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戚家軍的鴛鴦陣故事,想起。。。
2018/04/22 07:38:10瀏覽1151|回應0|推薦25

讀到博學的網友張家昀先生的貼文

他介紹了明代名將戚繼光的鴛鴦陣

其中談到為了對付日本的武器與戰法,戚將軍如何把明軍習用的武器做適度的修改,也把戰陣的設計調整到可以充分克敵制勝的運作

遙想當年,實在精彩;但是讀來實在很有些感慨。。。

除了撫今追昔,島勢讓人遺憾外,也因為我想起了小時候聽來的一樁小典故。。。

據稱,今天我島上的傳統糕餅中烘烤的「鹹公餅」,其實是戚繼光為伐倭而設計的乾糧,原名應為「繼光餅」

──其設計的目的是,倭寇狡詐無比,行蹤飄忽不定;但經歸納,其出沒時間往往在我村落三餐的飯前;見機而行,快打快閃;我各地壯士每日體力將盡,而寇方人飽馬騰,有備而來;追趕交戰,我壯士往往體力難繼,不僅難以致勝,並且有覆沒之虞。

但,戚家軍幾次吃虧,就研發出一種自製的乾糧,空心小圓餅;平時做好,以繩串起與刀劍武器披掛俱掛在牆上,聞警報時,與武器一起上身;從此追亡逐北,寇不能再得任何便宜矣。。。 因而其乃以「繼光餅」之名流傳於東南沿海。。。

自小時聽此故事,原來這就是當年真實戰爭中一項發揮戰力的發明,就很得啟發。。。 可惜長大之後,很久以來,由於此名被同音訛傳,好像就都沒有人談這個很有意義的典故了。。。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 有所謂「大稻甜」熱鬧開展邀您發現五感的在地回憶| 台北村落之聲 「十字軒」傳統糕餅之一的「鹹光餅」,也是祈求孩童平安長大的「收涎餅」喔! 。。。

啊,如此說來,更應該很多小孩都啃過啊,他們許多人也都聽過這個故事,傳承過這個精神麼。。。 個人記憶中,此小餅至少有兩種,一種是素色的烘烤成褐黃色;另一種是撒上白芝麻或黑芝麻,烘烤成褐黃色。

分享給大家,或許我們可以訂來送給小孩子,同時告訴他們這個我們先民抗倭才能成功的相關故事。。。 有著共同時代理想的我們,要不要大家一起來帶動,讓「繼光餅」這個產品成為社會中最新的伴手禮,讓『光餅蚵煎』成為餐廳中最熱門的、長銷的一道菜。。。

最好當前就能帶動起一些糕餅業的經濟效果。。。

這可能將成為台灣史上最深刻幽微的永續運動。。。

興,盍乎來──

譽孚敬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1159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