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長選舉已悄悄開始
2018/01/28 00:44:22瀏覽3171|回應1|推薦9

122日名主持人鄭弘儀在「鄭知道了」的節目採訪蔡英文(註1)。當

鄭弘儀問蔡英文:2018年民進黨要不要禮讓柯文哲選市長?而蔡英文則答說,柯文哲必須要對「台灣價值」再作確認。

 

在政論節目上,不少民進黨的要員說,要不要禮讓柯文哲選市長,民進黨高層傾向禮讓,而基層則反對。

 

早在一個月前,我就與爬山的朋友打賭,我說2018年民進黨不可能自己不提名,而禮讓柯文哲選市長。朋友說一定會禮讓,因為民進黨自己沒有人材,如果不禮讓會輸掉台北市,便宜了國民黨。

 

2014年大家不了解柯文哲將會變得這麼多,如今柯文哲與民進黨理念有相當的差異。這次如果禮讓而不提名自己黨員,等於支持柯文哲競選,然而將來如果民進黨對柯文哲的脫序言行無法加以約束,這樣在政黨政治上對選民很不負責任,這不是一個大黨應該做的,等於民進黨是在欺騙選民----既然真心推薦,又說自己管不了。

 

剛才洗澡時,聽了政論節目(註2),其中說,民進黨內部民調,目 前有三分之一的民進黨支持者不會支持柯文哲,有三分之二會。在民進黨尚未確定提名與否的狀態下,就有三分之一的支持者不投柯文哲,是一項很大的比例。

 

曾經開設選舉公關公司,有三十年的選舉觀察經驗的吳祥輝說,如果民進黨提名自己人選市長,而柯文哲假設能夠當選,他以後不再論政,不再上任何政論節目,真是賭很大。而2014年擔任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姚立明則說,如果民進黨提名自己的黨員,而與柯文哲、國民黨候選人三分天下來選,柯文哲鐵定第三名,也就是當選機率是零。

 

然而如果民進黨不提名,而禮讓柯文哲,由於民進黨的支持者已經有三分之一不出來投票,柯文哲如果因此而落選,恐怕會重挫小英的聲望。因為自已的黨不提名,這樣得罪自己最忠實的支持者,而柯文哲又落選,民進黨中央必須有人要負重大的決策責任,因為國民黨的士氣,會達到頂峰。然而如果民進黨自己提名人,而又自己提名者落選,這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政黨本來就要提名人,而台北市對民進黨而言,本來就是艱困選區。

 

民進黨如果不提名候選人,而禮讓柯文哲,民進黨支持者有三分之一不會投柯文哲,也就是跑掉二十萬票以上,這柯文哲怎麼贏?如果台北市民進黨的支持者跑掉二十萬票不出來投票,民進黨的市議員怎麼選?

 

高雄市研考會主委劉進興的臉書,就直白說明這種心境:「如果民進黨自己提名候選人,而國民黨候選人當選怎麼辦?沒差!」因為柯文哲的當選,和國民黨候選人的當選,有差嗎?柯文哲和國民黨候選人的兩岸立場是一樣的,對民進黨的批判和杯葛、砲轟,也是一樣的。除非國民黨提名邱毅或洪秀柱,否則柯文哲當選和其他國民黨的候選人當選,其實差別不太大。

 

據姚立明判斷,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大勢已定,是丁守中無疑,其他人包含趙少康、蔣萬安等人,都不可能出線,因為台北市的國民黨還有士紳派,不會支持趙少康等人。看起來,2018年國民黨的候選人,和2014年的連勝文一樣弱,這是民進黨的機會。

 

據說有一次鄭弘儀在一次演說中,對台下幾百位深綠群眾作民調,當場問2014年台北市長選柯文哲的舉手,與會聽眾幾乎都舉手。其後接下來問,2018年準備選柯文哲的舉手,結果只有約十個人舉手。這是一個警訊---對柯文哲和民進黨都是警訊。

 

最支持民進黨的那鐵桿的一塊,現在是最不支持柯文哲的,這很令人深思。

 

什麼是「台灣價值」,除了「台灣的主體意識」外,其實敦厚、感恩、誠實、不權謀,都是非常重要的「台灣價值」,也是真正的白色力量,這是柯文哲最欠缺的。

 

柯文哲的市府團隊32個一級主管,三年來已經走掉了23個,這是市長的領導能力有問題。對走掉的的團隊,柯文哲的評語不是說,「因為他們沒有油水可抽」,就是「棄職潛逃」,好像沒有什麼好話,這是欠缺敦厚、感恩,簡直已經是刻薄寡恩了。具有台灣傳統敦厚價值的人,會是這副德性?

 

當年柯文哲選舉抬轎的大將,包含姚立明、蕭亞譚、簡余晏,都已經離去,而當年最支持柯文哲的名嘴,包含周玉寇、彭文政,現在都成為反柯要角,幾乎是眾叛親離。當年的墨綠和白色力量柯文哲,現在是中國時報與新黨最賣力支持者,柯文哲更參加一個新書發表會,與江南刺殺案的主角汪希苓、陳虎門等人歡喜合影(註3),實在很不可思議。

 

2018年三分天下的台北市長選舉,已經悄悄開打,民進黨與柯文哲裂痕已深,民進黨已經不可能不提名自己的候選人。就像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的,民進黨的決策過程,不是看高層意見,而是看基層意見。如果再禮讓柯文哲,根本不知怎麼打選戰,不知怎麼操作議題,外溢效果將是十分負面的,同時市議員也會選得很慘,這是大勢。

 

 

柯文哲相關文章

 

1http://vtwtv.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9178&extra=page%3D1

2http://vtwtv.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9239http://hk.crntt.com/crn-3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255&kindid=0&docid=10493959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10027319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4年三分天下經驗
2018/02/01 18:11

姚立明說,民調顯示,柯文哲只剩下一成多的泛綠支持者,這倒是很令人訝異。

看來柯文哲認為台北市藍大於綠,有意激怒深綠,以爭取廣泛泛藍的支持。在此策略下,綠營提名自己人選,再加上柯文哲挖出另一塊中間選票和藍營選票,使藍營候選人版塊限縮,有可能複製1994年的台北市選舉經驗。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201/379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