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曉軍主義:粗俗美與生命力
2009/03/23 06:35:11瀏覽350|回應0|推薦0

顧曉軍主義:粗俗美與生命力
 
 
  在一處開博,一項項填……填完,開出來卻是:作家顧曉軍的作家顧曉軍。
  “作家顧曉軍的作家顧曉軍”,算什麽呵?隨手,我把它改成了:作家顧曉軍的粗俗美。
  ……
  我寫的小說,酷似張筱雨的人體藝術--
  罵的人,多;看的人,就更多!
 
 
  有位網友在我博上留言:趙本山是誰呀……央視讓他上春晚,證明央視都是東北人……不尊重我們南方人……
  劈開央視衆口難調,劈開東北改革開放起步晚、東北人的思想、情感涵蓋面大……等等,不談。
  ……
  就小品而言,原本是電影專業考試或試戲的一個科目。
  在我記憶中:是陳佩斯、朱時茂,把小品帶進了央視、帶進了春晚。
  後來,才有了專攻小品、且比較有名的:郭達、黃宏……再後來,才有了趙本山。
  ……
  趙本山演小品,底子是東北的二人轉。
  郭達的底子,該是西北的秦腔;黃宏的底子,則是軍旅文藝。
  郭達,明顯幹不過趙本山,除了個人的原因之外,便是各自的藝術底子的生命力了。
  ……
  黃土高原,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但,已被開墾了幾千年……東北的黑土地,就是長根草,也比西北的壯。
  我沒有研究過秦腔,估計有年頭了。山東人闖關東,才多少年?二人轉,才多少年?
  不少人,責難二人轉裏的渾段子;其實,那就是一種生命力。
  ……
  軍旅文藝,年歲不大;但,花錢、花力氣,長期整合過。
  所以,黃宏也幹不過“粗俗”的趙本山。
  ……
  南音好不好聽?好聽!我個人覺得:南音,堪比越劇,甚至還美。
  然,南方早就對外開放了。鄭和下西洋時,就有人下南洋了。富裕之後,自然衣錦還鄉。
  弄南音的人,要吃飯吧?就得爲富人服務。
  這就如同藝術進宮廷一樣,要整合、要對被服務者的胃口……渾段子之類的,自然不會有了,生命力也就弱了。
  ……
  粗俗,其實也是美;至少,是一種生命力的體現。
 
 
  建國已經六十年了。中國的文學,能分幾大枝呢?
  我想,可以分三大枝:以王蒙爲代表的政治文學,一壯枝;以金庸爲代表的武俠文學,一細枝;以瓊瑤爲代表的言情文學,一細枝。
  如今,政治文學正在畏縮、凋零……因爲政治屬于時代,而不直接附著于人的生命與生活。
  ……
  相反,武俠與言情則漸成氣候。
  武俠是寫什麽的呢?其實,就是寫男人夢,寫男人的癡心妄想;或者說,寫一只只公猴的胡思亂想與白日夢。
  言情又寫什麽呢?說穿了,就是寫女人夢,寫男歡女愛的前戲之前戲。
  ……
  男人,本質上就是一只只永遠也改造不好的公猴;所以,武俠有市場,金庸也發了大財。
  而女人呢?注定要懷春、要做春夢……所以,瓊瑤也成功了。
  ……
  公猴的白日夢是不是粗?很粗!男歡女愛的前戲之前戲是不是俗?很俗!
  然而,這些東西就是有生命力,且也很美。
 
 
  中國的四大古典文學名著,有《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浒傳》、《紅樓夢》;其實,這些也都屬于我所說的粗俗美。
  ……
  《西遊記》是不是一只公猴的白日夢?是!《紅樓夢》是不是男歡女愛的前戲之前戲?也是。
  其實,《三國演義》、《水浒傳》,也都是。《三國演義》說什麽?說謀略、爭鬥。《水浒傳》說什麽?說綠林好漢。是不是都是公猴的白日夢?
  所以四大古典文學名著,也都有生命力。
 
 
  罵我、批判我,都沒有用。我的作品,怕是要與世長存了。
  不過,我生前怕是不能象金庸樣發財了。
  但,我比金庸要偉大!
 
 
                   作家顧曉軍 2009-3-2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77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