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主義、斷背山與其它
2006/03/12 11:51:57瀏覽774|回應3|推薦3

官大學問小?外交部長一代不如一代?應該留下記錄。

官員愛引經論典?立委受不了 康德說「我思故我在」?黃志芳鬧笑話 
2006-03-10 02:38/江慧真/國會側記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chinatimes/20060310/index-20060310023806240300.html

外交部長黃志芳昨日在立法院初試啼聲「一鳴驚人」。他時空錯置地將二十世紀中的存在主義哲學套到十八世紀大哲學家康德頭上。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比康德早生一百多年的笛卡兒、那一句家喻戶曉的「我思故我在」,也被他算成是康德創見。

黃志芳上台後,第一次到立院外交委員會備詢,終統論引爆台美關係緊張之際,朝野立委出席場面熱烈,磨刀霍霍大陣仗伺候。一場終統論,竟演變成存在主義和同志之愛的朝野大辯論。

前外長、國民黨立委蔣孝嚴一上場,就先搬出國際法大師丘宏達的大辭典,亮出一張張字彙、填空、造句的英文考題,要黃志芳解釋「Desuetude(廢止)、Obsolescence(失效)、Cease(終止)」等差異。

蔣孝嚴嗆聲,要搞外交,就要弄懂這些字,既然用了cease這個字眼,「那就表示國統會還存在!」黃志芳頗不認同地說,存不存在是很主觀的認知問題,光是從這麼多英文單字,不難發現「這是哲學層次很高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徐國勇上台解圍說,這些英文聽半天,知道的人恐怕不多。但終統很簡單嘛,這就好像上帝一樣:信的人說上帝存在,不信的人說上帝不存在,這怎麼會是哲學呢?這根本就是玄學!

黃志芳點頭說,要研究「存在」還是「不存在」,恐怕要去問德國研究存在主義的哲學家,像康德說過「我思故我在」。語畢,全場官員立委一時間沒人聽出異狀。

直到下午,留法的親民黨立委張顯耀趕到現場,第一句話就追問,「你早上有說過終統論是哲學層次問題,康德說過我思故我在嗎?」黃志芳點頭答是,張顯耀突然拔高音量說「通通都不是啦」,他流利唸出一句法文「Je pense, donc je suis」,並激動的說,「我思故我在」這句話,是法國哲學家笛卡兒講的,不是康德,康德也不研究存在主義,研究存在主義的是沙特!

只見台下全部笑成一團,搞了一整天,一整批國際政治專家的外交官,全沒聽出部長的口誤。黃志芳靦腆笑說,對哲學家可能有弄錯,但是終統論就是終止運作,沒有什麼國統會存不存在的衍生說法。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也對陳總統這幾天,多次用斷背山形容外交反感到了極點。他不解,總統三番兩次把國家外交講到斷背山,懂不懂國際禮儀?這是一對各自都娶了老婆的男同志故事,結局還是一生一死的大悲劇。阿扁先說台灣和美國是斷背山,又說台灣和諾魯是斷背山,他到底有沒有看過電影?台灣真是情何以堪、李安真是情何以堪,拜託阿扁不要再引用了,大家都受不了了。

台下官員立委再度爆出笑聲,幾乎要淹沒黃志芳的聲音。黃只好一再解釋,李安這部片子得到奧斯卡獎,是台灣的光榮,總統拿來比喻台諾兩國歷經三十多年波折,迄今再有堅定的盟邦之情,是人性的真誠,並無不妥。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別鬧了!部長大人
2006-03-10 02:38/林庭瑤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chinatimes/20060310/index-20060310023809240300.html 

 
昨天,蘇內閣部會首長們在國會殿堂的處女秀,令人不忍卒睹。不少部長愛唱高調,搬出學術理論「玄學」,與立委對話高來高去,卻把思想派別胡亂拼貼,結果惹人笑掉大牙。

終統引發國際爭議,立委追問「國統會究竟存不存在?」外交部長黃志芳竟談起哲學問題,以充滿哲思的口吻說:「想知道存不存在的人,最好請教德國哲學家康德,因為他說『我思故我在』。」

離譜的是,只要上過哲學ABC,即知康德是十八世紀啟蒙運動的思想家,撰寫《純粹理性批判》等三大批判聞名於世,當時存在主義還尚未問世;康德過逝不久後,存在主義鼻祖齊克果才剛出生,但真正發揚光大的,是法國哲學家沙特,時空相差兩個世紀。

「我思故我在」一語並不是出自康德之口。而是主張懷疑論的法國思想家笛卡兒,笛氏認為舉凡一切皆可懷疑,但有一件事絕不可懷疑,就是「我懷疑」。倘若康德聽到有人指他說了這句名言,又出自外交部長的嘴巴,恐怕他會嚇到從墳墓裡突然跳出來!

經濟部長黃營杉在立院答詢時,更是亂扯一通。立委質疑經濟部如何抑制國內物價水準,他一方面搬出經濟學原理,指「政府無法完全干預」;另一方面,對於台灣對大陸投資佔總額高達七成一,又宣示「半年內要壓低到六十一%」。這是哪門子的經濟學邏輯?是新古典還是凱因斯學派?「政府干預與否」是判別新古典與凱因斯兩大學派的最大準則,也是經濟學圈的恆久話題。然而,黃營杉既說要尊重市場機制,又說要抑制資金流向中國,令人無法想像的是,難道黃營杉學會「劈腿」?他有辦法雙腳踏在背道而馳的兩條船?外交部長沒搞懂政治哲學,經濟部長沒搞通經濟理論,那也就算了,大可不必在民意殿堂上亂講一氣。新任首長們,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的言語,足以編成一套惹人訕笑的《部長語錄》。拜託部長們,要談理論之前,先回到現實問題吧。別再鬧了!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02076

 回應文章

KM
哇,太好了!
2008/11/21 02:53
哇,太好了!................還有很多以後再告訴你!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11-21 21:44 回覆:
我聽過一個更絕的,不好寫出來,因為太丟臉——丟國家的臉。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斷背山事件」
2006/03/13 18:15

1.遵照辦理。

2.台灣「斷背山事件」與高官信口開河,可謂「半吊子治國」範例。最糟的是,似懂非懂卻以為很懂,以為官大就能唬人。心態要不得,但「嘸你要怎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扯的是……
2006/03/13 17:25

明明《斷背山》是一篇描寫人生得與失的輓歌樂章,
偏偏咱們總統沒去瞭解安妮普露書中涵意,
還一直拿這部電影來獻交情,
總統不看書的嗎?幕僚人員也不看書的嗎?他的政治官都不看書的嗎?
為什麼沒人去提醒總統?
《斷背山》一書根本是在探討人生在某個環境卻無法掙脫自身社會階層、最後任由沉淪於自身偏執意念的悲傷小說,
即使是【斷背山】單獨一章也只是在說明生命的不自由與吊詭而已,
結果總統沒去瞭解它的涵意卻一直掛在嘴上才是最慘的事……
先提看到一篇數據報導,大學生一天看不到一小時的書,
由此來看,似乎也不是太奇怪的事了。

(((古士塔夫大哥,麻煩幫我刪了前篇,這篇有加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