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政治史笑弄中國文人騷客
2009/04/24 11:52:37瀏覽482|回應0|推薦0

中國政治史笑弄中國文人騷客
 
    --顧曉軍主義:評論中國(五)
 
 
  讀網友蒙昧1500之跟帖、重溫《雜評魯迅和他孫子/李敖》,遂想到:
  中國政治史笑弄中國文人騷客--
 
  借魯迅書信笑問魯粉
  ……
  李敖文章提到胡適講演、胡適講演談到魯迅書信。
  一九三五年九月十二日,魯迅寫給胡風:
  十一日信收到。三郎(三郎就是蕭軍)的事情,我幾乎可以無須思索,說出我的意見來,是:現在不必進去。最初的事,說起來話長了,不論它;就是近幾年,我覺得還是在外圍的人們裏,出幾個新作家,有一些新鮮的成績,一到裏面去,即醬在無聊的糾紛中,無聲無息。以我自己而論,總覺得縛了一條鐵索,有一個工頭在背後用鞭子打我。無論我怎樣起勁的做,也是打,而我回頭去問自己的錯處時,他卻拱手客氣的說,我做得好極了,他和我感情好權了,今天天氣哈哈哈……。真常常令我手足無措,我不敢對別人說關于我們的話,對于外國人,我避而不談,不得巳時,就撒謊。你看這是怎樣的苦境?
  ……
  以上,就是“革命家”魯迅,對當時的共産黨的認識與情感。
  我不知道:左派魯粉們,還有什麽理由去崇拜這個大“革命家”?更替左派魯粉們難過:一廂情願地去愛一個並不愛你們的政治大滑頭。又有什麽意思呢?
 
  借跟帖再笑左派魯粉
  ……
  左派魯粉們還喜歡說魯迅如何如何支持革命,說紅軍到達陝北,魯迅發電報祝賀等等。
  以下,是另一網友冷眼書生的跟帖:
  魯迅給延安發電報,早已考証是造謠的,是天方夜談。最早登於延安,可能是“新華日報”,是兩個小編輯捏造的,為的是所謂“鼓舞根據地人心”……
  ……
  冷眼書生之跟帖內容的真僞,應是有據可查的。
  我作家顧曉軍,又懶得去查了。這就算是我留給左派魯粉們的作業吧!
 
  借李敖文笑右派魯粉
  ……
  一九八二年九月二十三日,李敖日記:
  陽明山上傍晚的山岚與落日,尚可一看,我“醬”在島上已久,能排除塵囂,接近一點山岚與落日,倒也不錯。(“醬”字是魯迅的詞兒,有人(按:柏楊)偷他的,推出“醬缸”之說,因而成名,是拜國民黨不准讀魯迅作品之賜。國民黨如大開文網,這些文抄公又何能在台灣“發明”這些名詞?)
  ……
  大陸把魯迅當神供了起來,其敗將國民黨自然敵對之、不准讀魯迅作品。于是乎,在逆反心理的作用下,右派魯粉便誕生了。
  魯迅的成就不在于小說,而在于雜文。雜文類似于今日時評,過了時鮮期就沒太大意思了。可見右派魯粉們並不爲文,而爲趕政治時髦罷了。
 
  借李敖評論笑談李敖
  ……
  李敖評論魯迅之孫:
  今天“聯合報”上登魯迅的孫子周令飛談話說:
  [台北訊]周令飛昨晚在“華視新聞雜志”節目上說,羅曼羅蘭夫人的一首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爲自由故,兩者皆可抛。”小時候讀過這首詩,只覺得句子短,琅琅上口,現在真正了解了這首詩的合義,也代表了自己的心聲。
  這是胡扯。第一,羅曼羅蘭夫人從沒寫過這首詩。第二,周令飛是爲愛情抛棄了自由。他來台灣前曾公然向台灣、大陸雙方表示了意願,可見兩地的自不自由不是他“抛”的條件,而是他爲了愛情不惜跑到任何給他愛情的地方。古往今來,顯然有給人愛情卻不給人自由的所在……
  周令飛在台灣的表現,到處拜會、致敬,他的祖父必然死不限目。魯迅若想到自己的孫子這樣向他所厭惡的政權表態,真要甘願“令”這小于“飛”了。中國俗話說“富不過三代”,其實鬥也不過三代。第三代的人,氣力就更弱了(嚴複的第三代中的長男一支,算是一個例外)。
  ……
  由此可見,在李敖的眼睛裏:魯迅的孫子,是該有個樣子的。
  該啥樣呢?不去管。至少讓我看到:李敖思想裏的血統論的影子與政治因承。
  血統論是很封建的東西,政治因承也很封建。我說過:李敖追求民主,卻是民主、封建摻半。
  今日是“打倒魯迅”,就不“罵罵李敖”了。
 
  中國的政治史,就這麽笑弄文人騷客。
  可中國的文人騷客,卻喜歡不明就裏,盲目崇拜、自以爲是地打筆墨官司。
  ……
  其實,這種笑弄,又何止是“魯迅”這一個、一件呢?
 
                   作家顧曉軍 2009-4-24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88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