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認同中的潛入與變形
2022/05/15 00:25:08瀏覽30|回應0|推薦0
   新世代詩人初探
【到麥章郎吸完可樂纍纍】

 ◎ thorn / 2007-02-24‧吹鼓吹詩論壇 


 希淚啦!一時找不到PM。的地方
 就把它貼在AM;天很白。目很亮

 吸累啦!大麻煩,不不我不麻手。
 是麥章郎(老爸的英文都這麼說)吸可樂而已
 別誤會我的麻煩。我的表情,是個誤會

 小銳啦!小頭銳面應該是成語吧?

 阿婆說她小累,把小瑞叫來搥背
 雨呢 鋼琴呢 等一下回家呢

 累累 累累 累累結了纍纍 纍纍 纍纍 纍纍結了累累 

 三個日叫做星 三個星期日叫做快過了一個月 三個累叫做 叫做
 RE RE RE 旁邊的m i 咪咪咪 瞇瞇淚

 me遇見你有三個累 我累 愛累 你累 
                   我咧 啊勒 哩咧
 

 阿婆說要去麥當勞參加小鞋同協廢 

 雨滿街找鞋 找淋得濕濕的鞋 擠在一起等的鞋
 我在想 你的鞋 你的歇 你頭髮歇在我的寫
                      我不太兇的 漩
 
 我要雨 要你把我弄累累 要聽你說 捏捏
 我要幫你搥背 要夢見你躺在PM揪結
 沾水 沾水筆在窗前 吸完可樂還是啃了纍纍 
 頭疼有三個田 種不完在下班以前 

 耕了你的甜 跟了他的會 
 我要很多錢很多錢很多錢 眼淚賺了海很多鹹
 
 小孩子沒事會幫忙哭一點 也不辛酸也有得玩的淚
 阿婆說要小心 溜慢點小瑞 姐姐在睡

 安靜一點 雨 滑得一點兒都不 累

  
 2007/2/24 thorn 

    

雪硯賞評】


 thorn的樂觀開朗是令人羨慕的。詩回到本質上來講,其實就是語言的藝術。語言是生活經驗與社會文化互為生長的必然,在先民發而為歌時,一種心靈的激素攙入祈禱的儀式,詩已然就萌苗其中,傳餉人間。詩因此有了自己的生命,世代皆然。讀thorn的這首詩,讓我先凜於語言文化的魅力與內在音律的可塑性,顯然,一個時代的節奏,漫溢著文化認同的力量,在人群相互期待的寬容與等候之間,一個個被定義的文化符碼,流變於生活的巨大潛能間。

譬如,「到麥章郎吸完可樂纍纍」,這樣的一個變形造句,其實已足以完全證明,這樣的一個時代的生活樣貌與一切相關的象徵意涵,是不斷創造與裂變而來的。thorn充份的掌握了語言文字的融通,或者基於幽默的藝術向度,逐字句而來,盪漾著你我完全熟悉的片面的社會現象與心理學的認知。我們儼然在聽thorn唱一首自製的歌或看一部家族紀錄片。一個文化的賦形,濃縮於『集體潛意識』的混聲合唱中,這詩確然精彩。


2007/03/0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gin300&aid=17417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