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陶宛媽媽
2009/11/27 23:56:19瀏覽434|回應1|推薦9

<上圖>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位於立陶宛東南部的內裏斯河和維爾尼亞河匯合處。面積287平方公里,人口57.8萬

今天才知道,和我一樣每天接送兒子上下課但是住在離島的媽咪,是立陶宛人。

因為兒子們是同班同學,每天下課我們在學校樓下等車,她們也通常會在那兒換鞋換衣去搭船,因此有機會聊天。這位年輕高挑甜美的媽咪,有著一雙淡藍色瞳孔,會笑的眼睛,迷人又特別,聊過幾次天,但聽不懂她說她來自的國家名,只知道在俄羅斯旁邊,原來是立陶宛(Lithuania),這我背過,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

送哥哥到學校,今早和這位媽咪一起去喝了杯咖啡,聊孩子,聊學校,聊亞洲和歐洲的不同。她的LeoHoward大七個月,一看就是個運動健將,每星期一的游泳課,Leo總是自己就換上他的泳褲,露出壯碩的上半身,戴上泳帽蛙鏡,就立刻變成一隻魚,準備要跳下水;Howard則是由媽咪幫他換上連身的,防寒的泳衣,幫他穿戴整齊外加熱情的擁抱好多次,他才可以怯生生的(當然,現在不哭了,反而很開心)走向泳池。Leo媽咪說,他從小就喜歡當leader,許多事情都有意見,常常把媽咪惹毛。我們聊學校,對LeoHoward來說,他們都是三個月前才到這裡唸書,Leo媽咪說,她真的太喜歡這個學校了,我們在這一點上的感覺竟這麼雷同,孩子們喜歡上學,開朗熱情,自信有禮,她的先生是台灣人,原本非常反對讓孩子每天坐兩班船來上學,但是現在也覺得很好。她說,在香港當媽媽,讓她感受到從未有過的‘競爭壓力’,很早要為孩子報讀學校,孩子要學很多東西,我們都不覺得自己的兒子在明年五歲時,已經ready for 小學一年級(英國制的學校是五歲進小一)。

Leo媽咪雖然年輕,但是有一種對教養的堅定,令我非常欣賞。她說:”I don’t mind Leo would be the eldest kid in the class but I know the time when he is ready for that.”在立陶宛,和北歐一樣,孩子七歲才上小一,在這之前,就是玩~~~她小時候在森林裡穿梭,太多好玩的事了;長大後則到各個國家去玩,她熱愛運動,自稱是對運動上癮者,每天都要游泳上健身房(這點看得出來,絕對沒有像我一樣的腹部贅肉)。她熱愛香港,乾淨有效率,她可以在一天內跑好多地方做好多事,然後回到島上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吃飯聊天。

她,就像是一條運動型的美人魚,也是有型又自信的媽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538275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ard找到這樣的好學校,同學和家長是值得慶幸的。
2009/11/30 19:43

我覺得東方人比較在乎“別人眼中的我”而西方人比較能肯定“我眼中的世界”,這位立陶宛媽媽自己很美很自信,很有活力,應該是我們這些媽媽們的典范,但我也必須要說,有時候在乎孩子努力學習,是真的覺得他們好幸運可以有這樣的環境和條件,沒有後顧之憂去學,真的不想他們浪費時間和天份,倒不真的是為了與他人競爭。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2-01 00:16 回覆:

我一直相信'動機'這件事的重要,只要孩子是自己願意而且enjoy,就是了,因為她們會主動去做,不覺辛苦。我在看jodi的體操這件事就想到'動機'。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