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麼多年
2013/11/06 08:34:05瀏覽45|回應0|推薦0


坐在偌大的自習室,輕輕舉著一杯清茶,四周看看學友們專心的姿態,多少曲折,多少拼搏。抑或埋頭自己的書裏,耳朵裏塞著扣人心弦的音樂。我感覺這是種神仙般的生活,很安逸。

這麼多年,我發現自己有一個習慣,就是每當享受這種安靜的生活時,喜歡去想很多很多過去的事。

到大學已經有一段時光了,從之前的天天嚮往象牙塔的懵懂小子變得成熟穩重很多。可能是環境容易讓人改變,又或許人本身就是一種善變的動物吧。少了衝動,不會動不動就高談闊論;多了思考,遇事不會二話不說就追趕著做。漸漸的發現,象牙塔裏的人也會遇到許多不開心的事,比如和舍友鬧鬧矛盾,因為一個球不服和隊友爭執起來,或者在學校評優中沒有被選上,就算你很不錯,還是會有你感覺的不公平……這樣子久了,就不喜歡再去多想類似這樣的事了,可能是懦弱,又或許是想找尋自己的本心吧。

大學,除了比之前的高中面積大之外,還有一樣東西也能說成“大”,那就是大學裏的圖書館。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它的建築面積確實很大,和中學比起來真的沒有可比性;還有就是它的書目存量真的很大,有理科的,有工科的,有文科的,總之是只有你沒聽過沒見過的,沒有那裏面沒有的。

也許是被這種“大”震撼了的緣故吧,我卻是格外的喜歡那地方,總喜歡在閒暇時去裏面坐坐,就算一本書也不看,就只是靜靜的坐上那麼一會,心裏就會樂上好半天,如得瑰寶。我認為圖書館是個神聖的地方,是個不容褻瀆的地方,因為那裏面盛滿了高尚的靈魂,那裏面流淌的是智慧之水,作為我們,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誰又有理由、有資格去輕視呢?除非他們置自己於污濁之列。我喜歡時不時得翻翻中國傳統文學書籍,中西哲學系列,還有中西經濟學之類的書籍。因為我始終認為好的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人類文明得以傳承的主要媒介,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是一個健康的人成長的永恆營養素。手捧著文學之書,我會想像當時成書時的人情冷暖,史事滄桑;手捧哲思之書,我會感歎歲月蒼狗,理之輪回;手捧經濟之書,我會羡慕其中的美輪美奐,變化有致。也許書讀得多了,想的也就跟著多了起來,回憶總會很多次被翻出來。

走進大學之前,總認為自己最懂事的時候就是很聽話的埋頭苦讀。那時候生活簡單的用一個平面三角形就可以表示:學習,吃飯,睡覺。也許是因為生長在農家的原因吧,就比別人少了許多出去逛街購物的時間,為了給家裏爭光;又或許是因為自己的追求不同於別人吧。想起面對高考的日子,總會習慣般的首先想到心酸。晚上一兩點睡覺,早上五六點起床,有時候夜間驚醒幾次都太平常了。可能是由於世界經濟不景氣的緣由吧,住的宿舍的經濟狀況也差的難以言表:一個水桶裝著一桶水,一張書桌放著一桌書,一眼炕上鋪著一炕人。臉面是一個人的象徵,說起臉,就想起了洗臉。當時我們洗臉都用涼水。夏天還好,涼水美容,可是到了冬天,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哥幾個倒一盆涼水,幾下就洗完了,誰都不想磨嘰。因為那水裏面漂著冰塊呢還。就這樣,我們誰也沒有放棄,沒有當逃兵。事實證明我們的堅持堅強是有價值的,高考對得起我們,我們對得起自己。 守護著這片青綠和這湖清水 與光滑程度 生命,滄桑著一種美麗 你來過,我記得 我在遙遠的地方看著你 寂寞 漸行將遠的藍顏 這個社會人人都是主宰世界 站在秋的門檻 這一篙劃出的畫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dfdsfs&aid=935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