

其四、由島上的經驗,看龍女士所謂的「溫柔的力量」──

在我所見的零碎文章裡,至少見到兩段,那是她文筆優美地寫著──所謂的正因為這些失敗者匯聚在台灣,慢慢發展出一種遠離戰爭、國族的價值觀,一種溫柔的力量」與所謂的軍事上的「失敗者」,卻在往後的六十年中,在台灣這個小島上逐漸建立起新的價值觀,遠離國家、領袖、集體、勝利的價值觀而邁向以個人幸福為主的「柔軟」的文明價值觀。;然而,真有那樣的一種「新的價值觀」麼?

讀著文學作家的描述,是很讓人可以沉醉的,看哪,六十歲左右的筆者也快要因作者的描述而自我陶醉起來了──那真是很有力量的溫柔文字──

然而,回看史實,由李扁路線以來,我們島上究竟建立了什麼‧‧‧

龍女士籠統地說「遠離國家、領袖、集體、勝利」,然後強調「邁向以個人幸福為主的「柔軟」的文明價值觀。」──那真是對於我們過去或當前社會真實的描述嗎‧‧‧我們與居住國外的龍女士似乎認知差距極大‧‧‧

這段期間生活在島上的我們,見到的是綠營努力「遠離」中華民國,力挺偉大的「領袖」李、扁,「集體」示威與投票行動,直到最近力挺貪腐的扁;以及為了「勝利」而不擇手段地公開宣稱「割喉要割到斷」‧‧‧那過去十多年,我們社會所受到延續至今的巨大動盪──雖然當前陳水扁已被司法初審定罪,但在龍女士眼中真的已能夠折射出像她美妙文筆下所謂「以個人幸福為主」的,那樣「溫柔」的「新價值觀」麼?我真的嚴重懷疑──

結語

 這是作者還沒有讀到龍女士的新作「大江大海1949」,只因看到該書出版聲勢浩大,在好奇地拜讀了網路上所見的各種資料後,就寫出的一些感想;在這樣的情況下,本文對於龍女士精心撰述的該書,當然不可能達到完全的關照,例如,其所謂的「以個人幸福為主的「柔軟」的文明價值觀」,究竟指的是什麼,我實在不知道;對於信服「研究」的我來說,這絕對是不夠嚴肅的論述態度;不過,由我所信服的「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認知態度上,當坊間到處充斥頌讚該書的美言時,想我對於該書提出一些嚴肅的質問,應該不是沒有意義的事吧。

        最後,對於身為軍警後人的龍女士,在前述涂光明問題上,似乎對於當年的軍警處境,完全能夠跳出人性的本位主義,不將胳臂稍往內彎,就不顧史實地接受了綠營二二八事件的觀點,則是讓我驚訝的,這是怎樣的一種心態,真是我們時代怎樣的悲劇啊──是由於她在德國所見對於納粹德國的省思經驗而來,還是基於文學人的感性充沛,相對的理性自然不足,在複雜而巨大的問題前,就難於尋找自我定位,有以致之?

補上一圖      中國人溫柔之必要

說明

當年日本報紙所刊出 ──  

兩名日軍在南京比賽各砍殺中國平民百餘人後攝影留念──  

請思考當年中國處境確不同於德國是侵略者   當年中國人真不夠溫柔麼

 



[1] 「台灣不可欺記」,伊藤金次郎著,日本文教基金會編譯,文英堂2000年印行,頁6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331949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先生
2009/09/27 00:49
大江大海1949我尚未拜讀,但在網上讀到龍應台的推介文字,頗不以為然,觀感就和您一樣
甚不認同她以強化了族群語言與觀感來評斷那一時代人物事物,炒作眼前政治火熱的論述很是赤裸裸,也背離了其文前所申明之意旨

您這篇文章,一時來不及詳讀 隨後會找出時間細讀

Nicolai GEDDA 牡羊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再閱讀她的書
2009/09/26 22:41

台灣的民主多元,在於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套對台灣民主化的見解但是台灣的民主化進程,有她筆下那樣的不堪嗎?

我們目前的困境,除了歷史上中國、日本與美國結等諸多因素外,便是在二次大戰後沒有踏上民族自決這條現代化道路,這是台灣目前國家認同出現分歧的主因,這些東西去唸政治學或政治哲學便可以明白。

而這些是台灣要去面對的議題,誰都幫不上忙。但是,龍應台對這一段似乎選擇性的同情或理解,或者說忽略。在請用文明說服我一書中,她雖然提及泛藍的人對於大選時對兩顆子彈的許多言行不夠厚道,但是我也無法從文本中看出來她對於這樣遺憾事件有做出怎樣知識份子式的持平,這說穿了還是某種自以為是的立場選擇;那麼既然是立場選擇,我們也應該尊重,然而不願意就事實來論斷該事件發生的遺憾,那麼就請不要假裝公平、假裝客觀來充做台灣民主的代言人。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著「大江大海1949」──談打書中的所見
2009/09/23 19:17

泥土伯呀! 我要先說明我是來自首的....來看您這篇批判龍女士的文章N遍了... 心裡真的是灰熊地佩服您的這些立論....但是偶是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著墨寫回應才好....這能與龍女士的文章內容相當的評論....可見阿伯您的學問真的很大.....

晨曦常在山中見清泉小溪.....難得能見「大江大海」.... 所以偶也只能努力貢獻點閱數....多來看幾回....至少好像也能多看懂一些些了....

請別笑偶是住客家土樓的土姑婆.... 竟連野火集都看得烏鴉鴉啦....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9-24 11:32 回覆:

晨曦阿姨

不要客氣啦,您真會說笑。讓偶好開心喔。

偶只是就所知的,說出來,不說悶悶,偶不喜歡啦。

您說您住的是客家土樓,真的嗎?

是圓形大大的那種嗎──聽說在楊梅還有一棟,是嗎?

能不能也請阿姨放上網來,聽說那可是要列如世界文化遺產的‧‧‧

還是其他形式的‧‧‧

好開心歐,有您常來,您的鼓勵讓偶真開心。

泥土敬白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您與季非的看法
2009/09/20 07:42

龍應台不能把歷史簡化,季非講得真好,龍應台的書「是在一個封閉的試驗室裡,以有限素材,面對一個培養皿,就據此在寫一本研究社會人群的論著。」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9-22 12:4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在我們的時代裡,這真的是教育失敗而造成這樣的現象麼‧‧‧怎麼會不發現自己論述中的問題呢‧‧‧

還是曾經跟著流行自認為很理解社會,因在李扁路線的悲情訴求下發現自己完全無法抗辯,就整個只能無思考地退縮,轉以對方的方式來訴求,希望訴求悲情的對方能「同病相憐」──

那樣真能解決問題嗎‧‧‧是否可能造成更多的問題‧‧‧

例如,現在,雖廣告很大,綠營並不與龍女士「同是天涯淪落人」一番,怎麼辦?不過只是藍營內部「同是天涯淪落人」吧,但是藍營無形中卻被龍女士鼓吹的「國軍只因涂光明大罵蔣介石和陳儀就把涂殺掉」說辭,深入人心;──

泥土不是國民黨黨員,但由於對歷史與現實社會的真誠,讓我覺得,類似的問題不應該被輕忽,我們先民血跡斑斑的歷史才可能讓我們得到真正有意義的深刻教訓。

泥土敬白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其抒情文
2009/09/18 08:13

龍女士書寫與父母家人相處之文,令人深深感動而生戚戚悵然之感。其情思文字婉轉細膩,若僅及於描繪一己小我之親情愛戀真摯纏綿,的確情溢於辭,奔放無忌,動人心絃。

如涉及國家社會歷史政治之大我領域,欲以情感之奔騰導引展現事實,多處止於表面片面之幻想,說理疏於細究,欠缺周延,難免以偏概全,失之根基不深,見樹不見林。此知其皮毛而妄斷全局,易誤導大眾走入煽情之波濤,隨之起舞,而悖逆真相,脫離客觀。

因此個人非常欣賞其描述生活親情之抒情文,但社會政治議題之文,觀之可也,卻覺較難引人激賞。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9-18 17:59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同意您的觀點。

因而,泥人在她的官方部落格,讀其「追火車的小孩」上、下篇時就坦白地留下了自己的看法‧‧‧

過去不能接受您的論點,但這上下兩篇卻真感動了我‧‧‧」

真的,她的文章真有感染力,讀得讓人連呼吸的頻率都不能不受到影響‧‧‧

然而,更真實的,泥人以為小說與戲劇雖然真的動人地偉大,但是在人性的曲折與現實的複雜交織所產生的歷史前,歷史似只是小說可比擬卻是不可替代的,像真實命運似的實存的東西──

忽然想起,自身的閱讀往事──胡亂讀書,非老師教的那種‧‧‧

當年自己在小說中啟蒙,因「愛的教育」與「孤星淚」而默默流淚,因「岳傳」裡高寵力挑鐵華車和「隋唐演義」裡李元霸揮錘抗天雷的悲劇而深深遺憾;甚至為西遊記裡孫悟空的遭遇深切的不平‧‧‧我是激動的,但是我都還能努力地把它們讀完‧‧‧

然而,讀中國近代的歷史時,我卻讀不下去了,幾多次打開,總在淚流滿面的嘆息中掩上‧‧‧不止於此的,坦白地說,我後來是逃避了‧‧‧自以為得計地,轉入研究「教育」的道路,以為可以找到什麼「立地成佛」,避開往事折磨的法門,怎知歷史的實存,不僅是不可取代的,也是不可躲避的命運考驗──我的人生就是如此而最後不能不回到面對歷史的境地──落入了研究台灣史的道路的。

不僅需要探究中國史,也需要儘量深入美國史與日本史等等‧‧‧〈當然,那哪裡是我泥人所能承擔起來的事業,不過總要有人來做吧──哈,命運既要泥人渡江,雖可能泥牛入海,就乖乖的走這一遭吧〉

感謝您的回應,衷心感謝曾專修文學的您之同意,百感交集,謹此敬覆。

泥土不知所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台非比台
2009/09/17 03:01
龍應台早已不是龍應台。
熱血青年已經成為出書名嘴。
要看龍應台,還是翻翻舊書吧!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9-18 06:54 回覆:

泥人做過一些探究‧‧‧

龍女士在他青年時代對於保釣運動後的啟蒙風潮,缺乏反應;在撼動社會的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後,才抱怨民眾「為什麼不生氣」;他的步伐在時代中似乎並不真的突出;但是他真的文學才華過人,耀眼得像個先知‧‧‧然而,只有文學真的是不夠的,藝術可以不朽,但是真實的人生不能只有藝術──更何況作為一個顯然意圖指導社會的大作家‧‧‧

以上是我的想法,請參考。

泥土敬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不同
2009/09/16 20:06

我已看完這本書,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想法,大体上,我很佩服作者如此用心且超越紅藍綠,讓證據來說話的寫作態度。

泥土兄研究的台灣史,尤真是228,可否用更通俗的文字,讓普羅大眾都可以印象深刻呢!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9-16 23:51 回覆:

感謝您的賜讀。

龍女士大名絕非虛致,數十年功力下,筆力萬鈞,有目共睹;

拙文所著眼乃重要史實與觀念的問題,實有不能不質疑者。

泥土敬白

另──

適才去您格中,也冒昧提出了一些拙見。

可能有個人情性所致,乃有不能不發抒者,請諒解。

泥土又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大哥
2009/09/16 10:13

讀書用功程度

如果是我

看完就忘了

根本不會想這麼多

建議大哥到她在城邦的網站去留言

讓她來拜讀大作

還有她這本書

惹了抄襲風波

不知化解了沒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9-16 23:39 回覆:

謝謝您的提議,似可見得拙作不是完全無意義的,泥人就很高興了。

我現在正積極寫我的書,時間實在不多,所以現在尚無讀其大作的安排;

此外,終究我還沒看過她的大作,那麼大的名家,那樣怕太唐突了些。

總之,感謝您的回應。

泥土敬白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9/15 22:42
我認同您得說法。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9-16 23:3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歡迎您的光臨。

我空閒不多,沒時間看小說;請諒解。

泥土敬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