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的不可知論
2006/03/04 02:00:55瀏覽1162|回應5|推薦4

宇宙無邊還界邊,人非永歲喜談玄。

命身同異非趣智,可憐鬘童世尊前。

劫掠物華核武擴,眾神陣鼓漫烽煙。

禪堂猶見論空有,毒箭未除問射弦。

西方的佛教學者,談到佛教史佛陀最原始的本懷,都很喜歡引用 佛教原始經典《中阿含經》的「箭喻經」。在該經中有一段這樣的記載:

有一次,尊者鬘童子在獨處靜思,心想:世界是恆常的,還是無常的?世界是有底有邊的,還是無底無邊的?生命就是肉體嗎?還是生命能夠獨立於肉體而存在?如來死後是存在的抑或不存在的?這些問題佛陀都沒有詳細解說。如果他再不說清楚,我就要離開他,去找別人了。於是尊者鬘童子就去請教佛陀這些問題。

佛陀針對這些問題回答說:如果有人中了毒箭,受傷很重,他的親友為了醫治他的毒傷,解除他的痛苦,就帶他去找醫生。醫生看了傷就要拔箭消毒。那個受傷的人卻想:不可拔箭,因為我想要先知道,對我射箭的人是誰?他長什麼樣子?叫什麼名字?是高的還是矮的?在做什麼工作?箭的羽毛是用什麼做的?箭是誰製作的?製作者叫什麼名字?他長得怎麼樣?這個中箭的人竟然不知道,在這些詢問中,他早就一命嗚呼了。

因此佛陀說,有關世界是恆常的,還是無常的?世界是有底有邊的,還是無底無邊的?生命是肉體抑或靈魂能夠獨立於肉體而存在?如來死後是存在的還是不存在的?這些問題,都是「非義相應,非法相應,非梵行本,不趣智,不趣覺,不趣涅槃」,因此佛陀不說。佛陀關切的是如何在人生中,離苦得樂,救度眾生。

在原始佛教中,佛陀對形而上問題的態度是「不可知論者」,和孔子的「不知生,焉知死」、「不能事人,焉能鬼」的務實態度一樣。

當今全世界的核子擴散、人口過多、糧食不足、全球生態破壞、貧富懸殊、宗教的意識型態之爭、能源枯竭等問題,在在使未來人類瀕臨共同毀滅的命運,猶如整個人類中了毒箭一樣。這是最迫切而必須馬上解決的問題。

因此,如果佛法的理論和佛教的菩薩行,無法與世界主義、新人類觀、生態環保、宗教寬容、人類的文明永續發展相結合,而仍然用太多的時間爭議「空」和「有」理論,用太多時間研究浩瀚的「唯識」和「如來藏」理論,每天在清談如何「明心見性」,而不思將佛法理論架構在人類的文明進化及永續存在上,那麼佛教所關心的,將不是拔毒箭,而是不斷的在詢問射箭的人是誰?他長得怎樣?叫什麼名字?是高的還是矮的?他在做什麼工作?箭的羽毛是用什麼做的?箭是誰製作的?製作箭的人叫什麼名字?長得怎麼樣等「非義相應」的問題。

然而當今佛教真的關心人類共同的毒箭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944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似瘋非風
2006/03/04 03:46
 自許〝似〞個佛教徒,

但未必會被認同;

有人譏我為〈魔君〉!

但努力在內瞎晃,

雖不精進、不禪坐,

但仍在書堆中打滾,

希望有一天能俱智,

也不會忘記〝關懷〞!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慢與精進
2006/03/04 02:46

不能信仰寬容者,是我慢者,非精進者。

通往神佛的國度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條。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做的不夠好
2006/03/04 02:28

但自認是個佛教徒

我盡可能去持戒 精進 禪坐

只是智慧不高 效果不佳

發表與神合一後

突然收到好多 悄悄 留言

有的佛教徒忙跟我劃清界線

有的好心介紹傳統佛教網站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佛教徒
2006/03/04 02:14

霧非霧,

您是真正的佛教徒。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的個人感覺
2006/03/04 02:07

當今佛教真的關心人類共同的毒箭嗎?

能真正體會佛教的佛教徒 會關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