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柏楊---一個至情至性的文人
2008/04/29 12:54:17瀏覽755|回應1|推薦14

十載奇文十載牆,牆中史作道悲涼。

二千萬字盈盈淚,十億生靈莽莽霜。

通鑑權謀悲帝室,人權教育海天長。

栖栖歲月絲絲願,宇內長流一瓣香。 

柏老走了,是在四月二十九日(今天)零晨一時十二分走的,享年八十九歲。 

柏楊這個名字,我在中學的時候,就耳熟能詳。我喜歡看他寫的雜文,也喜歡看他的小說。然而第一次見到柏老本人,是在民國八十三年。當時,他到我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的事務所,為的是一家電影公司拍「異域」這部電影,沒有得到他的同意,他想要主張權利。 

那次,我們除了談法律之外,也談到他的雜文和生活,甚至談到他怎麼保養他的眼睛。我直覺認為,他是一個心直口快、沒有心機、不詐偽、至情至性的文人。 

其後,他促成台灣人權教育基金會的成立,對人權大力奔走,我在人權教育基金會的董事會看過他幾次。他也是國際特赦組織在台灣地區的負責人。 

有一次,他邀我參加國際特赦組織,我問他:「參加這個組織需要什麼條件?」他說:「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主張廢除死刑。其他的就是關心基本人權。」我說,關心基本人權,這沒有問題,但是廢除死刑部分,我還要想一想。因為當時我認為,廢除死刑是需要一定的配套措施的,而且是要社會高度成熟才做得到。結果,以後就沒有再提了。如果他現在再邀我的話,我想我會欣然答應的。 

二○○三年十月,由遠流公司出版將近二千萬字的「柏楊作品全集」全部完成,特別為此在一家大飯店開一個新書發表會。我也參加了這個會。當時柏老已經八十五歲了。在發表會還沒有開始前,我趨前問他:「柏老,還記得我嗎?」 

他用右手握著我的右手,也用左手緊緊覆蓋在我的右手背說:「我們的人權要靠你保護,怎麼不記得你呢。」我感覺他的手很軟,對這樣的長者,我非常感動。上述七言律詩,就是在新書發表會當晚寫的。 

幾年前,遠流公司的負責人王榮文先生打電話給我說,柏老最近感到年紀大了,要找律師寫遺囑,是否可以幫柏老想一想怎麼寫。他特別吩咐,不要為遠流的利益著想,要完全站在柏楊的立場考慮,但是律師費算遠流的。我說,這要和柏老當面談談看,才知道要寫些什麼。 

幾天後,我們約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師大附近的一家餐廳談,柏老的太太張香華女士也在場,不過她似乎完全不干預柏老的遺囑打算怎麼寫,我覺得她是一位很識大體的太太。不過因為牽涉一些不容易解決的問題,後來遺囑沒有寫成。以後,我只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有關他的消息,再也沒有見到他本人了。 

柏老,您好走。您一生無憾,將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中。

====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1551&type=%E7%94%9F%E6%B4%BB

柏楊凌晨病逝 享壽八十九歲 【10:40】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824562

 回應文章

藍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柏楊和張香華
2008/05/17 01:11
1984年在Iowa City見過柏楊, 張香華的父親張富山先生是先父的至交, 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宜蘭時見過他們, 也記得他的葬禮. 當年張香華高中畢業後和柏楊私奔, 至今未曾回過娘家, 他長兄應還是難以原諒她.
藍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