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競爭力(二)
2009/11/18 00:41:33瀏覽344|回應2|推薦9

真心想要謝謝Siena me 媽咪(http://blog.udn.com/christine1116/article)一番誠摯的鼓舞與讚賞(印象中已經想不起來之前何時被這樣認同與瞭解),在研習母親學的未來數十年中,相信我們將有許許多多值得分享的甜蜜與甘苦,人生不也因此而豐富?

昨天文章完成的晚,因為中間剛好接到一通住在紐約的高中同學兼死黨的電話,這位全職媽媽的兒子和女兒年紀,都小我們家哥哥弟弟一點,聊不完的媽媽經,而昨天他聽我發牢騷,也正點出東方和西方的不同。東方人私下很關心人,特別好為人師,舉凡教你如何當媽媽,該給孩子吃什麼,補甚麼,怎麼教小孩,唸什麼學校,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買不買房子,。。。(問題是我們從沒問過他/她們的意見),人生的課題每個人不盡相同,自己才能了解問題尋找答案,旁人不宜干預太多,如是分享與討論則必是觀念相近者。同學說,在美國除非媽媽同意,否則不可以隨便給別人家小孩吃東西,因為你不知道這孩子是不是對什麼食物過敏,可能因此而有危險。某些外人的關心,她們會回應”Not your business.”,而我的解讀是,"我看起來是很笨的母親嗎?怎麼不尊重我一下?”。是呀,就是尊重二字(這,不也是幼稚園就教的?)

補充一下我不認同昨天友人所說的,香港教育不中不西,其實每個家長對教育理念都有自己的認同,我相信許多是緣於自己本身一路以來的教育背景。我先生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土碩士,對於台灣教育的基調非常熟悉;香港,是一個選擇很多的地方,本地中文學校,國際學校,和許多私立學校其涵蓋中文教學內容和西式教學方法。如果說,因為香港有中式教育和西式教育的選擇,就說它不中不西,是太偏頗了。先生說,愛唸書的人到哪裡都會唸得很好,我說,考不好應該是唸得不好,考得好也不代表唸得好,那怎樣叫唸得好?我最愛的句子之ㄧ,「有環境沒動機,孩子不會樂在學習;有動機沒環境,孩子會去創造環境樂在學習」。唸書唸得好不好(在台灣稱為考得好不好),我認為好也是一時,不好也是一時(好多人出了學校才真的開始唸書),但是看看「創造」「樂」「學習」這幾個字,可是孩子一輩子的寶藏啊。

沒有最好的學校,端視我們認同的理念和孩子的特質。村上春樹:「學校就是這樣的地方,我們在學校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在學校學不到的,這樣的真裡」(相信許多父母看到這兒會想把村上抓出來打一頓)。但是Leonard Sax說的就比較ok:「好老師和好家長都瞭解每個孩子是獨特的,都想幫助孩子把她們全部的潛能發揮出來。在幫助孩子成為完整的男人和女人這件事上,父母老師是夥伴,只有同心協力才能使孩子發展健全」。

為人父母是藝術不是科學,我試著尋寶,發掘孩子的本質與特性,啟發也被啟發,這些也會是他們最珍貴的競爭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507453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寶
2009/11/18 20:06
這篇可以推薦100次嗎?我想讓所有人看到你的文筆和對我的讚美:)
Siena Me(christine1116) 於 2009-11-18 20:04 回覆: 刪除

我很願意推薦100次啊,讓其他的媽媽都可以到你的網站尋寶!

而且對啊,就是你說的:尊重兩個字!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1-19 20:14 回覆:
太好了太好了。

餃子一族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村上
2009/11/18 13:16

我倒是很贊同村上的那一句話呢!事實不正是如此嗎?

我覺得你已經很用心了,能陪伴孩子一起長大是全家人最大的幸福喔

加油!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1-19 20:10 回覆:
我覺得許多台灣父母和社會的迷思是,職業就是競爭力,頭銜就是競爭力,銭就是競爭力,所以陳水扁最有競爭力,誰的頭銜比他大?銭比他'賺'得容易?為人父母真的不可不甚呀,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