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oth Sides Now 《一體兩面》- Judy Collins ☆☆
2010/05/15 00:38:25瀏覽5071|回應1|推薦21

                                        

【簡介】

“Both Sides, Now” 是 Joni Mitchell 在1967年,看了 Saul Bellow寫 的小說 “Henderson the Rain King” 之後而創作發行的單曲,收錄於她1969年發行的 Clouds 專輯中。

在 Joni Mitchell 發表之後不久,Judy Collins 也在1968年將之錄製發行,廣受歡迎,在美國流行單曲排行榜得到第八名,也在1968年奪得葛萊美最佳民謠表演獎。

三十多年後 Joni Mitchell 的單曲和專輯出現在2003年電影 Love Actually 中。滾石雜誌把這首歌列為,五百首有史最佳歌曲第170名。(節譯)Wikipedia 

【心語】

開車返家途中,晴空蔚藍,雲層爭奇鬥姸,不禁想起,從小就喜歡看雲。

經常在初夏午後,在公家宿舍樹蔭下廣闊草坪,鋪上厚毛巾,舒適的躺著看天空中的朶朶白雲,從草地上高大鳳凰木,與水池邊結實纍纍的,黑葉荔枝樹上方高空緩緩飄過,伴著耳邊不斷傳來在鳳凰木上,棲息班鳩的求偶叫聲“古估~固”。

也曾在目眩神迷之下,一度將高空雲層隨氣流飄移,誤以為見證了地球自轉,而雀躍不已的在草地上狂奔連父親在假山噴水池中養的悠游日本錦鲤,和我從屋後比籬笆高的堤防外的「急水溪」中,捕來放養已巴掌大的吳郭魚,都被我跑過身形造成的的迅速移動水中倒影,驚的在池中四處竄逃,不知到底發生什麼事。

那時父親毎隔三個月,會在週末時到台南市營業所視察業務,順便帶著全家到廣州羊城小食晚餐打牙祭,因此常有機會乘公務用私家轎車,來回奔馳於台南縣境的這段縱貫公路上(現為藍底白1字倒三角形標誌的省道台一線,新營→柳營→六甲→官田→善化→新市→永康→台南市)。

聽說好吃的「羊城油雞」近年鬧雙包案,民國39年開張的老店位在中正路巷子裡,二樓設有雅座,香嫩誘人的「葱油雞」和「蠔油牛肉」是我的最愛,每次上樓都大快朶頣,齒頰留香,留下難忘的美好記憶,它是我最喜歡的廣式餐館之一,也是心中對廣式美食評比的標準。

去台南市時一定是週末午睡起床後,精神奕奕侷限在車中,路上無聊的很。唯一能做的就是觀賞車窗外,公路兩旁樹木飛快向後掠過,和天空中浮雲的各形狀,以形辨物,任由幻想決定答案,大都是形似各種人物或動物。如歌詞中所描述,狀似冰淇淋城堡或羽絨峽谷,實在超過填鴨教育下缺乏幻想小腦袋所能負荷,這類聯想,罕在腦海中出現。

等著服兵役前閑著沒事,答應同學到梨山幫忙打工,雨後獨自順著果園山坡往下走,步入雲海包圍的山谷,經歷過身處山嵐中騰雲駕霧的奇異感覺,這是我與雲的小兄弟們,最近距離的直接接觸飛機上隔著機身是間接接觸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步入果園工寮時,通舖榻榻米上乍看漆黑一片,心想是採光不好,不以為意的走近榻榻米,正準備放下背包時,榻榻米突然變回熟悉的藺草淺米黃色嚇了一跳。原來密密麻麻一大羣蒼蠅曾停在上面想到未來幾天必須食宿在顯然不太乾淨的工寮,而上方山腰除了橫貫公路,附近別無其他民居,不禁暗暗叫苦。三五天後一夥人決定食言背信的狼狽逃離,搭公路局班車下山,去台中同學家洗澡打牙祭,從頭到尾只不過是一羣過境的蝗蟲。

真正欣賞不對稱、不重複、有層次的抽象美。巧在YouTube 上找到一段短暫的錄影,使不曾登上高山(玉山主峯,標高3982公尺)的我,大開眼界而艷羡不已。萬萬沒有想到,世上居然有「玉山雲瀑」這種令人嘆為觀止,心曠神怡的奇景(見下)。

自由開闊,任你遨翔,千變萬化,美不勝收

【歌曲】 Both Sides Now (onscreen lyrics) [Je N'ai Rien Appris] by Judy Collins

【歌曲】 Hayley Westenra - Both Sides Now

【玉山雲瀑】

【歌詞】BOTH SIDES NOW

by Joni Mitchell
performed by Judy Collins

 G                C      G
Bows and flows of angel hair,
                      C      G
And ice cream castles in the air,
             C      C/B    Am
And feather canyons everywhere:
                 D
I've looked at clouds that way.
     G              C        G
But now they only block the sun,
                       C    G
They rains and snow on everyone.
          C      C/B         Am
So many things I could have done,
               D
But clouds got in my way.

         G                     C          G
   I've looked at clouds from both sides now,
        C       G          C        G
   From up and down, and still somehow
          b        C      G
   It's clouds' illusions I recall
      G   C  G      e    C       G
   I really don't know clouds at all.

Moons and Junes and ferries wheels,
The dizzy, dancing way you feel,
When every fairy tale comes real:
I've looked at love that way.
But now it's just another show,
You leave them, laughing as you go.
And if you care, don't let them know.
Don't give yourself away.

   I've looked at love from both sides now,
   From give and take, and still somehow
   It's love's illusions I recall
   I really don't know love at all.

Tears and fears and feeling proud,
To say, "I love you" right out loud;
Dreams and schemes and circus crowds;
I've looked at life that way.
But now old friends are acting strange.
They shake their heads, they say I've changed.
But something's lost and something's gained
In living every day.

   I've looked at life from both sides now,
   From win and lose, and still somehow
   It's life's illusions I recall
   I really don't know life at all.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tw888&aid=4024981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4:07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