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4年俄羅斯紀行(一):俄式建築一瞥
2006/01/08 19:30:27瀏覽735|回應0|推薦7

  2004年暑假去了一趟俄羅斯,遊了典型的「莫斯科、聖彼得堡以及金環三鎮」行程。所謂「金環」(Golden Ring)指的是環繞莫斯科的七個古城鎮,一般旅遊只安排其中的三個城鎮。

  俄羅斯這麼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我這個初遊者只能走馬觀花,不可能真正懂得眼中所見景點的實質內涵。因此,儘管感觸良多,但一直遲疑著,不願將所見所聞形諸文字。然而,過度謹慎的缺點就是,時間一久,記憶就模糊了,當下的一些感觸已經消失了不少。如今只能藉助照片追憶。

  已經一年半了,我一直念念不忘俄羅斯之旅。有人說,離開一個居住地就死了一次;我覺得,有時候,去某個地方旅遊,離開時就留下了自己的一部分;甚至,好像有另一個家鄉等待自己回去探望。

  莫斯科也好,聖彼得堡也好,金環也好,我都有著上述的感覺,期待著哪天能再「回去」探望,對照我曾去過三趟的中國,卻始終沒有這種感覺,實在有些奇怪。這當然和意識形態無關,也和政治無關,不是那麼膚淺,而是一種至今我還不能理解,也還不能分析的情感或心緒。

  先不說莫斯科、聖彼得堡,只貼上幾張我在俄羅斯的最後一站——金環中的蘇茲達里的幾家民居照片,雖然位在馬路邊,但建築的用心卻絕不含糊,看那各家主人自己中意的房屋顏色,看那雕飾的講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4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