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夫市集 (二)
2014/03/30 01:10:09瀏覽195|回應1|推薦2
當她決定今年還要繼續擺攤,兒子有些驚訝!「媽,妳還沒玩夠啊?每個星期搬進搬出,妳去年也沒賣多少畫!」

「你知道我擺攤並不是為錢,那農夫市集真是個有趣的地方,每星期去那就像是去和朋友聚會聊天。想著還有好幾個月才開市,真有點等不及哩!」

她看看兒子:「浩浩,如果你周末有別的活動或想睡懶覺,真的不用和我去市集。我這些畫也不重,可以自己來!」

「媽,我真是怕妳累著了!」

「不累、不累!我一點也不累!」

Mary對她說過好幾次,很羨慕她有個好兒子。孤兒寡母,方美柔很慶幸他們可以彼此依靠照顧。兒子的確孝順,不過兒子結婚後,她盡量不佔用兒子的時間。



方美柔在攤位前擺了張桌子,閒的時候就寫寫字。有時候會吸引一些好奇的外國人駐足觀看,也免不了有人會提出問題。方美柔不怕和陌生人以英文交談,結結巴巴尋找恰當的字詞慢慢解說。她也不確定別人能聽懂幾分,不過也不要緊,又不是在課堂上課。別人只是隨口問問,也不在乎得到什麼答案。

那天正努力為幾個人解釋文房四寶,比手畫腳,正感到力逮詞窮的時候,突然冒出個陌生男人,用中文對她說:「我還懂一點文房四寶,要不要我幫妳解釋?」

方美柔如釋重負,讓陌生人接手。

有了交流,挑起客人興致,不斷提出問題,後來還賣出了兩幅畫。

客人走後,方美柔趕緊向這位陌生人致謝。

「啊!謝謝你的幫忙,你的英文真流利!」

「哪裡、哪裡!在美國住了四十多年,不但英文還是二流的,連中文也淪為二流了!」他笑著說。

他叫張廣生,四十多年前從台灣到美國留學,拿到學位、找到工作後,就決定留在美國。之後,結婚生子、落地生根,成了標準的白領中產階級。

「你對書法很有研究?」方美柔打量著眼前的陌生人,中等身材,雖然腹部微凸,但背脊挺直,看起來神采奕奕,並不顯老。

「談不上研究,我雖然是學工程,但一直對中國書畫很感興趣。退休以後閒著沒事,偶爾也會臨帖,胡亂寫寫!」

「你太謙虛了,你一定寫得一手好字!這有現成的紙筆,你來寫幾個字吧!」

難得碰到志同道合的人,方美柔感到很興奮。

「不行、不行!班門弄斧,會讓妳笑話。」

張廣生再三推辭,方美柔也不好勉強。


「你一個人來買菜?」

「也沒有特別要買什麼菜,只是隨便逛逛!」

「你是新搬來這裡的吧,好像不曾見過你?」

來農夫市集買菜的,很多是老顧客。加上此地東方面孔不多,舊面孔方美柔多少會有些印象。

「我女兒一家年初搬來這裡,要我來看看他們的新房子。我是頭一次來,這兒湖光山色,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聊了幾句,有人來看畫,張廣生就告辭了。

收攤的時候,王明浩對方美柔說:「媽,妳今天好像特別高興,賣了好多畫,是吧?」

「是啊!今天是賣了好幾幅畫,多虧一位張先生幫我解說。」

「誰是張先生?」

「嗯,一個新搬來這裡的客人。」

提到張廣生,方美柔感到自己似乎有些出乎平常的興奮。



下星期,張廣生再度出現。這次他逗留比較久,主要聊著書畫話題。方美柔很驚訝,張廣生對書畫有如此深厚的認知。

第三星期,出門前方美柔換了一件淺灰色棉衫,圍上一條花色長絲巾,還抹了些唇膏。

「哇!媽,妳今天容光煥發,好漂亮!」媳婦欣華看到她,誇張地嚷著。

方美柔是個開明的婆婆,和媳婦相處融洽。他們夫妻起了爭執,她也一定要兒子向媳婦道歉賠罪,所以三代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多年來倒也相安無事。

平常方美柔穿衣非常低調,只穿比較素淨的顏色。這絲巾是去年媳婦送她的聖誕禮物。

「會不會太花俏?我看還是不要圍絲巾!」方美柔想把絲巾扯下。

「不會、不會!好看得很!」媳婦按住她的手說。「我從前送妳的幾條漂亮項鍊也沒看妳戴,拿出來換著戴吧!有這麼漂亮的老闆娘坐鎮,也許可以賣掉更多畫哩!」媳婦笑著說。

自從守寡後,方美柔不記得曾經為誰刻意裝扮過。今天不知怎的,對著鏡子,總想把自己弄得順眼些。(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1995&aid=12101591

 回應文章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7:37
世界日報副刊前些天刊登的﹐原來是您的大作。吸引了我﹐很久沒有仔細的閱讀副刊了﹐難得那天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