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鍾愛一生
2011/07/12 02:41:55瀏覽303|回應0|推薦3

 

轉文........................................................................

每逢情人節,阿里總是癡癡地望著信箱。他多麼希望從信箱裡,跳出一張他渴望的賀卡——給他帶來幸福和希望的賀卡。可是什麼也沒有,我向他攤了攤手,不知道應該勸說呢還是安慰。

阿里是從伊朗來的。初到我們家時,只見他瘦小的個子、深深的眼窩、鐵青的下巴和兩腮,一副中東人專有的外貌。他說:他在表兄開的旅店做機修工,有固定收入,按月付房租沒有問題。阿里到這裡才學英語,平常一有空,他就向其他房客討教中文。他最喜歡練習的兩句話是「我喜歡你」、「我愛你」,但他發音不標準,老是把「我愛你」說成「我害你」,惹得大家笑疼肚腸。

不知道是他中文運用得當,還是伊中友誼起了作用?過了不久,他就偷偷帶了女友來幽會了。其他房客議論紛紛說:「好像是個中國姑娘。」但誰也說不清楚,他們晚歸早出,又是在周末,行動很神秘,誰也沒能正式照應過。作為房東,我也無可厚非,因為這是阿里的隱私,我們是不該干涉的。

前年夏天,我發現阿里變得憂鬱了,整天拉長了臉,眉頭緊皺,好像有什麼心事。阿里告訴我說:「我傷心透了!我的女朋友小蘭回香港了,她再也不會回來,再也不會理我了!」

原來小蘭從香港到昆士蘭大學讀書,那年正好畢業,她和阿里熱戀以後,常常到阿里家幽會。小蘭每次都會刻意打扮成不同的樣子,以免被鄰居認出來。但是,他們的私情最後還是被小蘭的父母發覺,出面阻止,於是,驪歌一曲告別離,小蘭在父母的催促下,眼淚汪汪,再捨不得也只好返回香港了。她留下一些衣服鞋靴,給阿里留念,也了結了這段戀情。

過了幾天,阿里把這些漂亮服飾,全部捐贈給慈善機關了。他說:「留著它們,我痛苦得沒法工作,就讓需要的人去利用吧。」他從此就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依然勤奮地做他的機修工作。不久他又考上了保安,工作勤勉,一年不到就擢升做小隊長了。

只是他依然不快樂,深凹的眼睛陷得更深,鐵青的下巴顯得更黑了。他有時會喃喃自語地說:「我要攢夠錢,去專修中文。」至於為什麼要專修中文,大家不忍心再追問他,彼此心知肚明就行了。

已經是第三個年頭了,如今,阿里仍看著空盪盪的信箱,等待一個不知何時才會出現的消息。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1995&aid=5416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