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曉軍言論:中國文壇之怪現象(二)
2009/03/27 06:42:18瀏覽286|回應0|推薦0
顧曉軍言論:中國文壇之怪現象(二)
 
 
  批評魯迅先生、批評巴金先生,讓我榮獲了網友們劈頭蓋臉的汙言穢語。
  怪!中國文壇過去的名家,是不能說、不能碰、不能批評的嗎?
  對不起,我不吃這一套。今天,又要批評茅盾先生了。
 
  茅盾先生的代表作《子夜》,被稱之爲現代文學的經典。其實,《子夜》是有重大敗筆的。
  《子夜》最大的敗筆,是其:前半部,寫上層社會,寫得比較生動,塑造了吳荪甫、趙伯韬等群像;而後半部,寫下層社會,筆墨遜色,人物也較爲暗淡。
  當然,這也許與茅盾先生對上、下層社會的熟悉程度不同有關。
  但,一部反映當時都市社會全貌的作品,分成兩截;無論是力度、美學和其它方面,都是有損傷的、不完美的,或者說是很失敗的。
  《子夜》現在的格局,就好比:你要買魚翅麽?好的,給你搭根牛鞭。你要買燕窩麽?好的,給你搭一付狗卵子。
 
  我的話,也許說得很難聽。但,《子夜》這部作品,就犯下了這樣的毛病:寫作上的隨意性。也因其隨意性,而構成了作品的不完整性。
  其實,寫作上的隨意性、與作品本身的不完整性的毛病,在中國四大古典文學名著中,亦是有的。
  比如:《水浒傳》。“武十回”,就拼命地說;說完,就沒有了。“武十回”中的武松,這麽個重要人物,到後來竟然沒有派上多大的用場。這不能不說是《水浒傳》的作者,在寫作中犯下了隨意性的毛病、影響了作品的完整性,而留下的敗筆。
  (聲明:我論及中國文學的“不是”之處,決不允許任何人拿去“貶中揚外”。老外的東西,還不如我們!什麽卡夫卡等,就是一堆堆洋垃圾!有空,我另行論之。)
 
  如何解決《子夜》寫作中留下的缺憾呢?辦法其實十分簡單:“時空交錯”。
  也許,過去的小說,沒有“時空交錯”這個概念;但,至少在話本中,是常有“話分兩頭”的說法的。
  如若,《子夜》一開始,就有序地把上層社會與下層社會兩條線,分頭並進;那麽,這部長篇巨制,就會更加完整、完美了。
 
  問題是:茅盾先生身在其中,也許不覺其“味”;可,若大一個中國,就沒有人能看出這個破綻來嗎?
  如果,茅盾先生在有生之年能作一番改動、改正隨意性,《子夜》豈不就更加完整、完美了嗎?
  而,一部更加完整、完美的《子夜》,會使世界文學之林中多一部中國文學的不朽名著。
 
  我在想:是不是《子夜》寫作上的隨意性與作品本身的不完整性,在過去與今天、整個中國就只有我作家顧曉軍一個人能看出來呢?
  如若是這樣,那我就真的是太偉大了!偉大到了專門診治偉人、名家作品中的毛病的地步。
  但,我堅信:不是這樣的。而是中國文學批評的不正常。
  中國文學批評的不正常,自然與過去的政治氣候有一定的關系。但,今天呢?
  在我批評魯迅先生、批評巴金先生時,沒有任何來自上面的壓力。相反,倒是網友們的攻诿;更有個別的版主,利用其手中的權力,多次威脅我。
 
  說到底:中國文學批評不能正常地展開,不是外因、而是內因,是中國文人自身的鄙劣與龌龊,是文人人性的下作。
  如果,中國的文人,都能象個爺們。不拍馬屁、不在乎當官,也無所謂出名、發財。睡覺睡到自然醒,喝酒喝到說醉話,生病哪怕今日死……一切,都不在乎;但,又明白事理。知道啥是格、啥是度的話,正常的文學批評,又怎麽會不能展開呢?
 
  呼喚:正常的中國文學批評!
  我的呼喚,不是因爲網友們劈頭蓋臉的汙言穢語,而是爲了中國文學的本身!
  中國文學未來的生力軍,就在網絡上!將産生于包括今天對我汙言穢語的、所有的網友之中!
  爲了中國文學,來吧--“汙言穢語”!有本事,打倒我!就讓我鋪路吧!讓中國文學,碾著我的屍體,前進!
  中國文學的未來,是要領導世界文學潮流的!一定會!
 
  最後,我要說:中國文學批評,要正常化;但,不要庸俗化。
  我在網絡上,領頭批評魯迅先生之後,有人便抛出了《魯迅有沒有偷看他日本弟媳洗澡》的文。
  如果,你能論證魯迅偷看過他弟媳洗澡,那也好;如果不能論證,而用這樣的標題,就似乎有點下流了。你說呢?
  批評歸批評。有錯誤,誰都可以說。但,不能庸俗化。即便死人,也別去庸俗他。
 
                        2007-10-3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78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