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長憑什麼揚眉吐氣?
2006/05/24 01:27:51瀏覽572|回應0|推薦8

               若非老伴臥秋牀,學富五車眉不揚。

               身健由來長久計,今朝容我露春光。    

前些日子,在教授休息室,偶然聽到一群女教授在話家常。一位法律研究所的女所長很驕傲地說,她一生在家庭都被壓抑,最近終於揚眉吐氣了。她連帶地透過立法委員,在立法院通過了不少有關提高女性權利的法案。 

其他女教授好奇地問道:「妳這種人也會被壓抑?」 

所長得意地說:「妳不知道,我先生是大男人主義者,在家裏法律是沒有什麼用的。最近他生病了,身體不好,需要我的照顧,氣燄自然就下來了,我也就揚眉吐氣了。」 

我在旁一聽,十分驚愕,原來健康也與家庭夫妻的人權消長息息相關,人生怎麼可以不追求健康?我的一位朋友,與老伴夫妻不合,他們彼此在鬥誰可以活得比較久,誰就可以繼承對方的財產。說來很荒謬,但是最後的發展,確實可能會是事實。 現在他們夫妻都是氣功教練,身體健康極了。

「健康是很重要的」,這句話大概只有失去健康的人,才能真正地體悟。在醫院中看到坐輪椅的人,躺在手術台上的人,他們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快樂,失去了平等,失去了做為人的大部分樂趣和權利。我們就想到,只要健康、平安,人生就幸福,就值得感恩。為失戀而憂鬱的人,最好的治療方法,莫過於來醫院當義工了。 

悲觀哲學家叔本華,一生單身,而且活得竟然非常快樂。他說:「人類所能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以健康來換取其他身外之物。」所以他也驕傲地說:「我的幸福十之八、九是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上,健康就是一切。」叔本華最後是躺在椅子上睡著壽終正寢的。 

以前國壽集團的總裁蔡萬霖,是世界十大首富之一,可是晚年臥病在床,全身不能動,只能轉動眼珠。國泰醫院雖然有十幾個醫師,隨時待命醫治及照顧。然而他常看著電視上的老友打高爾夫球或受採訪,而淚流滿面。人生至此,已是世界最大的窮人。日本著名的思想家,也是曾任創價學會會長的池田大作就曾經說:「不論有多麼出眾的才能和力量,不論有多麼高明的才識,一旦臥病在床,人生一切,即將化為烏有。」對贏得全世界而失去健康的人,這句話感受最深。 

醫院也是一種監獄。不遵守法律規則的人的懲罰是進監獄,不遵守身體健康規則的人的懲罰是進醫院。監獄還不會刑求,而且拘束人的自由是有限的。在監獄中,還可以吃飯、安心睡覺、運動、看書。一個人不健康,在醫院中可能連這些自由都沒有。在醫院中「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可能還會被醫師開刀「刑求」,,想一想實在可怕極了。 

佛光山的星雲大師說:「我不怕死,但是怕生病。」真有道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8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