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曉軍主義:與江明樹談民主
2009/03/21 01:01:46瀏覽391|回應0|推薦1
顧曉軍主義:與江明樹談民主
 
 
  引自江明樹
  ……
  顧曉軍先生說:台獨勢力,之所以能形成氣候;其實,經濟層面的社會心理,是決定性的。從這個意義上講:台獨能成氣候,大陸也是有責任的。若大陸比台灣富有,還有多少人願意台獨呢?
  我是台獨份子,前提是:若大陸與台灣一樣自由民主,哪需要台獨?台灣人民享受民主自由習慣了,對大陸的“馬屁精世界”的一言堂,兩岸存在著巨大落差;因此,大陸再富有,依然興趣缺缺。我們要過簡樸生活,且呼吸自由的空氣,比什麼都重要。我們還得耐心地等待:台灣繼續罵馬英九,而大陸可以罵……都不會被關進籠子裡,我們自然就拋棄“台獨”,讓它成為歷史名詞,隨風飄散。
  ……
  據說大陸有二十萬人監控網路,咱們這邊怎麼監控都沒有關係,吹著自由的風,民主百分之百。
 
  與江明樹談民主
  ……
  對“可以罵人”的民主要多層面看:
  一、生活層面:
  精神病患者,是可以隨便罵人的。去年汶川地震期間,我夜晚散步歸來、小吃,親眼見一女精神病患者當街大罵一號、三號;有人報了警,可我吃完了也沒見人管。道理很簡單:抓去要管飯、還要在規定的時間內送她回家……非精神病患者呢?如今,小範圍內罵娘,已沒人檢舉、揭發了。無論怎麽說:大陸的政治氣氛,比過去是寬松多了。
  二、網絡層面:
  按規定,是不可以亂罵人的。我作家顧曉軍認爲:首先,我做一個守法公民。我實在想罵的時候怎麽辦呢?罵人,也是要講究藝術的。所以,不少網友有意見:顧曉軍什麽都敢說、能說,爲什麽我們一說就被刪、被封號呵?這些網友,就不懂得藝術、沒有看到我罵人的藝術性。結果,當然是不一樣的。
  三、管理層面:
  高層管理者真的很在乎你罵不罵他嗎?我想:規定,肯定不是高層管理者定的。中、低層管理者爲什麽要這麽定呢?要吃飯呵!吃飯,是不是頭等大事?所以,我也就經常性地理解他們了。誰不理解他們,誰就太不厚道了!
  ……
  民主,是有過程與限度的:
  一、過程:
  從文字上看,江先生怕是與我相似:黃土埋到脖子了吧?三、四十年前,江先生能罵蔣先生嗎?恐怕不能吧?
  中國,是從幾千年的封建社會脫胎而來,得承認:與西方民主是有距離的。大陸,又因衆所周知的原因,要達到西方式的民主,也是需要足夠時間的。
  二、限度:
  春節前後,台灣一家著名評論通訊社,一連發了我四篇文;後來,就不發了。
  是我的文章越寫越差了嗎?我想:不是。那是爲什麽呢?作家顧曉軍,無所顧忌、什麽都敢說,沒有底線。可,我沒有底線,人家有底線呵!這,能算是民主的限度吧?
  ……
  民主的實質:
  民主,當然是個好東西。罵罵人,當然痛快!但,民主的實質又是什麽呢?
  民主的實質,是解決問題、老百姓的實際問題。我們罵人的目的:不就是要管理者看到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嗎?
  不知你注意到沒有?如果拿中國大陸的汶川地震,與美國的“卡特裏娜”飓風相比;小布什和他的班子,是給西方民主丟人,很丟人、太丟人了。
  ……
  以上,是我作家顧曉軍,就“民主”給你的回答。
  我得承認:或多或少,我是偏袒大陸的。但,我想:你不會懷疑我的獨立人格吧?
 
  引伸的話題
  ……
  其實,今日的台灣民主,是照搬西方的。
  我一直有一個想法:現今的西方民主,不是人類社會最好的民主形式。
  至少,選舉是要資金支持的;日後的當選者,又怎能不省害社會公衆利益而報答當時的獻金者們呢?
  ……
  我相信:人類社會,應該有更好的民主形式。
  我希望:人類社會更好的民主形式,出現在東方、出現在中國!
  當然,如果我們指望管理者們,給我們發一個更好的民主形式,恐怕是癡心妄想。
  ……
  中國古代的知識分子,主要有兩種生存狀態:幫閑與歸隱。幫閑,又分多層次、不同的幫閑。
  而今日、在網絡時代,有識之士的生存狀態,至少可以多樣化了;所以,我誠望:似江先生這樣熱愛民主的人士,投身到探索民主新形式之中來,而不拘泥于台獨。
  只要我們真的、有本事拿出實實在在的、具有可行性的民主新形式,何愁管理者不用?大陸不用,台灣可以試用!是不是這麽個理?
 
 
                   作家顧曉軍 2009-3-2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76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