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角色
2006/09/21 18:34:17瀏覽3734|回應1|推薦6

漢斯比爾的《阿倫王子歷險記》就是動物角色的好範本。故事是說:阿倫是有錢人的獨生子,父母很寵愛他,媽媽總是叫他:「我的小王子。」叫久了,阿倫也信以為真,他跟他的青蛙朋友說:「我不是青蛙,我是王子,在高山的城堡裡,有一位美麗的公主在等我。」大家聽了,都笑他,對他做鬼臉。

第一場,主角阿倫登場亮相。漢斯比爾運用車子、圍巾等道具,作為阿倫的配件,襯托他有富爸爸。更重要的作用,是在下一場戲,用這些行頭來區分阿倫和其他青蛙。全都是青蛙的話,就得用不同配件來標識個別青蛙。常用的方法是帽子、衣服、眼鏡……等服飾,但這些基本都是小東西,角色一多,就沒那麼管用。這裡安排的敞篷車就是絕佳的配件,大件又唯一,再清楚不過。

阿倫有天對父母說:「真奇怪,我是王子,而你們是普通青蛙。」
這話讓阿倫的爸爸很火大,罵了他一頓。但在阿倫的心中,一直想著高山城堡的公主。這一場用阿倫呆坐在窗前,望著窗外的山,藍藍的天,天與山的交界處,透著金黃的光。雖然我們只看到阿倫的背面,但深遠充滿希望的遠景,清清楚楚洩露阿倫的渴望。

朋友們不跟阿倫玩,還惡作劇用泥巴弄髒他的車。這下阿倫決定離家出走去找公主。
路上碰到一隻走失的小鳥,阿倫想到自己是王子,擺出貴族情懷,收容這隻可憐的小老百姓,帶小鳥一起走,就當她是跟班吧!

阿倫和小鳥一起吃睡,成了好朋友。小鳥越長越大,開始超越阿倫的體型。阿倫把小鳥當青蛙看,教她躲避豪豬、蛇、野鼠等天敵。

小鳥長得超快,已經比阿倫高大兩三倍。阿倫感覺不對勁,晚上同睡前,還把鳥的長嘴用繩子綁好,以防萬一。這一場戲,那根繩子運用的太巧妙,把阿倫的擔心表露無遺。注意,這時他們倆睡在草地上,小鳥已經長大,車子睡不下了。

繩子繼續綁在鳥的嘴上,擔心現在是矛盾。原來鳥是青蛙的最大天敵──鸛。但阿倫告訴鸛:「妳不是鸛,妳是我的好朋友。妳只是看起來像鸛。像我一樣。我看起來像青蛙,其實是王子。」阿倫自我說服,朋友不是敵人,敵人是鸛,所以鳥不是鸛。友誼戰勝矛盾。

他們終於找到城堡,鸛決定離開阿倫,自己照顧自己。但她幫阿倫飛躍城牆,進入城堡。結果,城堡裡早就有一大堆青蛙在排隊,等著見公主。而且每隻青蛙都頭戴皇冠,不是配劍,就是權杖,還有披風護體。阿倫這下相形失色,要排隊的話,他只是第342號呢!故事到這裡,真是讓人捧腹,但又很同情阿倫,他辛苦來到城堡,現實打碎他的美夢。

阿倫決定離開城堡,回家。問題又來了,他的車子沒油,動不了。這時鸛鳥回來,拉著車子,送阿倫回家。

阿倫回到家,大家好高興,他的朋友也都好奇的圍過來。當爸爸問阿倫路上發生什麼事?阿倫說:「我找到城堡,也知道自己不是王子。不過,我真的遇到一位美麗的公主。」畫面在這裡出現鸛鳥圍著阿倫的圍巾,展翅高飛。

從這本書,我們看到漢斯比爾的高超技巧。他一面用明顯對比的鸛鳥和青蛙,來敘述友誼。另一面利用道具、配件,使阿倫有別於其他青蛙。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遊刃有餘」。這本書有一條明顯的主幹,阿倫要去找公主。用這個主幹帶出主題,友情。

每一場戲都會有一個問題,都會有解決的方法,接著會引發下一個新問題,再尋求另一個解決的途徑。動機也佈置很妥當,沒有半點牽強。開頭先埋下阿倫和朋友衝突的伏筆,後面順理成章帶出天敵變朋友的戲劇張力。

漢斯比爾最擅長用動物,擬人化成孩子的化身,敘述孩子面對的問題。故事很幽默,風格溫馨,可愛滿載。《小北極熊》系列、《達文西想飛》、《我的名字叫國王》……每一本都深受小朋友喜愛,輕鬆可愛的畫風,蘊含著縝密的佈局,和充滿創意的精緻描繪。這不是天才,是什麼?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immpress&aid=458675

 回應文章

夢悠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蛤蟆
2006/09/23 11:56

以前有部動畫

一個有錢又自大的蛤蟆老是惹事生非

最後都靠他的動物朋友出來收拾殘局