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1年北京行之四
2006/05/30 16:48:28瀏覽583|回應1|推薦12

雖然不是第一次去大陸,雖然這已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二十二個年頭,我還是對出現在旅途中的一些現象感到驚詫不已。

大學校園內一處工地

8月30日抵達北京的第一天晚上,由中國人民大學的同學陪同我們一行人到人大東門對面的「北京當代商城」拿美金兌換人民幣。所謂的商城其實就是百貨公司,裏頭充斥著許多外國貨,像化粧品啦(有好些是台灣看過的名牌)、旅行箱等,當然,少不了也有中國工藝品,比如金箔畫。這些貨品價格都不便宜,儘管我明知這幾年大陸經濟突飛猛進,心中還是不禁納悶:這麼貴,誰買呀?——看來我調適得不夠好,跟不上形勢的變化。

  這是一家典型的高檔商場,但就在我好奇地東張西望時,竟然有三名壯漢就在我面前光著上身旁若無人地從大門步入了商場,沒人阻止,也沒人理會。我問身邊的人大研究生:怎麼會這樣?人大研究生說,這幾名可能是刻正在人大從事建築工作的農民工(我們在人大住宿期間,大學裏頭共有四千名農民工),對他們服裝不整的舉動,不但沒人管而且也不能說,否則反而會被說成是心存歧視。我心裏想:這好比文明人開的一家窗明几淨的商店,突然闖進來幾名不文明的人,看店的人不敢得罪一般。北京既然是首都,2008年又要辦奧運,如果文明禮貌做不好,將來會被外國人恥笑的。

承德街景

  9月5日人大安排我們去承德,上午7:30出發,中午12:00才到,有300公里距離,等於從北台灣到南台灣了。一個上午的舟車勞頓,很是辛苦。沿途風景殊異,穿過「古北口」就由「塞內」到了「塞外」,真是奇異的經驗。中午在承德市的「阿拉酒家」(大陸一些以「酒家」命名的餐廳並非台灣的那種「酒家」)用餐。在這家餐廳我有三個大的驚奇:

  • 第一,菜鹹得不得了,得用白飯配菜才行,連湯都鹹極,即使人大的同學都大喊吃不消;
  • 第二,每個隔開來的房間沿對角線擺了兩個普通級的白色痰盂,而樓梯轉角處則擺了一個豪華級的彩色痰盂(聽說有人看到痰盂後吃不下飯);
  • 第三,廁所設施「大方」得讓台灣旅客望之卻步。以男廁所為例,一進門就看到靠裏邊有個蹲式便斗,一無遮掩,而靠門口則並立著兩座小便斗。大家想像一下,如果你走進去剛好有人蹲在那裏,你怎麼辦?如果是我,大概馬上奪門而出!如果,……唉!還是甭說了。我在大陸上見識過糟得多的廁所,但這家餐廳畢竟是開在承德市最熱鬧的市街上啊!

承德寺廟之一,鍍金鐵瓦片,陽光下閃閃發亮

(原作於2001年12月06日,2002年5月13日修訂。原題訂為北京行之四,其實還到過承德,但為了系列名稱的完整,就不更動題目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924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廁所
2007/08/18 09:02

大陸廁所設計確實是個"文化震撼".  我猜他們的想法是:  反正都是男的(或女的), 我都不怕你看了, 你怕什麼? 

我曾去過一個號稱四星級的飯店, 那裡廁所才真正讓我大吃一驚, 門倒是有, 但上半部是透明玻璃!!!!!!!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08-18 10:25 回覆:
我覺得廁所是現代文明重要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