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ye Como Va 《聽我的節奏》 - Santana ☆☆☆
2010/04/24 08:08:17瀏覽11849|回應1|推薦11

【簡介】

"Oye Como Va" 是由拉丁爵士和曼波音樂家,號稱「拉丁音樂之王」的Tito Puente 在1963年寫的曲子。 經過Santana 樂團在1970年修改後,放入 Abraxas 專集而大放異彩,打入美國排行榜第十三名。一般提到這首歌時,指的是Santana 樂團的版本。

Santana 樂團的風格重視拉丁節拍,這首歌原曲就是採用恰恰(cha-cha-cha)的拍子,以高度過腰的手拍康佳鼓(Congas ),用鼓棒加強敲打音效的天巴鼓(Timbales ),加上中空的牛鈴(cowbell),特别強調節拍的韻律感與鼓音層次。

他們删除原曲中搖滾樂很少用到的銅管樂器,並以電吉他代替長笛,加入搖滾樂器諸如電吉他、低音貝士、哈蒙德電子琴 (Hammond Organ)、和套鼓。獨奏時電吉他手和電子琴手更將原有拉丁風味音符去蕪存菁,另外加入搖滾樂的藍調音階(Blues Scales),自成一格的,混合拉丁和搖滾成為「拉丁搖滾」(Latin Rock),雖是初創, 風味非常成熟特出,乍聽之下不禁眼睛為之一亮。

“Oye como va,  Mi ritmo,  Bueno pa' gozar,   Mulata”
(“Listen to how my rhythm goes.  Good for celebrating,  Babe)

Oye como va      (Listen to how it goes or "Check it out!" )
Mi ritmo              (My rhythm) 
Bueno pa' gozar  ("Good for celebrating" or "Good to enjoy")
Mulata                 (Babe,  黑白混血的歧視用語)

(節譯)Wikipedia 

【心語】

持續不變的聲音是噪音。但是,恰恰(cha-cha-cha)節拍中,把敲擊牛鈴(cowbell)所産生的強烈但又穩定的節奏,隠藏在先重後輕的鼓聲中,卻帶有特殊的魔力,喚醒了最原始的衝動,全身不可抗拒的隨著節拍手舞足蹈。

Santana 樂團不僅韻律感強烈,更安排個別樂器的相互應答,樂感非常流暢自然,把樂手們享受合奏默契中的歡娛氣氛托顯出來。Santana 是最擅長打撃樂器的樂團,以「搖滾」兩字來形容他們的音樂,真是再貼切不過。

全曲由哈蒙德電子琴起頭,介紹各種扮演配角的拉丁節拍樂器(0:07 ~ 0:16 / 4:16),然後就一起以著名的橋段(0:31 / 4:16)穩住全場,再用電吉他介紹主旋律(0:58 / 4:16),隨後逐漸趨緩,蓄勢鋪下橋段(1:53 / 4:16),接著電子琴以藍調音階(Blues Scales)出神入化(2:09 / 4:16)的獨奏,直接爆發進入高潮,Carols Santana再用電吉他獨奏(3:15 / 4:16)high 到最點,最後簽名似的以很有名的橋段(4:07 / 4:16)做一個默契完美的急停終結。

這首歌有許多版本,我喜歡的是已聽過N遍的Abraxas 專集版本,音響愈好效果愈佳。

或許是表演太多次而真的彈膩了,樂手隨興演奏(solo)時,在藍調音階(Blues Scales)範圍內,常常「即興」任意變動音符,可惜限於音樂才華,大多數都失去原有風味,美感上很少達到當初製作專集時,精心刻意安排出的神奇效果。

"Oye Como Va" 是完整展現打撃樂器組合的最佳代表歌曲。

Let's dance!


【歌曲】Carlos Santana - Oye Como Va (Santana 原專集版本,拉丁與搖滾比例恰當)

Santana - Oye Como Va (Audio)

【歌曲】Santana - Oye Como Va (Live HQ - Carlos Santana)

【歌曲】santana-Oye Como Va -Live 1971 Original Santana Band.avi


【歌詞】

Intro: Am  D

Am                       D
Oye   como  va,  mi  ritmo, 

Am                              D
Bueno  pra' gozar,   mulata

Am                       D
Oye   como  va,  mi  ritmo, 

Am                              D
Bueno  pra' gozar,   mulata

Am                       D
Oye   como  va,  mi  ritmo, 

Am                              D
Bueno  pra' gozar,   mulata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tw888&aid=3971430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
2010/04/25 14:16
這音樂讓我想到古巴有位國寶級恰恰的老手:Ruben Gonzales ,每次聽到這音樂總興奮得想跳舞!
和你分享他的這首作品,也很好聽
GW(gtw888) 於 2010-04-26 19:25 回覆:
妳介紹的這首曲子和 Oye Como Va的起頭相似。

本以為這種彈法是創作,現 在看起來恐怕是一種古巴當地音樂模式,只是這兩首曲子節拍不同罷了(Cha-Cha-Cha vs Salsa)。

Ruben Gonzales不愧是國寶級大師,彈的鋼琴真是好聽。

節拍輕鬆悠閒,難怪芸之會想隨著音樂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