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衷波羅蜜】
2008/08/09 10:39:04瀏覽890|回應0|推薦13

l    「二十四小時裡面,包括夢,行為、說話、意念上,不對人起一絲一毫的瞋心。方法是:從現在起,我要從心肝底誠懇、由衷的看著每一個人的眼神,將他的相放在我的心中,然後我試著用我最由衷的心量來對待別人---用我最柔軟的聲調、最澄淨的思考方式,願意這樣子嚐試。 

 

l       但是在我發願的同時,我感受到力量的微薄,前一秒我做到,前五秒也做到了,甚至前一分鐘也做到,但慢慢話講很多了,氣開始浮起,講得有些累了,開始有點不由衷,我知道了,內心升起很大的慚愧心,那個慚愧心很奇妙的讓我的心量變大,讓我覺得:我實在沒有理由對任何人生氣,讓我覺得:我要寬恕別人,讓我覺得:我必須寬恕自己、才能寬恕別人,我的內心感到很喜樂,這就是我們修行的方法。

l          老老實實做到由衷。如果由衷是對的,就一定做到,沒有所謂我做不到。由衷,只有由衷,就是由衷到底,就是要用由衷來面對,就是要很勇敢,我不可能逃避:「沒有我做不到的」這個念頭根本不會出現,既然由衷了怎麼會出現我做不到的念頭?路只有一條,只要對,就只管走,今天走不到,明天繼續走。

l           若由衷不懂,什麼都不用看了,從由衷、主動下手,尋由衷主動,不隨境轉、不對號入座,我就是不挨打,不起一個被動的念頭,我也不會去自責,靜靜的尋伺,在等主動的機會,我一直找主動的位置,但絕對不是挨打的位置。

l         由衷主動這四個字要確確實實做到,確確實實做到才可以懂其他的文字,若做不到,其他的文字也不可能懂的,不這樣,不可能開始。

 

l     震撼、感動都是空的,都沒有用的,在最糟糕的狀況下,很受用的法語,很快就會失去它的力量,總是要有基本的東西,你不能逃避這最基本的東西,最基本的東西沒做到,做其他都是攀緣!語言有很多的矛盾和弔詭,連受用也可以是假的,你一定要有最基本的東西,這最基本的你沒有做到,你永遠在外面繞。」

恭摘自 大卿禪師 開示 

誠摯邀請您聖脈生命教育協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psywu0507&aid=211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