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礦
2022/05/14 22:46:33瀏覽42|回應0|推薦0
我來到醒的邊緣,墜入一窩深幽的黑瞳
看見自己的天涯延伸向一雙粉白的手臂,像一座
我年少的菊花港塢,慢慢飄入深霧....

現在,妳的耳環、鑽戒與無窮的哀怨
都在我北極的航道,睡著了。如何

我將成為一首詩,河流一樣載著妳
淒涼的笑意像我們熟知的無人照拂的攔沙灞
我揣測兀自起落的水聲,日夜潺潺....

以為那就是妳,那卸下的詩行奔竄在一叢深白裡....

在一朵含淚的花中
無所委棄的夢,一把鏽蝕的鎖,一群無可如何的蠹蟲
路邊一個被置棄的
甕形的寂寞,落葉一般飄向我
逶迻的時間
終於像遠山出土的無人過問的礦苗

以為那就是妳,牆角頑抗的,我掙扎的語言....

思索愛中一非典型的戀物,神賜予我
無所冀求的潔癖。豢養失眠以寵物的禮遇
失墜的亢奮與床第
翻滾的漸次遙遠的呻吟,不時響起
的遠方歌遙,以及
誤觸的琴弦冷成秋後的霜白....

以為那就是妳,緊緊跟隨的體溫,載著流下去的意志....

飛鴿在空中帶走了某個片刻的美與哀愁
在神話漸漸消失的百貨廣場,我聽見愛情的叫賣
一片羽毛飄落像去夏所見一頁風吹的琴譜
餘韻飄盪如斷身的蘆荻
在遠天濃雲深垂底下,一間無人的屋子
我躡足來過

以為那就是妳,一只受傷的鐘,潰散如蟻,如....

一只空的箱子豎立的我的詩,妳的
體溫被包裝了。一隻鐵殼船灑網在飛濺的潮汐之間
混淆自由發聲的喉如草原的排笛與鷹的循環飛翔。我
看見那逆風而行的,失足在浪漫主義之前,像營養過
盛的文明斷句吸附在紅塵的斷柱上水蛭一般的癡肥爬行
雨終將落下來,在我們曾經流淚、擁抱的,驛站旅店....

 2006/12/4

註:逐字逐句,在凌晨極度安靜的時刻凝定,然后,確定音色。
這詩悄然滑出心靈,成形了。我不必然應該寫下這樣的詩,
幾度深讀,卻又覺得它必然屬於我。躺下來,想著一些詩的
形構、音聲與比賦,一些隔或不隔,隱喻轉喻的問題。想著
,我該不該繼續這樣寫,這樣與哀傷為伍,或竟我應該這樣
提煉它、雕塑它,在這冷豔浮華又情感氾濫的年代,主義融
解了,典型消失了,語言成熟了。大抵上,我應該接受,應
該不會錯,當一種「美感」找到自己的音色的時候。... 
    /雪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gin300&aid=17417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