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未來會是藍營的頭痛問題
2018/05/10 21:52:04瀏覽6404|回應1|推薦8
有不少政界人士認為,柯文哲是綠營2018年選舉最頭痛的問題。因為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無論是否禮讓柯文哲,都會使民進黨選票分裂,因而影響2018年的大選。而2018年的地方大選,是2020年中央執政大選的期中考和前哨站,是2020年中央執政的關鍵因素。

 

民進黨如果禮讓柯文哲,有很多民進黨的基層會憤怒、反彈,不僅部分台北市民進黨的支持者,不出來投票給市議員,影響民進黨市議員席次。而且新北市及其他藍綠勢均力敵的縣市長,也因民進黨基層的憤怒,而影響民進黨支持者的基本票源,使民進黨縣市長落選。

 

然而如果民進黨不禮讓柯文哲,可能民進黨會失去部分年輕選民的支持,因而也影響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的席次和勢均力敵的其他縣市長的當選。

 

本來非常驕傲的柯文哲,即使蔡英文二月份接受訪問,要求柯文哲針對台灣價值再確認,都不接球,不回答蔡英文的問題,他以為勝券在握。然而日前柯文哲在綠色和平電台,正式對講「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兩岸一家親」,表示「失言」,因而道歉,並說明2020年不會選總統,而且願意中央與地方組聯盟,這是柯文哲的服軟。

 

民進黨會不會因柯文哲暫時的服軟,禮讓柯文哲而不自己提名?

 

我看已經沒有禮讓空間,即使蔡英文想要禮讓,也禮讓不了。因為民進黨支持者有自主性,民進黨的決策,不是由上而下,而是由下而上的。

 

如果小英違反支持者的意願禮讓柯文哲,因而觸怒民進黨基層支持者,恐怕連成為2020年的候選人,都有變數,而成為一個大問題。因為賴清德的民調確實比蔡英文高,支持者的少數聲浪往往會燒成多數聲浪。

 

綠營和藍營不同,綠營基本上是痛恨背叛者,楊秋興到現在回不了民進黨,許信良即使回到民進黨,但是完全被架空,沒有人理會。

 

然而藍營不同,當宋楚瑜與連戰在2000年選舉成為對手,雙方罵得很難聽,然而2004年雙方共同選總統和副總統,所有藍營罵聲都不存在。

 

然而,柯文哲現在即使服軟,綠營的基層,包含名嘴,根本不吃這一套,甚至也有地方基層角頭揚言,如果禮讓柯文哲,他要出來選嘉義市長。也有部分基層獨派幹部揚言,如果禮讓柯文哲,2018選舉,從南到北,不支持民進黨。

 

柯文哲在2014年的選票來源,除了中間選民外,有七成來自綠營,有三成來自藍營。然而目前局勢剛好相反,有七成來自藍營,三成來自綠營。  

這只要看旺旺中時上個星期一天用四大版去推崇柯文哲,而不支持丁守中,以及統促黨、新黨主席郁慕明也公開支持柯文哲,就可以明白,中國對柯文哲的期待超過國民黨。而2014年支持柯文哲的名嘴、媒體主持人、報紙,幾乎全部站在柯文哲的對立面,就知道這種趨勢。

 

因此,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除了中間選民外,能挖藍營的票,大於挖到綠營的票。丁守中能否拿到當年連勝文的選票,大大存疑。現在柯文哲已經變到藍營的人不討厭,而淡淡喜歡,甚至完全可以接受的程度。

 

這只要看柯文哲的行程中,後面跟著的,多數是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而不是民進黨的市議員候選人,就很清楚。丁守中是沒有爆發力的,他即使被提名的當天,也不會利用機會造勢,說明願景,造成風潮。

 

丁守中是傳統的國民黨員,還有保護中華民國的意識,不像馬英九那麼傾中。中共對柯文哲的態度和親善,高於國民黨和丁守中,這由新黨和旺旺中時支持柯文哲,而不支持丁守中就可以看端倪。

 

丁守中的年紀和保守,已經難得到年輕人的選票,就對中國的親善,也不如柯文哲,再加上范雲和批評民進黨的蘇煥智 ,也會分走一些柯文哲的中間選民的選票。台北市由丁守中被柯文哲邊緣化的外溢效應,也將會是國民黨頭痛的問題。因為丁守中沒有爆發力,而柯文哲不斷挖藍營的選票,在台北市外,動搖的是國民黨的候選人。

 

蔡英文是要借民進黨基層反彈的效應,順勢提名自己的候選人,以便不使自己本身背負背棄盟友的罪名,反而是柯文哲三不五時驕傲地消費民進黨,而自己背負理念背叛和賤踏盟友的罪名,這是咎由自取了。

 

從台北市府團隊的一級主管三年走了四分之三,而原來柯文哲的競選團隊和支持媒體,幾乎全部走向柯文哲的對立面,柯文哲的敵人是自己。

 

沒有2018,怎麼能有20202000年的陳水扁競選總統模式,在柯文哲根本不適用,因為他沒有陳水扁當年在台北市的政續,也沒有全國性的競選組織和財力。

 

如果民進黨在台北市自提人選,必定會檢驗柯文哲的兩岸態度和政續,而柯文哲已經拿不到綠營的選票,只好往藍傾。

 

柯文哲從撕毀中華民國身份証的墨綠,到「一國中國不是問題」、「兩岸一家親」、「夫妻床頭吵、床尾和」,柯文哲都說得出口。

 

他不是化石,而是變動快速的陀螺。他可以很愉快地與殺害江南的汪希苓們合影,可以因巴西隊穿國旗裝而很在意中共誤會這是台北市府的意思;中國新歌聲要不要在台大續辦,要先問上海國台辦。他比丁守中更藍,為什麼不可能分裂藍營的選票?

 

柯文哲未來不會使藍營頭痛嗎?

 

柯文哲相關文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11831406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1 02:07

大哥,

不要小看丁守中,他有很高的機會勝出,關鍵不在柯,而是蔡英文實在太爛了!

正藍與泛藍,會逐漸收攏歸隊,丁畢竟有軍系色彩,雖非極右但「立場」還是很清楚,

郁慕明和統促黨現階段都只是在消費柯,好戲在後頭,愈到後面對柯愈不利,

柯可以向中國「輸誠」,丁不會?檯面上下怎交互運作談條件,誰知道?

最主要是拔管案,以及,拔管的吳部長本身適格性問題,會激起藍軍反撲的力道,可以預期管爺一定是今年全台跑透透,藍軍頭號助選員,如果有「出場費」,賺這筆這夠了,抵得上甚至遠遠超過台大校長任期內薪資總和!

還有另一點是,兩韓的「假性」大和解,這種國際氛圍對國民黨也比較有利,只是不曉得他們那些豬腦袋使不使得上勁!

所以,柯有點急了,因為他察覺情勢不太妙,搞不好拉他下馬的不是綠營,而是丁!

台語有一句「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除了指在台中從無蹲到有的林佳龍,不也在說丁?

老天很公平,給蔡和柯機會,這兩個驕傲的人,不懂得珍惜和把握,要怪誰?

綠營重點應該還是守住台中,台南和高雄與桃園,被翻盤可能性很低,幾近零,

雙北就不用想了,四比二,不錯了,

比妳更想維持現狀的金三胖在做什麼?妳又在幹啥?維持現狀然後讓爛現狀一直爛下去,爛到無以復加?

就是一個爛!比兩蔣還爛!兩蔣至少還想反攻大陸打破現狀!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18-05-13 21:14 回覆:
李兄,

目前我倒贊成維持現狀。因為現在台灣成為秀於林的木頭,風先吹之。中國沒有變化,台灣沒有獨立空間。在中國還弱於美國前,台灣與中國統一,台灣只會成為中國進太平洋的前線,而為美、日轟炸的砲灰目標。

蔣經國已經沒有要反攻大陸。而蔣介石反攻大陸,是喊假的。當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除了中共不能打台灣外,還包含台灣不能打中共,否則都是違反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